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13
文号
关键词
工业经济;生产;停产;工业产值;增加值;用电量;农产品加工企业;采矿;企业发展;支柱产业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1-28 10:32:15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全县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工业总量扩张、质量提升,产业布局不断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不断增强。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12月份,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2%。工业经济总体呈现为先扬后抑的发展态势,四个季度增加值增速分别为11.4%、12.3%、16%和7.2%。支柱产业对工业经济的贡献突出,其中化工制造业、光伏发电业、非金属采矿业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占全部增加值比重达83%。随着企业生产和外部销售市场的复苏,工业经济受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已逐步弱化,企业营销环境持续改善,企业盈利能力不断提高,全县规上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实现6.18%。

1.分三大门类看,制造业快速增长。1-12月,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8%,环比下降3.3%;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9%,环比增长0.6%;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1.3%,环比增长8.1%。 

2.从轻重工业看,呈一增一降的态势。1-12月,轻工业同比增长102.3%,重工业同比下降16.3%。

3.工业用电量稳步增长。1-12月,全县工业用电量11702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7.4%,其中采矿业用电量1597万千瓦时,下降18.16%;制造业用电量5060万千瓦时,增长21.56%;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5044万千瓦时,增长5.5%。

4.新入规企业贡献较大。2020年新入规企业1户,当月为全县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42.5个百分点,全年为规上工业产值增长贡献4.7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较多。由于受化工园区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影响,盐池工业园7户化工企业10月份停产至今;晋昌源煤业由于生产成本过高、销售不畅等原因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中能新能源因环保督察10月份停产至今;由于以上9户企业停产致使全县规上工业增长受阻。

2.工业经济结构性矛盾突出。目前,盐池工业园区化工制造企业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38.3%,占比较大,而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产品加工企业占比较小,影响全县工业经济的均衡发展。同时,全县2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产值上亿元的企业仅有5户,占比不到30%。由于企业规模小,难以形成产业化龙头企业,无法延伸产业链,造成产业集中度低,市场竞争力不强,企业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弱。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重点解决发展难题。要充分发挥经济运行监测职能,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原材料价格波动情况、宏观政策调控走向等问题,分析并研究下阶段的工业经济运行走势,出现预兆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跟踪预警。对重点企业做好精准服务工作,保障其稳定生产;对农产品加工企业、建筑建材企业及水力发电企业做好跟踪监督力度,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信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从目前来看,仅靠原有企业的挖潜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建议相关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如盐化工、煤化工企业中开工生产、效益上升的企业,并加大对这些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的生产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给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