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纲要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18-18632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18-12-06 14:53: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省市驻高各单位:

《高台县“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已经县第十八届人民政府第十八次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现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7月17日



高台县“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

(2016年~2020年)

基础测绘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础性、前期性的公益事业,服务范围涉及与地理信息有关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诸多领域。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基础测绘管理条例》,参照《张掖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按照《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中对测绘的需求,结合高台县基础测绘发展的实际编制本规划,明确未来五年基础测绘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是指导高台县基础测绘工作的重要依据。

本规划的基期为2015年,规划期为2016-2020年。

第一章 高台县基础测绘基本情况

  一、县域概况

高台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黑河中游下段。东接临泽县,南邻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西接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明花区,与酒泉市的肃州区、金塔县为邻,北连内蒙古阿拉善右旗,全县总面积4425km2。

地理坐标为:

东经:98°57′27"~ 100°06′42"

北纬:39°03′50"~ 39°59′52"

高台县境内海拔在1260-3140米间,年平均气温7.6℃,温差15~20℃,日照3088小时,年均降水量103.2mm,蒸发量2000mm,全年无霜期150天左右。境内主要河流有黑河、摆浪河、水关河和石灰关河,为全县提供了充足的水资源。高台县是甘肃河西走廊农业经济发达县之一。高台历史悠久,文化发达,公元前111年已经设县,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和商贾重地。境内有国家、省、县级文物100多处,著名的骆驼城遗址是全国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北凉古都遗址,有保存完好、国内罕见的许三湾魏晋汉古墓群。

高台旅游资源丰富。著名的景区有大湖湾文化旅游风景区、胡杨林景区等。国家城市湿地公园---黑河湿地公园湖水碧波荡漾,候鸟成群,湖光山水,美丽诱人。高台万亩葡萄园,酿造出醇美的葡萄酒,葡萄产业已成为高台县重要的农业经济支柱。

高台是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战斗过的地方,有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

“十二五”以来,全县经济发展总体呈现量扩速增、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高的良好态势,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实现翻番,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十二五”末,全县实现生产总值52.41亿元,大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6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142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9051元,全面小康社会实现程度达到84.26%,为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的经济基础。

高台县委、县政府提出推进“六县”建设(生态文明县、现代农业县、循环经济县、特色旅游县、新型能源县、社会和谐县),打造宜居宜游的生态家园、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开放开发的创业家园、凝心聚力的精神家园、安定团结的和谐家园,呈现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人民安居乐业的大好局面。今天的高台,正在 “一带一路”新丝绸之路的振兴中展翅起飞。

  二、“十二五”高台县基础测绘的进展

“十二五”期间,高台县测绘事业取得了很大发展,测绘管理进一步完善,在机构设置、测绘行政执法与宣传、保密管理、成果供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一)测绘行政管理

“十二五”期间,高台县测绘管理部门完成了测绘法律、法规宣传、测绘成果保密检查、测绘市场检查等工作,承办和落实了省、市测绘管理部门开展的测绘技术教育、国家安全等工作。

(二)完成的主要测绘项目

“十二五”期间,全县投入测绘项目经费近 1392.2万元。其中,省级投入100万元,县级投入1292.2万元。基础测绘为政府决策管理、城乡规划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土地开发利用、不动产调查登记、区域经济规划、重大项目建设、旅游发展等领域提供了大量基础资料。基础测绘成果也在政府宏观管理、科学决策和经济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发展,也为“十三五”基础测绘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测绘成果应用服务

“十二五”期间,基础测绘成果应用广泛,测绘服务领域不断扩大,典型的测绘成果应用有:

1.为政府决策管理提供测绘保障。为全县各有关部门提供航空影像挂图20幅,提供各类地形图176幅,保证了多部门对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决策、规划所需的资料。

2.为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提供1:1000比例尺正射影像图  300km²,节约测绘经费240万元,保障了测量精度和登记进度。

3.为全县农村土地确权登记测量提供基础成果310km²,保证了农村土地确权测量所需的基础测绘资料,节约测绘资料费用248万元,节约了时间,加快了确权进度。

4.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土地整治等专项规划提供基础测绘成果;覆盖农区的高分辨率航空影像图等成果,对国土规划整治,国土资源管理“一张图”工程建设提供了基础测绘保障。

