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规划纲要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22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1/2022-00103
文号
高政办发〔2022〕2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政府办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政府办
生成日期
2022-04-30 16:5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省市驻高有关单位:

《高台县2022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4月18日


高台县2022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


    为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2022年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计划的通知》(张政办发〔2022〕35号)和市第五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关于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部署,结合实际,现制定2022年工作计划。

一、发展目标

县域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产业对县域经济的支撑带动能力显著提高,财政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县域综合实力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22年,力争全县生产总值增长10.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10%以上。民营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7%以上;万元GDP能耗、用水量等约束性指标控制在上级下达指标之内。

二、重点任务

(一)锚定目标做大经济总量。紧盯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2026年实现“两个突破、两个高于、三个大幅提升”的奋斗目标和县第十六次党代会提出的2026年实现“一个高于”“两个突破”“三个翻番”目标。按照突出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千方百计加快发展步伐,持续做大经济总量,努力进入全省县域经济第一方阵。(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二)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按照突出农业优先型、工业主导型功能定位,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坚持生态文明引领、绿色转型发展,培育壮大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五大产业链”。按照“接二连三、农头食尾”发展方向,突出现代丝路寒旱特色,推广循环复合发展模式,以精品制种、优质蔬菜、畜禽繁育等为重点,着力打造“粮经饲”统筹、“农林牧”结合、“种养加”一体、“产供销”融合的现代农业产业链。围绕打造全省千万千瓦级清洁能源产业基地,扩容升级高崖子滩光伏产业园,加快建设北部滩风光互补产业园,统筹发展生物质能和氢能源产业,形成风光氢醇多能互补、发输储用造一体发展的综合能源产业链。充分发挥中温煤焦油加氢“链主”项目带动作用,延伸布局上下游产业链项目,推动资源梯次利用、高效循环,提升煤炭循环利用产业链发展能级。深度开发盐硝资源,拓展产业发展路径,引导企业发展医药中间体、特种聚合物、化工材料等产业,着力打造百亿级盐硝精细化工产业链。培育发展会展经济和数智产业,大力发展以休闲度假、康复养老、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打造“以文促旅、以旅带养、融合共生”的文旅康养产业链。(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信局、县商务局、县文广旅游局、各镇人民政府)

  (三)精心谋划推进项目建设。一是紧扣“三新一高”要求,积极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和省上相关利好政策,持续抓好重大项目研究谋划储备,抓实项目申报和资金争取,力争2022年全县争取中央、省级预算内资金增长10%以上。二是以“三个清单”项目为抓手,对列入投资项目清单的75个项目,建立完善领导包抓、部门跟进、要素保障、督查考核等工作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细化工作任务、排出时间表、落实施工图,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强力支撑,确保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达到15%以上。三是加快推进小海子水库至大湖湾水库渠系连通工程、陇臻装备制造6000吨碳纤维生产线基地建设、G30高速元山子出口及服务区等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建设。(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四)强化园区平台建设。一是持续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提升完善盐池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南华园区信息化管理平台,协调推进红山110KV变电站、危废(固废)处理中心等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园区公共服务、要素保障、综合管理能力水平。二是强化规划管理。加快修编《工业园区发展规划(2021-2035)》,推进园区扩区工作。科学合理确定产业布局、产业结构、发展方向和政策措施,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促进园区特色化、集约化发展。三是加快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园区体制机制改革。推行“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全面向园区放权赋能。实行“飞地经济”“园中园”和“一张蓝图把控+区域评估”“标准地”供地模式,促进新能源装备制造等产业集中发展,形成能耗、碳排放等指标统筹解决的新模式。四是抓住国家“十四五”对具备条件的省级以上园区实施循环化改造的机遇,进一步强链补链,持续谋划筛选充实循环化改造项目,加快推进园区集中供水和固废处置、晋昌源资源综合利用余热发电等项目进度,做好园区循环化改造。(责任单位:县园区办、县工信局、县发展改革局)

