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2020年高台县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15
文号
关键词
投资;固定资产投资;民间投资;工业项目;重大项目;产业投资;开工项目;投资缺口;项目投资;投资额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0 16:24:34
是否有效

2020年,高台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9.24%。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65%;500-5000万元项目投资同比下降19.17%;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2.47%。

一、运行特点

1.从产业投资看。第一产业投资同比增长69.22%,第二产业投资同比下降41.29%,第三产业投资同比增长26.54%。三次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20.23%、38.54%、41.23%,与上年同期相比,一产投资占比提高9.38个百分点,二产投资占比下降21.04个百分点,三产投资占比提高11.66个百分点。

2.从投资构成看。建筑安装投资增长11.57%,环比下降10.2个百分点;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下降62.55%,环比上升7.72个百分点;其他费用投资增长5.84%,环比增长7.26个百分点。

3.从资金来源看。财政资金下降8.06%,增速环比上升4.31百分点;民间投资下降9.8%,环比回落16.9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项目盘子总量小,重大项目少,投资增长缺乏有力支撑。2020年,全县开工建设项目89项,比上年同期减少13个。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开工建设16项,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1.65%,同比下降2.48个百分点。项目总量和投资规模均不及上年度同期水平,难以支撑固定资产投资稳定增长。

2.工业投资支撑力度减弱。因工业项目受环评办理、安全事故等因素的影响,开工项目不足,投资支撑力度减弱,完成投资额同比下降41.29%,下拉固定资产投资24.6个百分点。

3.重点项目入库缺口大。我县固定资产投资经过几年的高速增长,基数越来越高,在现行新开工项目越来越少的情况下,实现投资高增长的难度越来越大。2020年申报实施的工业项目个数少,年度投资小,导致入库的工业项目刚性缺口十分大。重大项目少,是制约我县投资稳定增长的重要因素。

三、对策及建议

加强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弥补投资缺口。招商引资是增补投资缺口的最有效措施。加大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力度,多渠道、多领域地选择优质项目,进一步促进投资结构优化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强化建设资金保障。落实鼓励和发展民间投资的各项政策,细化各项政策措施,鼓励、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领域。把民间投资作为缓解建设资金紧张的重要力量,充分发挥好民间投资在拉动我县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