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其他法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和监督检查

高台县气象局关于印发高台县气象局2023年“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计划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5/2023-00005
文号
高气发〔2023〕1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气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3-03-29 14:58:03
是否有效

县气象台、各内设机构:

根据《甘肃省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清单(第二版)》和高台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全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通知》(高联办函字〔2023〕1号)要求,我局严格按照法律法规、上级要求和部门实际,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综合监管领域实际情况及检查对象的差异化因素,经会议研究审定,特制定2023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计划。

一、工作目标

进一步深化双随机监管制度,积极探索多级联动和跨区域联合抽查,统筹部门联合双随机监管,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依法依规推进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提升监管效能,完善“两库一单”,健全联席会议工作机制,按时完成抽查计划任务指标。

二、抽查计划

对照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我局“双随机”监管事项共有8项(对气象信息发布传播的监管、对气象探测环境保护的监管、对气象信息服务单位的监管、对气象设施保护的监管、对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监管、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监管、对雷电防护装置检测单位的监管、对气象信息服务单位气象探测环境的监管),其中除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监管外,其他7项监管对象不明确或者为内部监管,故只对雷电灾害防御工作的监管制定抽查工作计划。

(一)部门内部抽查

1.结合“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易燃易爆场所、危险化学品企业等防雷安全重点单位落实防雷安全管理制度、防雷装置定期维护等情况开展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雷电灾害安全隐患,抽查时间为2023年3月至11月,对梳理出来的45家市场主体抽查次数不少于1次,抽查结果及时在甘肃省“互联网+监管”系统进行公示,对抽查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加大惩处力度,对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2.加强对中介机构的日常监督检查,依法查处无资质、超资质的防雷检测行为,推动构建健康有序的防雷检测市场。

3.气象执法人员走进企业,为相关人员讲解气象相关法律法规,并发放气象法规宣传手册,引导企业落实防雷主体责任,及时开展防雷定期检测。

(二)部门联合抽查

按照高台县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计划要求,与县消防救援队在全县范围内联合开展防雷消防安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从全县45家雷电灾害防御单位按比例开展抽查,重点检查为雷电灾害防御工作开展情况和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针对检查出的突出问题,双方将共同采取有力措施,建立防雷消防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确保联合行动取得实效。

三、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责任。完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大力开展随机抽查,公平、有效、透明地进行事中事后监管,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对监管工作中失职渎职的,依法依规予以效能问责和责任追究。

2.扩大宣传培训,营造良好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运用网络、媒体等渠道,广泛开展气象法规宣传工作,积极开展执法人员培训,提高执法检查的效能和水平。

高台县气象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