  (五)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一是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和东中部产业向西部梯次转移机遇,紧紧围绕现代农业、综合能源、煤炭循环利用、盐硝精细化工、文旅康养“五大产业链”,严格落实产业准入,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全力推进全民招商。二是主攻产业链招商,延链、补链、强链,重点招引农副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风光发电及装备制造大型央企国企、煤炭清洁利用中下游企业、盐硝精细化工上中下游企业和旅游景区策划包装运营企业,协同谋划招引信息数据、会展经济项目,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三是结合“兰洽会”“张交会”等重点招商节会和高台籍在外杰出人才“回家乡看变化助发展”活动,借助已落地企业、商协会组织、中介机构广泛开展以商招商、委托招商,推动更多项目、资金流入高台,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确保招商引资省外到位资金同比增长13%。(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六)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一是大力推进高台国家级创新型县建设。鼓励技术研发机构进入企业,发挥各类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创新活力,鼓励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促进创新创业带动就业。二是围绕数字经济发展等重点领域,实行“揭榜挂帅”“赛马”等制度,突破关键技术堵点,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鼓励企业建设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提升科技创新平台作用。全面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三是深入实施企业梯度培育行动,催生一批“规上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和“小巨人”企业。按照“五个一批”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对新增入规工业企业扶持力度,从减税降费、融资服务等方面加强政策扶持,力争2022年净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以上,新增“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户、高新技术企业4户。(责任单位:县科技局、县工信局、县发展改革局)

  (七)推动产业绿色转型发展。一是统筹推进碳达峰和“零碳城市”建设,制定“零碳城市”创建年度工作计划,建立温室气体清单工作机制,常态化、规范化开展温室气体清单编制,稳步推进重点领域、行业排放因子本地化。以“低碳、清洁、高效、集群”为主线,积极开展“零碳”园区试点建设。二是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整治成果,强化南部沿山区水源涵养生态屏障建设,全面开展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和综合治理,大力实施退耕林、重点公益林等项目,积极争取中央财政持续支持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修复治理项目资金。三是提升绿色生态产业基础。推动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建设全市绿色生态产业发展先行县。实施用能预算管理,建立能耗双控预算管理机制,编制年度用能预算管理方案,建立用能台账。以节能节水、清洁生产等技术改造为重点,培育行业能效、水效标杆企业,培育扶持综合利用示范企业,进一步降低能源水资源消耗强度,持续提高资源综合循环利用效率,提升清洁生产水平,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林草局、县湿地局、县财政局、县水务局)

  (八)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一是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不断提高人口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使全体居民共享新型城镇化建设成果。二是精心编制“彩虹”城市规划,以红西路军红色基因为核心,生态黑河为依托,打造“一水一园”的彩虹城市示范点,提升县城颜值形象和人文气质,努力建成游客向往的特色县城、彩色县城、魅力县城。三是深入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快完成县府街改造工程、县城停车场及智慧停车管理系统建设项目建设任务,持续完善城市供热、供水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四是加快“智慧城市”“数字城市”建设,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积极培育数字产业, 建设新型基础设施,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智慧社区等建设,为群众提供个性化、差异化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责任单位:县住建局、县发展改革局、县工信局、县公安局、县园区办、各镇人民政府)

(九)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为主线,围绕“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一网协同”关键链条,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原有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升级。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全面推行网上审批、并联审批和服务质量公开承诺,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商事登记等便利化政策,积极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全面推行登记注册全程电子化。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建立高效的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完善“不来即享”服务机制。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完善落实奖惩制度机制,加快“信用高台”建设。(责任单位:县发展改革局、县政务服务中心、县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三、工作措施

(一)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推进制度体系、政策措施,形成统筹推进的政策合力和叠加效应,加强对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和政策措施等的宣传,为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政策保障。

(二)做好观摩交流工作。以“冬日无闲·大抓项目”“工业突破发展三年行动”“全域旅游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等为主线,以重大项目建设、生态工业、能源产业、现代农业、全域生态旅游业、产业园区发展等为重点,根据全市确定的观摩主题,对接做好观摩交流工作,在比学赶超中担当作为,在对标对表中争先进位。

(三)落实考核激励。根据《张掖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强化考核 结果的应用。完善督查考核、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对获得表彰的镇和部门单位,分别在党政领导班子优秀考核比例等方面给予倾斜。

  

附件:2022年高台县县域经济发展重点任务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