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三抓三促”行动进行时】高台:科技加码促进农业经营主体高效发展

来源:高台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宋凤仙 发布时间:2023-05-29 14∶55
字体:【 打印

高台县积极引导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示范应用新技术、新装备,为农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科技支撑。

旺达绿禾飞防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家集农资供应、农业机械出租、农业技术培训等于一体的“农业服务超市”。记者在南华镇小海子村连片苜蓿种植基地看到,合作社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飞防”作业。“目前有大疆无人机5台,今年我们签订的植保面积有5万多亩,我们主要是针对苜蓿、玉米、小麦、辣椒等作物进行飞防植保。下一步还将增加植保机的台数和服务面积,为更多农民朋友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旺达绿禾飞防农业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伟星介绍。

科技应用也让甘霖植保病虫防治农民专业合作社尝到了甜头。今年该合作社的多台农机配备了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还引进了6台辣椒苗移栽机,农业机械化率大规模提升。合作社监事石华山告诉记者,通过运用新技术、新装备,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劳动力紧缺、成本高、效率低的难题。“合作社今年托管了有2万亩地左右,主要种植的有小麦、玉米、番茄、辣椒等作物,现在基本上都是用导航铺膜、播种,包括移栽。”甘霖植保病虫防治农民专业社监事石华山说。

高台县积极发挥科技在乡村产业强链提质增效中的积极作用,抓技术推广,建示范基地,强农业经营主体,全面提升农业特色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建设水平。至目前,全县注册登记的合作社695家,成员达 8500多人,辐射带动2.5万多农户发展特色高效农业。拥有飞防设备的合作社7家,植保无人机13台,应用北斗导航系统的现代农机达111台,全县机械化率达到83.6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