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1-9月份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0-00048
文号
关键词
   ;生产;产品价格;产值;停产;停产企业;用电量;销售;企业产值;企业发展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11-06 09:40:52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全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工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9月份,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环比下降6.5%。11户企业正常生产,产品产量和价格与去年同比平稳增长,5户企业由于季节性停产、产品价格下跌或销路不畅等因素,企业产值效益同比下降。

1.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1-9月,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9.3%,环比下降18.2%;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1%,环比增长0.4%;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6%,环比下降1.3%。 

2.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持续发力。1-9月,轻工业同比增长98.2%。重工业同比下降3.9%。

3.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1-9月,全县工业用电量8604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23.76%,其中采矿业用电量1143万千瓦时,下降15.05%;制造业用电量4054万千瓦时,增长55.32%;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3405万千瓦时,增长13.69%。

4.草颗粒加工业增长较快。本月由于大业牧草订单量增加,当月产值增速27.42%。              

二、存在的问题

1.停产的企业。1-9月停产企业5户:1-9月停产企业5户:晋昌源煤业、清泉生物、县种子公司、隆丰祥种业、源通华泰热力公司,其中隆丰祥种业、县种子公司和源通华泰3户企业由于季节性因素停产;晋昌源煤业由于生产成本过高、销售不畅等原因处于停产状态;清泉生物由于设备检修和安全整顿本月停产。

2.半停产的企业。1-9月半停产的企业3户:垣泓矿业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原矿石品位较低等因素,导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豫中明达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及销售不畅导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旺达绿禾由于设备检修,处于半停产状态。

3.重点企业产值大幅下滑。据调查,盐池工业园区由于安全生产事故,7户化工企业目前全部停产整顿,加之产品价格下跌、销售不畅等因素,导致产值大幅下滑,其中恒业生物科技公司受国际贸易影响导致销售受阻,企业本月全部业务转向代加工生产,当月产值同比下降28.6%;永鸿染化在印度的贸易全部暂停,产品销售受阻,当月产值同比下降37.9%;北坡盐业由于今年只生产硫化碱一种产品,加之产量较少,当月产值同比下降12.2%;秦昱公司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及销售不畅,累计产值同比下降56.5%。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重点解决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监测职能,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宏观政策调控走向等问题,分析并研究下阶段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出现预兆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对重点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工作,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从目前来看,仅靠原有企业的挖潜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建议相关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如盐化工、煤化工企业中开工生产、效益上升的企业,并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的生产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给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