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2022年度妇女儿童 “两纲”监测统计分析报告

来源:高台县统计局 作者:殷晓静 发布时间:2023-05-11 16∶30
字体:【 打印

2022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稳步推进《高台县妇女儿童发展纲要(2021-2030)》发展目标,积极发展妇女儿童各项事业,努力改善妇女儿童生活条件,妇女儿童在教育、卫生、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成效。现将2022年高台县妇女儿童监测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两纲”监测指标完成情况

两纲监测指标共148个。其中妇纲72个,主要涉及妇女与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以及环境、法律八大板块;儿纲76个,主要涉及儿童与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七大板块。据2022年监测数据显示,已完成可量化指标共21个。其中妇纲5个,包括:宫颈癌人群筛查率100%(目标>70%);艾滋病母婴传播率0%(目标<2%);居委会成员中女性比例100%(目标﹥50%);居委会主任中女性比例100%(目标﹥40%);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目标达到100%)。儿纲16个,包括:新生儿死亡率1.2‰(目标<3‰);婴儿死亡率3.6‰(目标<5‰);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卡介苗96.7%,脊灰疫苗98.3%,百白破疫苗94.6%,含麻疹成分疫苗96.19%,乙肝疫苗97.62%,甲肝疫苗95.71%,乙脑疫苗95.24%,流脑疫苗97.34%(目标>90%);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4.3%(目标<10%);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0.2%(目标>5%);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97.27(目标>90%);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 准》达到优良的比例76.4%(目标>60%);学前教育毛入园率99.96%(目标>99%);农村自来水普及率100%(目标达到100%)。未完成的可量化指标共5个。其中妇纲2个,包括:孕产妇死亡率241.5/10万(目标<12/10万);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18%(目标>30%)。儿纲3个,包括: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6.04‰(目标<6‰);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6.3%(目标>97%);国家儿童友好城县数量0个(目标=1)。其他指标122个,完成69个,完成率达56.6%。

二、《两纲》规划目标实施成效

(一)妇女儿童卫生保健事业稳步发展

1.从妇女健康领域监测情况来看:妇女孕产保健成效显著。2022年妇女人均预期寿命为77.12岁,较2021年延长0.15岁;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为97.82%,比2021年提高2.32个百分点;妇女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人数比例为80%,比2021年提高12个百分点;妇女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比例为78%,比2021年提高8个百分点;宫颈癌人群筛查率、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达标率均为100%,且无孕妇及所生儿童有艾滋病感染情况。

2.从儿童健康领域监测情况来看:一是覆盖城乡的儿童健康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儿童医疗保健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儿童健康水平不断提高。2022年妇幼保健机构建设达标率达到100%;二是覆盖婚前、孕前、孕期、新生儿和儿童各阶段的出生缺陷明显下降。2022年,全县产前筛查率从2021年的95.4%提高到98.67%;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从2021年的62.9%提高到64%;三是儿童的管理更加系统规范。2022年,纳入国家免疫规划的疫苗接种率平均在95%以上;儿童超重增长率为9.2%,比2021年下降5.11个百分点;新生儿死亡率1.2%,比2021年下降2.4个百分点;婴儿死亡率为3.6%,比2021年提高1.2个百分点;四是儿童体质有效增强。0-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为97.27%,比2021年提高4.6个百分点;中小学生《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到优良的比例为76.4%,比2021年提高0.89个百分点;小学配备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学校比例为82.6%,比2021年提高1.4个百分点。

(二)妇女儿童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随着我县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加大教育投入,优化教育环境,大力推进素质教育,全县的教育事业得到协调发展。一方面学前教育积极发展。截至2022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均达到了100%;高中阶段毛入学率为96.3%,比2021年提高0.1个百分点;中等职业教育在校学生数为0.13万人,比2021年增加0.01万人;另一方面女性平等受教育权利得到保障。2022年,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性别差、初中学龄儿童净入学率性别差已经平等接受;普通高中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为52.21%;女性青壮年文盲率下降到0.3%。随着义务教育、职业教育、社会办学蓬勃发展,充分保障了男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同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坚持教育公益性质,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

(三)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程度得到提升

为进一步提高妇女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决策及管理的程度,2022年,我县人大代表中女性54人,占总人数的32%;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女性4人,占总人数的16%;县政协委员中女性43人,占总人数的32%;县政协常委会委员中女性2人,占总人数的11%;县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中女干部数量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增加,并且担任正职的女干部占同级正职干部的比例逐步提高;企业董事会、监事会成员及管理层中的女性比例逐步提高。企事业单位职工代表大会中女性比例与女职工比例相适应。

