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六畜兴旺促振兴——高台县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黄鑫 发布时间:2023-05-25 15∶09
字体:【 打印

近年来,高台县以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和产业链建设为主线,着力扩优势、提质量、补短板,增效益,走出了一条畜牧业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至一季度末,肉牛、奶牛、肉羊、生猪、家禽存栏量分别达9.22万头、1.60万头、47.15万只、12.95万头、40.17万羽,肉牛、肉羊、生猪、家禽出栏量分别达5.51万头、17.81万只、8.19万头、37.19万羽,牛奶产量达0.68万吨,实现畜牧业产值4.86亿元。

政策引领先行 谋定而动促进发展

产业振兴,政策先行。高台县认真贯彻落实张掖市《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要求精神,配套制定支持牛产业快速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为产业发展举旗定向。研究制定了《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和高台县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2023年奖励扶持政策,持续加大对畜禽养殖业政策扶持力度,使得畜牧产业发展形成了从上至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延链补链强链 特色产业优势凸显

甘肃燕塘传祁牧业有限公司是高台县招引建设的重点畜牧企业,一季度,该企业产鲜奶3000吨,实现销售收入1500万元,利税190万元,解决了120人的就业。“目前存栏奶牛4200头,每天生产鲜奶42吨。良好的效益得益于高台县各项扶持政策和良好的营商环境。”燕塘传祁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刘升说。燕塘传祁牧业有限公司的壮大,不仅是规模的扩大,还有产业链的发展。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做优基地、做强龙头、做大产业,紧紧围绕“做强牛产业,提升羊产业,稳定猪鸡业”的产业发展思路,全力推进畜牧业产业培育和结构调整,加快推进扩群提质、集群发展。目前,全县建成各类养殖场区316个、畜产品加工企业4家、牛羊交易市场1处、养殖专业村50个、专业社168个,发展养殖大户9000多户;扶持发展共裕等县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5家,认证“合黎山猪”等畜产品品牌15个,产业发展的“硬件”保障愈加夯实。

转变发展方式 科技赋能产业发展

现代畜牧业蓬勃发展,房前屋后的传统畜牧业模式已难以为继。高台县坚持把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推进现代畜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积极引导养殖小区提档升级,扶持养殖大户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形成了较强的聚集效应。建成燕塘传祁、鑫达智慧、简牧源等规模化养殖场,新(改)建养殖场区20个,培育规模养殖户531户,新增奶肉牛1.45万头,全县畜禽饲养总量达282万头(只)。建立健全产学研联合育种机制,开展院校企合作攻关,创建国家级肉牛核心育种场1个、市级以上畜禽标准化示范场24个、“张掖肉牛”育种场4个;建成冻配改良点33个,年均改良肉牛3万头,引进黑西门塔尔牛等优良品种15个1.2万头(只),全县牛、羊、猪、禽良种化程度分别达到95%、75%、100%和93%。对肉牛新品种培育实行“挂图作战”,已形成由科研院所、推广单位、繁育场户为一体的联合育种机制,完成了生长性能测定、系谱信息登记、肉品质检测、基因组测定。

强化项目建设 重大项目提速增效

高台县坚持把争取项目资金和对外招商引资作为促进产业发展活力的重要途径,草原生态奖补、粮改饲、高产优质苜蓿、标准化养殖场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现代丝路寒旱农业现代畜牧业发展、肉牛提质增量等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该县。县镇各级领导主动走出去上门招商、精准招商,通过改组改造、入股融资、并购重组、建立肉牛育种繁育专项贷款风险补偿金等方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目前,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140家实施主体已开工建设136家,开工率达到97.14%;正合祥8000头奶牛标准化养殖场建设项目完成投资1.8亿元,建成牛舍基础、干草棚3000平方米、青贮平台5万平方米并贮草2.2万吨。陇黔牧业6000头奶牛养殖基地产业化建设项目完成投资4800万元,建成牛舍地基及部分主体工程,建设青贮窖3座并贮草1.5万吨……一批重大项目带动产业加速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 谱写产业生态画卷 

高台县一手抓保供给、促增收,一手抓保环境、护生态,实现了产业提质和环境良好双赢。坚持“源头减量、过程控制、末端利用”治理路径,将堆肥发酵、生产有机肥和沼气等为主要方向,建成方正科技、旺达绿禾、共裕等有机肥生产企业3个,年加工能力达10多万吨。加快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通过严格分区分类管理和源头控制、优化畜禽养殖空间布局、完善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等措施,不断提升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和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切实消除面源污染、提高土壤肥力,促进形成现代化农业发展新格局。规范产地检疫申报、受理、现场检疫、畜禽标识查询、检疫记录等行为,今年至目前共检疫动物14.36万头(只),产地检疫申报率、出证率均达100%,产地检疫工作全面到位。全县畜牧业未发生重大安全事件和重大动物疫情。

东风浩荡征帆满,豪情满怀谱新篇。今年,高台县将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加快构建现代化畜禽养殖体系、动物防疫体系、畜禽产品流通体系,不断强化饲料、兽药和屠宰行业质量安全监管,稳步提高畜产品供应保障能力,增强畜牧业质量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