5.为光伏产业园、工业园区、湿地新区、大湖湾旅游风景区等项目建设提供了测绘成果资料。

6.在新型城镇化建设规划编制中为县城和镇驻地提供1:1000地形图,保证了全县多规合一规划编制顺利进行。

7.为全县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南华工业园、盐池工业园建设规划的编制提供详实的基础测绘资料。

8.为全县旅游发展提供测绘成果资料。

9.县内2座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运行正常,测量信号覆盖县域全境,为国土资源管理、城乡规划建设、交通建设、工程测绘、地震、气象等方面需求提供了快速、实时、精准的定位服务。

  三、高台县基础测绘存在的主要问题

1.基础测绘数据更新滞后。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高台县在经济社会和文化建设上加大了提速,需要更加准确、详实和现势性强的基础测绘成果资料,旧的测绘成果数据已经不能满足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影响了项目建设的发展。城区原有的坐标系统控制面积小,系统尚未与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联测,而且各部门使用的系统各有差异,没有建立起高精度、三维、应用统一的测绘基准体系。基础测绘成果种类偏少、信息量展示渠道不够丰富,行政性用图单一,缺少必要的图册,特别是大众化民生测绘成果和产品形式缺乏,导致基础测绘成果应用不够广泛。

2.基础测绘经费投入不足。基础测绘是政府公益性事业,“十二五”期间,由于经费投入不足,导致全县基础测绘规划任务未能如期全面完成,影响和制约了县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求服务保障。

3.成果应用技术创新能力薄弱。测绘基础地理信息成果资料是政府管理和决策、各项建设规划的重要依据,应用领域广,但是还没有形成多种比例尺、分专业类别的基础测绘成果数据,影响了县政府各部门、各行业的空间信息交换和应用。

  四、“十三五”基础测绘发展趋势

由于基础地理信息直观性强、信息量大的特点,在政府决策、社会管理、防灾救灾等方面得到大量的应用。随着信息化水平的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测绘地理信息已经成为社会进步、文化建设、经济建设不可缺少的前瞻性、基础性的数据,测绘成果的应用领域进一步扩大,政府部门对于基础地理信息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于数字测绘成果的现势性、种类要求也越来越高,基础测绘工作日趋受到重视。基础地理信息服务的网络化和社会化应用成为测绘发展的基本趋势。“十二五”期间,省、市、县测绘部门为全省的高速公路规划建设、铁路建设、民用机场建设、水利工程建设、矿山、土地、环境保护和旅游、文物保护和利用等各行业提供了海量的各种比例尺地形图,加快了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进度。甘肃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每天为用户提供千万个精准定位测量数据。天地图甘肃、天地图张掖等一批网上地图服务,丰富了社会化应用;全省测绘与地理信息系统建设的投入大幅度增长,2015年省级基础测绘投入2亿多元。全省14个市、州和一批县、区数字城市和数字区域的建设和应用取得了显著的进展和绩效,重点区域已经逐步部署向智慧城市、智能管理的转变。

“十三五”时期,是高台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是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改革创新实现新突破、城乡面貌发生新变化、人民生活得到新改善、生态建设彰显新优势、社会治理取得新进展、全面建成小康高台的时期。有效地实施《高台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坚持“五大理念”,突出“五项重点”,取得“五个突破”,实现“五个目标”,加快建设幸福美好的新高台,需要测绘成果服务保障。按照生态县、农业县、旅游县、文化县、能源县的定位,加快规划建设需要综合考虑全县的地理环境、资源禀赋、区位条件、生产要素、产业结构、生态体系等因素,需要统一、可靠、权威的基础测绘地理信息资料,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决策依据。


第二章 “十三五”高台县基础测绘的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坚持深化改革,创新驱动,以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为宗旨,加强基础测绘覆盖与更新,加强测绘公共服务,建设“数字高台”时空信息平台,建立不动产登记平台,全面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对实现全县经济社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目标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

  二、基本原则

1.结合实际,理清发展思路。深入调查研究,分析高台县基础测绘发展现状,准确把握国民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对基础测绘的需求,加强对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的前瞻性研究,因地制宜,量力而行,形成适合高台县基础测绘的发展思路。

2.统筹兼顾,着眼协调发展。充分体现基础测绘的基础性、公益性和先行性作用,协调各方面利益,使基础测绘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发展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实施、不动产管理体系建设等协调发展。

