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要闻>>政务要闻

高台县:持续加强森林资源保护,创建森林城市成效明显

来源:高台县林业和草原局 作者:高延林 吴燕飞 发布时间:2024-02-18 10∶22
字体:【 打印

一年来,高台县多措并举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确保森林资源稳定增长,生态屏障得到有效巩固,森林城市创建成效明显。

一是保障林地灌溉。多方筹措资金完善公益林和造林项目区灌溉网络,抢抓黑河水量充足的有利时机,全面抢灌公益林地,全县具备灌溉条件的公益林全面灌水2次,新造林和幼林全面灌水6-8次,基本做到了应灌尽灌。

二是加强森林防火。认真落实各级森林防火责任制,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风险研判分析,适时发布森林草原防火令、禁火令,深入开展防火宣传,开展隐患排查、下发督查通知书;抓好护林员定期培训演练,强化对护林员队伍的日常监管,627名林草湿沙管护员日常巡护不间断,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的强大合力;加大资金投入,完善防火基础设施建设,严控野外用火,努力消除各种火灾隐患,最大限度地减少森林火灾发生。

三是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查处乱砍滥伐林木、乱征滥占林地、乱捕滥猎野生动植物等违法行为;认真执行林木采伐限额以及林木采伐、运输制度,加强林地使用管理,确保森林资源永续利用。

四是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和生物多样性。开展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专项行动,检查各类场所12处,开展疫病监测 29次,救助草原雕、鹅喉羚等野生动物24次、28只;深入开展外来入侵物种普查工作,踏查线路188条,调查点数138个,踏查覆盖面积为1.03万公顷,完成样地、样方和样线调查112个。

五是抓好林业有害生物测报、防治及森林植物检疫工作。全县设置22个监测点,强化测报网络建设,做到提前预警,及时防治;开展常发性林业有害生物监测54.09万亩,防治林木食叶害虫1.62万亩,防治草原鼠虫害28万亩;加强苗木产地检疫和调运检疫工作,加大对木材市场、苗木花卉检疫力度,通过正规化、全方位检疫,阻止林业有害生物传播扩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