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1-10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0-00050
文号
关键词
生产;停产;增加值;用电量;产值;企业发展;停产企业;盐池;重工业;工业经济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0-11-26 16:29:14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全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工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10月份,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2.8%,环比下降3.2%。9户企业正常生产,产品产量和价格与去年同比平稳增长;4户企业由于设备检修、产品销售价格低等因素不能满负荷生产;10户企业由于季节性停产、安全整顿、环保督察处于停产状态。

1.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增长势头强劲。1-10月,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4%,环比下降11.9%;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环比增长1.2%;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5%,环比增长2.6%。 

2.从轻重工业看,轻工业增速过百。1-10月,轻工业同比增长101.8%。重工业同比下降9%。

3.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1-10月,全县工业用电量9447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18.89%,其中采矿业用电量1285万千瓦时,下降16.63%;制造业用电量4418万千瓦时,增长43.05%;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3743万千瓦时,增长12.91%。

二、存在的问题

1.停产的企业。1-10月停产企业10户:县种子公司和源通华泰热力公司由于季节性因素停产;中能新能源环保督察停产;盐池工业园7户化工企业区由于安全生产事故,目前全部停产整顿,盐池工业园区企业下拉规上工业产值5.8个百分点。

2.半停产的企业。垣泓矿业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原矿石品位较低等因素,导致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累计产值同比下降54.58%;天鸿生化由于质量原因,产品效价太低,导致产值下滑,累计产值同比下降27%。晋昌源煤业本月试生产,累计产值同比下降96.63%。

3.部分企业存在退规风险。根据1-10月份财务报表显示,北坡盐业、天鸿生化、晋昌源煤业、祁连葡萄酒、华浩环保能源5户企业营业收入与2000万元差距较大,年底存在退库风险。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重点解决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监测职能,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宏观政策调控走向等问题,分析并研究下阶段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出现预兆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对重点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工作,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进一步严格落实项目准入。目前,中东部地区产业正在加速向西部转移,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也为我县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无限机遇。因此,要精准定位园区产业发展方向,精心谋划和筛选引进项目,挑选一些技术含量高、工艺先进、投资大、实力强的好项目入住园区。进一步抓好项目联审联批,对拟引进入园项目的土地利用率、工艺先进性、安全风险、污染控制、能源消耗、资源利用、经济效益等进行科学、合理的联合审查,严把项目引进审批关口,提升项目的引进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