3.突出重点,分步实施规划。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优先保证。根据高台县城市规划建设、产业园区建设、旅游建设发展、自然生态保护发展、农林牧需求发展、土地开发利用和整治发展等顺序,按急用先测的原则,分步实施规划项目。

4.技术创新,提高保障能力。推进测绘信息化建设,密切跟踪高新技术发展动态,进一步发挥测绘部门的专业优势,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分步推进信息化测绘体系建设。

5.资源共享、拓宽应用服务。提高测绘服务水平,健全公益测绘信息共享服务的机制,积极拓宽地理空间信息应用和服务领域,推动资源共享和有效利用。

  三、发展目标

“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基础测绘发展总体目标是:围绕城市空间定位、数据源获取、信息化测绘技术应用、基础测绘公共服务四个环节,逐步完善“数字高台”基础地理空间框架,建成信息化测绘体系,加快地理空间数据更新,全面提升基础测绘的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满足高台县经济社会发展对基础测绘的需求。

1.进一步理顺测绘行政管理体制,提高测绘管理水平,强化测绘工作统一监管;进一步健全基础测绘公共财政投入机制,完善地理信息共建共享的政策和法制环境。

2.建立并完善城镇坐标系统、城镇高精度高程控制网组成的现代测绘基准;建立与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关联且方便互换的高台县城乡建设坐标系。

3.按照《张掖市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的要求,“十三五”期间安排城市规划区1:500、1:1000比例尺数字地形图、县工业园区及产业集中区1:1000、1:2000比例尺地形图更新,政府确定的局部重点地区按需要及时测绘和更新。

4.构建“数字高台”地理空间信息平台。初步建立与地理空间位置有关的各类信息资源有效集成、整合、交换、共享机制,促进地理信息成果在政府宏观管理、规划协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广泛应用。到“十三五”末期,基本实现政府部门间的地理信息资源在线共享与交换,争取实现影像数据、线划数据在局部范围内快速获取、更新、入库及在线分发。

5.全面提升测绘保障服务能力。加大测绘人才队伍建设,学习新技术对地理信息数据快速采集、处理、制作的技术,满足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对地理信息成果应用的需求。

  四、测绘需求和保障重点

经济发展越快,对基础测绘成果需求就越大、要求越高。“十三五”期间,随着全县经济建设的发展和社会信息化的推进,基础测绘成果将在城乡规划、国土、不动产登记、工信、教育、旅游、水利、交通、环保、农林牧业、通信、气象、地震、公安、科研、文物保护等部门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1.区域经济发展对基础测绘的需求。保障“两线四区三板块”空间格局的实施。沿产城融合发展轴线、经济增长轴线,布局和实施南部、中部、北部格局的特色产业“三板块”:主要发展生态农牧业、农副产品加工业、新型能源和商贸物流业的南部板块;城郊现代农业、城市服务和文化旅游业的中部板块;主要发展风、光、生物新能源,矿产资源开发的北部板块。测绘重心安排在三板块对地理信息的需求上。

2.应急保障测绘需求。自然灾害、社会突发事件等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事件越来越得到政府部门的重视,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测绘服务保障是对测绘服务功能的考验。通过需求调研,高台县自然灾害有可能发生的有:地震、水灾、风灾、农业病虫害、道路交通事故、火灾等几个方面。灾害事故发生后,测绘部门应能快速为抢险救灾提供现势性强的各种基础测绘资料,为灾情分析、救援布置等救灾应急使用。

3.创业创新基地建设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企业技术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农业科技示范园区建设;特色产业创业创新示范平台建设,建立创业创新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特色产业基地;科技创新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工程;为小微企业创新成长和个人创业提供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的开放式综合服务平台;现代农业重点项目的需求,构筑具有河西绿洲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现代生态农业体系,建设现代高效农业创新先进县。蔬菜种植20万亩,国家玉米制种15万亩;“六园一廊四带”畜牧养殖规划园区,绿色蔬菜产业园区、食用菌产业园区、种养加一体化循环农业示范园区。保障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土地开发、防沙治沙示范等项目的实施;保障农业综合服务体系建设、农牧业循环经济建设、精准脱贫工程实施的测绘需求。

4.旅游服务业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红色大道生态观光农业,胡杨林、月牙湖、大湖湾、小海子等多个乡村休闲度假旅游景区;马营河大峡谷风景开发区建设;骆驼城古遗址历史文化产业,沙漠探险等重点旅游景区建设所需的测绘成果资料。

