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高台县博物馆新馆简介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2-0019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10-27 09:04: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博物馆成立于1991年3月,核定事业单位人员编制7人。馆内现有藏品5028件,其中一级文物133件,二级文物177件,三级文物425件,先后被中共张掖市委宣传部、高台县委宣传部命名为市级和县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8年高台县博物馆被列入首批免费开放的博物馆、纪念馆名单,2013年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国家三级博物馆”。

为有效改善博物馆基础设施落后的面貌,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功能,2011年,县委、县政府决定新建博物馆。新建博物馆位于县城湿地新区水之印广场西南角,汉唐风格,占地面积9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5平方米,展览面积2723平方米,文物库房800平方米,大楼主体于2013年10月建成,工程造价1243万元。2013年12月,经县博物馆布展领导小组公开招标,2014年6月,由河北金大陆展览装饰有限公司对新馆一楼进行陈列布展,总面积1500平方米,工程造价800万元。展厅共分为两个展区:第一展区为《西塞遗珍——高台文物精品展》,主要展出汉魏晋时期陶器、汉晋彩绘木器、汉晋丝绸、出土金银铜器、五凉时期简牍帛书和唐代敦煌写经、明清佛造像、铜香炉、清代水陆画等文物526件,以沙盘模型、动画、雕塑等形式、通过穿插历史事件,人物故事形象地反映古代高台在经济、军事、文化、交通、宗教等方面繁荣的历史盛况。第二展区为《古冢丹青——高台魏晋十六国时期墓葬壁画艺术陈列》,主要展出出土于骆驼城、许三湾魏晋墓葬的彩绘壁画砖,包括农耕、牧猎、社会文化生活、神话等题材共计221件,配合墓葬形制结构图、复原场景等再现了古代高台人民在农业开发、民族融合、丝绸之路畅通的历史画面。

新建博物馆突出文物展览、收藏、保护、社会教育、文物修复、社会文物征集和高台历史文化研究等多种功能,突出文物工作在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旅游方面的作用,新博物馆的落成开放,标志着我县博物馆从服务功能到设施建设均达到了全省县级馆一流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