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1-7月份高台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0-00024
文号
关键词
工业经济;生产;减产;用电量;农产品加工企业;企业发展;增长点;增加值;停产;重工业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08-28 11:24:46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全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工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7月份,22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7%,较上半年提升5.5个百分点,超出全市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5.18%。

1.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1-7月,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4.03%;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08%;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45%。 

2.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长首超重工业。1-7月,轻工业同比增长115.3%,重工业同比下降5.83%。

3.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1-7月,全县工业用电量7198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5.02%,其中采矿业用电量815万千瓦时,下降16.1%;制造业用电量2789万千瓦时,增长60.3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3594万千瓦时,增长1.29%。

4.种子加工业和草颗粒加工业增长较快。1-7月由于订单量增加,种子加工企业产值累计增长199.39%,草颗粒加工企业产值累计增长36.55%。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稳增长的压力大。1-7月,全县整体运行平稳,但部分企业有继续下滑的态势,如晋昌源煤业受原煤价格影响一直处于停产状态;垣泓矿业因产品价格低且库存多本月处于停产产状态;北坡公司、秦昱公司由于设备检修本月减产严重,由于以上企业停产或减产,势必影响下半年工业经济稳步发展。

二是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恒业生物、清泉生物、永鸿染化三户骨干企业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40.32%,占比较大,而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占比较小,影响全县工业经济的均衡发展。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重点解决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监测职能,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宏观政策调控走向等问题,分析并研究下阶段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出现预兆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对重点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工作,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从目前来看,仅靠原有企业的挖潜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建议相关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如盐化工、煤化工企业中开工生产、效益上升的企业,并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的生产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给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