5.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小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测绘需求。支撑“267”智慧城市建设工程及“互联网+”行动计划,推进数字城市、电子政务、互联网向全县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实现城市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网络化。政府宏观管理决策,社会公共服务,电子政务,电子商务,智能交通等建设都需要地理空间信息的支撑。

6.生态文明建设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林业生态建设工程,为布局和实施3.81万亩退耕还林、20万亩“三北”防护林及防沙治沙工程、63.26万亩国家级重点生态公益林补偿、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工程、230万亩国家沙化土地封禁保护区和祁连山北麓生态环境治理等项目提供服务;为野生动物保护工程、优质林果基地、沙产业基地和林下经济示范建设项目提供必需的地理空间数据;环境保护治理工程、国土资源管理工程、土地开发复垦整理补充耕地等提供基础地理信息成果支撑。

7.社会事业与民生保障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服务重大文化遗产修缮与保护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城乡教育医疗卫生均等化发展项目的布局和建设。

8.基础设施建设重点项目的需求。保障的主要项目是:交通路网建设,新改建城区道路16公里,农村公路935公里;电网建设中,实施330千伏、110千伏送变电、35千伏变电站增容改造、城区智能电网改造和农网改造升级等工程;水利建设,实施河道治理、水库建设与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抗旱防汛减灾、水资源节约保护和山洪灾害预警体系建设等项目;在不动产登记方面,建立“归属清晰、流转顺畅、”的现代农村产权制度。

第三章 “十三五”基础测绘主要任务

  一、基础测绘管理的政策环境建设

完善基础测绘政策环境,分年度立项安排基础测绘配套管理办法。研究制定对测绘成果管理、测绘成果汇交、测量标志保护、电子地图管理、测绘工程监理的规范。围绕“数字高台”建设,完善基础测绘技术标准体系。建立健全地理空间数据库管理应用平台,配备软硬件设备,推进成果资料管理信息化服务;改进和完善对外提供测绘成果,按照测绘成果保密管理规定,加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审核、公布和使用监管。

  二、现代测绘基准体系建设与维护

建立和维护全县高精度、多功能的现代测绘基准体系,为全县不动产管理体系建立、县域经济发展、自然资源保护与开发、经济文化建设、物联网应用等提供可靠的测绘基准。

1.统一全县范围内坐标基准体系

以高效和精准为目标,建立与CGCS2000 国家大地坐标系相融的城乡坐标系统。一是充分依靠甘肃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服务系统(GSCORS)的高效率和高精度,二是支撑和保障工程建设放样的需求,三是从小范围的城区空间扩展到黑河两岸乡镇农耕区内统一的城乡空间,城镇规划区、工业园区,适量设置测量标志,外围主要依托GSCORS虚拟参考站定位。“十三五”期间,完成县城基础测绘控制点的修测维护,组织完成原基础控制网与CGCS2000 国家大地坐标系的联测,并完成基础测绘成果向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的转换,全县坐标体系统一到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和1985 国家高程基准。在甘肃省卫星定位连续运行基准站服务系统(GSCORS)控制网基础上,根据高台县综合规划,按照城市与工程建设要求在县城、工业园区、自然灾害易发生区域,布设和加密测量控制网。各业务部门目前使用的测绘成果资料与CGCS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统不一致的,逐步转换到统一的坐标系统。

2.高程控制网建设和提升

在国家I、Ⅱ等水准复测的基础上,安排100km左右的 Ⅱ等水准联测,在城市建设核心区、黑河地下水资源监测区设置高精度的水准控制点。提升城市测绘控制网的高程精度,为各行业广泛应用高程资料提供基准数据;加密适当密度的Ⅳ等水准联测网。

  三、为重点区域和重大工程项目提供测绘保障

1.提高航空数码影像的获取能力,测制正射影像图

依据张掖市对基础测绘的要求,县城、重点区域每2年更新一次。利用航空影像,结合先进的航测技术,建立县城及其黑河湿地景区的数字地表模型(DSM)和数字高程模型(DEM),制作正射影像图(DOM)。为国土管理、防灾减灾,旅游安全和黑河流域建设发展提供源头的、直观的基础数字测绘资料,可大幅度地节约测绘成本。

