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固强补弱提效能 攻坚突破促发展——高台县以“三抓三促”行动助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侧记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雷景韬 发布时间:2023-03-27 14∶36
字体:【 打印

“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高台县坚持把抓学习与抓落实紧密结合、同步发力,紧盯经济高质量发展,在学习上下功夫、在执行上铆足劲、在效能上见真章,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为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招商引资“大突破”

近日,在位于高台盐池化工园区的甘肃瑞盛鑫化工有限公司项目施工现场,机械轰鸣,车来车往,场地平整等工作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中。该项目计划投资12.5亿元,新建年产10000吨烷基葡萄糖多苷及7800吨医药中间体生产线及附属设施,预计12月份建成并投入运营。这个项目是“三抓三促”行动开展以来,该县当年洽谈、当年签约、当年开工项目的一个缩影。

今年,高台县坚持以商招商、精准招商,绘制重点产业招商图谱,围绕现代农业、综合能源、新材料、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六大产业链”,瞄准行业龙头企业和“三个500强企业”,编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招商引资目标企业图谱和定制化投资机会清单、招商引资活动清单、存量企业清单、投资政策清单,并成立招商专班,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加快引进一批头部企业和链主企业,建设一批配套服务项目,打造空间上高度集聚、上下游紧密协同、供应链节约高效的产业链集群,进一步培育壮大产业发展新优势。目前,共谋划储备产业项目43项,总投资120亿元以上。

高台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既挂帅又出征,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双向发力,举全县之力招商引资,激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县上成立了由党政主要领导任指挥长的招商引资工作指挥部,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别带队先后12批次赴上海、重庆、江苏、四川等地考察对接项目,达成意向项目11项,签约协议5份。紧盯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广泛收集企业投资信息,梳理招商线索28条。同时,邀请中林国控集团、南通海林、常州瑞盛、东方希望等20余户企业来高考察。1-2月份,落实省外到位资金2.77亿元,同比增长136.8%。

项目建设“大提速”

近日,张掖市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危废刚性填埋场主体结构顺利完工,标志着该项目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下一步,我们也将按照总体进度计划采取切实可行的保障措施,来确保我们各阶段任务的实现,我们计划今年7月1日之前实现阶段性运营,年底前实现全面投产运营。”张掖正清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鹏程说。

总投资5.075亿元的张掖危废(固废)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中心项目共分三期建设,至目前,一期建设内容:柔性填埋场已建设完成90%,一般固废填埋场已建设完成98%,刚性填埋场主体已完成,办公楼、食堂主体已建设完成,宿舍楼已建设完成40%,厂区临时道路已建设完成。该项目建成后危废总处置规模将达到15.1万吨/年,可解决园区及周边煤化工、矿山、机械制造、建材、医药等产业集聚区内的危险废物处置难题,对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项目就是一个新的增长点,一批项目就构成一个新的增长极。高台县牢固树立“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盯着项目干”的理念,把推动项目提速落地作为衡量“三抓三促”行动成果的重要标准,不断加大项目论证、储备、争取、引进和建设力度。2023年确定重点项目70项,年度计划投资50.76亿元。同时,围绕如何推动重大项目建设任务落实落地出实招、求实效,对投资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化、节点化管理,严格实行“按周排进度、按月抓调度”机制,全力做好用地、用能、用工和资金等要素保障,推动项目建设“天天有新进展、周周有新变化、月月有新形象”,打出一套漂亮的“组合拳”,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慢、要素保障难、责任不落实等制约瓶颈得到有效破解。

营商环境“大优化”

一方热土能不能“热”,靠纷至沓来的客商;能不能一直“热”,要靠亲商安商的环境。在高台县政务大厅,前来办事的孙先生满意地说道:“我从企业主体登记、社保登记、公章刻制、发票申领等事项办理,都是在这一个窗口办理的,时效快,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也好。”

今年,高台县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全方位提升“放管服”水平,在县政务服务中心设置“企业开办专区”,积极探索“一窗式”改革,持续优化审批事项办理流程,提升办事效率,打造全流程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0.5个工作日。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和“六必访”要求,建立服务企业的“快速通道”和解决问题的“绿色通道”,推行企业“白名单”制度,建立“一企一档”问题库,实施重点企业“一企一策”、重点行业“一行一案”,为企业发展做好“娘家人”,当好“店小二”。

近期,高台县纪委监委靠前监督、主动监督,在县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优化营商环境”监督岗,现场督促各服务窗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效率。同时,对照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瞄准惠企政策落实打折扣、搞变通、阳奉阴违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坚持“室组”联动、明察暗访相结合,深入职能部门、行业企业及重点工程项目一线监督走访,强化营商环境监督执纪问责,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急难愁盼问题,有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