(四)妇女儿童社会保障体系得到全面加强

1.妇女就业平稳增长。2022年,全县妇女就业人员占全部就业人员44.7%,比2021年提高0.2个百分点;执行了《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的企业比重为比89%,比2021年增长9%。

2.妇女社会劳动保障日趋完善。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3.75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11.3%;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10.99万人,其中女性5.73万人,占52.14%;城镇职工生育保险参保人数0.05万人,其中女性0.03万人;失业保险参保人数1.01万人,比2021年增加0.14万人;城乡低保保障女性人数0.49万人,比2021年增加0.03万人。

3.儿童福利保障体系日渐完备。2022年,全县集中养育、社会散居孤儿保障标准已提高到1400元/人/月;儿童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2.2万人;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0.48个;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救助人数78人;低保对象中儿童人数0.11万人;城乡社区儿童之家9个;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数4个;儿童督导员人数9个;儿童主任人数145个。

(五)妇女儿童生存环境不断改善

1.生活及生存环境明显改善。2022年,我县农村自来水普及率、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三年达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为82.44%,比2021年提高7.76个百分点。

2.儿童文化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2022年,全县共有儿童图书出版物1102册;公共图书馆少儿文献38000册;电视动画片播出时间228小时;处置网上危害儿童的违法和不良信息800条;社区少先队实践教育营地(基地)1个;青少年参加科普宣讲活动人次4.68万人次;未成年人参观博物馆人次31200人次。

(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成效显著

我县认真贯彻“两纲”要求,加大对《婚姻法》和《未成年人保护法》的宣传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对妇女儿童的不法侵害,增强法律援助,不断健全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社会管理制度。妇女儿童人身安全保障得到提高,涉及妇女儿童案件发案率呈下降趋势,2022年,全县破获强奸妇女案件数2起;破获强迫、引诱、容留、介绍妇女卖淫案2起;妇女获得法律援助人数116人;破获的猥亵儿童案件数3起;侵害未成年人民事权益案件收案数2件;得到法律援助的未成年人数4人次;已建立未成年人检察专门机构1个;少年法庭1个。妇女儿童得到了有效的法律保护。

三、实施中存在的问题

从2022年“两纲”统计监测结果来看,妇儿“两纲”实施情况整体良好,我县绝大多数指标已提前达标或接近达标。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需要高度警觉和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 加大投入,增添措施,强力攻坚,才能确保《两纲》目标如期完成。

(一)2021到2022年部分指标呈下降趋势

妇纲中,婚前医学检查率由70.06%下降到64.03%;中等职业教育在校生中女生所占比例由44.56%下降到44.24%;5岁以下儿童贫血率由3.77%上升到4.3%;儿童肥胖增长率由1.17%上升到1.98%;儿童溺水死亡率由0上升到15.57%。

(二)部分指标与目标差距大

村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比例差目标12个百分点;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中女性人数比例差目标45个百分点;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差目标0.7个百分点。

四、建议和对策

(一)全面加强妇女儿童各项建设

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工作,大力推进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各项指标的落实,强化责任分解,整合资源。加大经费投入,确保保障保护措施的完善,及时跟踪并调整、出台适应新形势妇女儿童发展需要的法规政策,促进妇女儿童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二)提高认识加大宣传力度

妇儿工委成员单位要进一步拓宽宣传渠道,继续深入广泛宣传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并向全县宣传《高台县妇女儿童规划》的主要目标及政策措施,提高各级领导、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晓度和参与支持度,共同推动《高台县妇女儿童规划》实施的社会环境。

(三)关心关爱儿童健康成长

坚决执行儿童事业优先发展、协调发展观念,筑牢儿童事业各项基础。及时高效解决困扰儿童健康成长的瓶颈问题,统筹学校、家庭、社会等各方面力量,建立健全的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进步指标监测体系,增加丰富的实践活动,促进全县儿童全面发展、家庭和谐和社会文明进步。

(四)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

采取多种多样的方式和渠道开展健康讲座,提高群众对婚检重要性的认识。采取推进婚前医学检查工作,提供婚前保健和生育知识的指导,加强免费婚检的力度等相关措施,提高婚检率。提倡和推动孕前检查,及早发现疾病,早诊断,早治疗,降低因妊娠合并症造成的严重后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