2.测绘全县城镇规划区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

“十三五”期间,要全面实施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测绘和更新,积极推进地形测绘、不动产测绘“一测多用”进程;县城及镇、旅游景区,力争全面覆盖大比例尺数字地形图,并建立测绘成果分类数据库。

3.开展城区地下管线普查和测量工作

通过对城区地下管网进行普查和测量,建立起三维、动态的地下管网管理系统。地下管网包括供水、排污、供热、供气、通信光缆、供电电缆、消防管网等。地下综合管线信息系统将作为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的一个子系统同步建设。完善地下综合管线管理信息系统的功能,使地下管网的建设和管理处于科学、可控的良好状态,为城市地下管廊工程规划建设提供基础测绘支撑。

4.县级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建设

向上级测绘管理部门申请支持,提供急需最新航空影像及1:10000地形图数据。利用全县近几年更新测绘的各种地形图数据,采用地理信息系统技术,建设多比例尺、多种数据融合的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及数据库,支撑各类专题应用系统建设和服务。

5.为新农村建设提供测绘保障

根据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繁荣农村经济、发展农村公共事业的需要,采用航空摄影测量和CORS采集相结合的技术,结合不动产测绘,逐年更新乡镇、行政村1:1000比例尺地形图,逐步满足新农村建设工作中村居规划建设对基础地理信息成果的需求,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可靠、适用的地理信息数据和技术支持。

6.为防灾减灾提供应急测绘保障工作

按照“平灾结合、以防为主、反应快速、措施有效”的原则,形成分工清晰、责任明确、运转协调、有机联动的应急测绘保障服务机制。

制定应急测绘保障预案,建设专业测绘应急保障服务体系,配备应急保障测绘装备。建立测绘成果提供绿色通道,积极主动提供各类相关地理信息资料;根据实际需要和灾情响应级别,及时部署开展地理信息资料获取、数据处理和加工制作任务,为应对各种自然灾害、公共卫生、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提供测绘与地理信息服务保障。

7.地图编制服务及应用

地图是反映区域自然地理、人文历史、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等状况的重要实用资料,是测绘成果服务社会大众的一项重要工具。“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地图编制服务主要规划为:编制《高台县地图册》,反映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建设成果;编制县城及黑河湿地公园、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骆驼城古遗址等旅游景区交通旅游图,供对外宣传和游客使用。

  四、“数字高台”地理信息平台建设

构建“数字高台”地理信息平台,实现全县地理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与共建共享,促进信息化建设,提高城市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1.加强标准规范体系建设

在贯彻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的基础上,根据全县空间数据生产、管理和应用的特点,制定比较完善的实施技术方案,以促进城市空间数据的生产、更新、管理、分发与应用服务的标准化。制定与“数字高台”地理空间框架建设需要相适应的配套规范性文件和安全保障体系。

2.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十三五”期间,完成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体系的建设,统一数据标准,全面实现数据的自动监理,提高数据质量。进一步更新和优化现有的基础地理数据,重点解决数据的一致性问题,提高数据存储、入库及访问性能。逐步完善历史数据的建设,促进面向公共服务的空间数据库建设。加大县城规划区以及重点区域范围内各种基础地理信息的更新与入库力度,重点增加遥感影像数据库、测绘资料档案数据库;逐步建设现实规划空间的虚拟现实三维场景数据库。

不断完善县级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在数据采集、加工、查询、统计等方面的基础性、开放性功能,进一步扩充地下管线、地名管理、数据监理、数据交换、联动更新等子系统的整合与建设。

3.基础地理信息共享服务体系

完成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建设,汇集、处理、维护、分发各种地理空间数据,充分发挥基础地理信息系统及其资源优势。研究解决地理空间数据交换的范围和内容,共享政策和措施。加大各级地理空间数据交换功能建设,完成各类地理信息数据的整合建库与应用集成,完善并最终构建统一标准的、权威的、准确的、公共的、开放的基础地理空间数据平台与信息共享服务环境。

4.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

大力推广基础地理信息应用,不断提高公共投资效益;加快服务模式的转变,研究创新地理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和增值服务模式,提高测绘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支持地理信息资源产业化应用,促进车载导航、智能交通、移动通讯、电子商务、物流、水资源利用、旅游景区导航等具有定位服务需求的领域快速发展,实现地理信息资源增值服务的规模效益。

大力推进专业地理信息系统的开发建设,加强基础地理信息资源应用示范工程建设,重点建设综合县情信息系统。以地理信息数据库和社会经济信息为基础,为政府办公决策提供强有力的信息支持。积极支持与基础地理信息有着密切联系的行政区划与地名、人口、矿产资源、生态环境、交通运输、土地利用等专业地理信息系统的建设;优先保证公共安全和突发事件等应急指挥辅助决策系统对基础地理信息数据的需求。

  五、测绘档案资料数字化管理

历史地图、遥感像片等测绘资料是正确反映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变迁、不动产状况、人工和自然环境变化的重要资料,是地理信息资源的重要组成。高台县测绘地理信息中心将建立专业的测绘资料档案数据库,对所有文档资料进行数字化和入库。加强对历史地图、遥感像片等测绘资料的搜集整理,对非数字化的测绘资料进行数字化。

第四章 “十三五”基础测绘项目安排

“十三五”期间,全县基础测绘项目安排本着急用先测,保障重点的原则。根据全县经济建设发展需求安排项目。

  一、2016年计划安排的项目2项

1.完成县城18km²1:1000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和数据入库。

2.完成8个镇驻地8km²,1:1000大比例尺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及数据入库,具体项目有:

(1)巷道镇、南华镇1:1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2km²;

(2)骆驼城镇、宣化镇1:1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2.5km²;

(3)黑泉镇、罗城镇1:1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2km²;

(4)新坝镇、合黎镇1:1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1.5km²。

  二、2017年计划完成的基础测绘项目2项

1.甘肃高台工业园区1:2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25 km²;

2.县城地下管网测量约200公里及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

  三、2018年计划完成的基础测绘项目4项

1.全县1:10000~1:1000序列测绘数据入库,约642 km²;

2.高台县旅游总体规划项目用地1:1000数字化地形图测绘及数据库建设;

3.现有各类成果归算、转换,统一转换到2000国家大地坐标系。

4.高台县交通旅游图编制项目。

  四、2019年计划完成的基础测绘项目3项

1.高台县城10cm 分辨率航空摄影25 km²及正射影像图制作;

2.“数字高台”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及管理平台建设、县测绘地理信息中心购买软件、设备,定制平台建设;

  五、2020年计划完成的基础测绘项目2项

1.土地管理地理信息平台项目;

2.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虚拟现实建设平台项目。


第五章 “十三五”基础测绘项目经费投入预算

  一、经费预算

经费预算依据财政部、国家测绘局2009年颁布的《测绘生产成本费用定额》。

“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基础测绘计划总投资额约597.3万元。主要包括县城规划区、工业园区、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测绘基准的更新和建设;县城1:1000地形图测绘更新及数据库建设;乡镇1:1000地形图测绘更新和数据库建设;县城地下管网测量;黑河湿地自然保护区1:2000正射影像图制作;工业园区和畜牧养殖规划区地形图测绘;不动产登记测绘;县城以及重点区域航空影像的获取;“数字高台”基础地理信息平台建设等(旅游景区1:1000地形图测绘因景区无规划,只列了项目,无预算)。

  二、经费来源

1.县级财政年度预算资金安排

测绘地理信息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基础测绘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工作,是一项公益性事业,是政府提供的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属于公共财政领域。对应甘肃省政府发布的《甘肃省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 依法把基础测绘列入重点专项规划。根据《甘肃省基础测绘管理办法》和省财政厅《甘肃省市县基础测绘经费管理办法》(甘财建〔2004〕100号)规定,把基础测绘实施经费纳入同级财政年度预算,分年度完成测绘计划。

2.重大项目中主动争取安排测绘和地理信息保障经费

在重大工程建设、旅游交通、湿地保护、生态环境、不动产调查测绘、防灾减灾等项目立项中争取安排测绘保障经费,配合财政投入的测绘专项资金使用,保障计划项目的实施。

3.争取上级管理部门的支持

争取上级测绘管理部门对高台县急需的1:10000地形图及遥感影像数据支持,避免重复投入,节约经费支出。

4.与测绘单位进行项目合作支持

引进有实力的测绘单位,在资金、设备、技术、人员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在现代测绘基准建设、航空摄影、地形图测绘、数字城市建设、测绘管理和技术人才培养等五个方面多项支持。

  三、年度实施计划

“十三五”期间,高台县基础测绘经费按照项目管理急用先测的原则,实施年度资金安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