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2020年高台县建筑业生产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16
文号
关键词
建筑业企业;全县建筑业;建筑企业;增速;科技进步;资质等级;建筑业;建筑业市场;资质企业;建筑业总产值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2-20 16:34:33
是否有效

2020年,面对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部署要求,自二季度起全县建筑业企业生产经营逐步恢复正常且趋势平稳。

一、2020年全县建筑业发展主要特点

(一)建筑业总产值增速逐季回升

2020年,高台县资质以上总承包企业和专业承包建筑业企业共32家,合计完成建筑业总产值5.62亿元,比上年下降8.87%。从全年四个季度建筑业总产值增长情况看,增速呈现了持续回升的态势,四个季度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增速分别为:一季度-24.78%;二季度-14.57%,增速比一季度提高10.2个百分点;三季度-39.1%(因宇阳集团数据异常不参与汇总导致三季度增速大幅下降);四季-8.82%,增速比三季度提高30.36个百分点。

(二)建筑业企业数量持续增加

2020年,在全县近年来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建筑业企业发展壮大的政策措施的有力推动下,全县建筑业企业资质提升明显,企业数量持续增加。2020年全县资质以上总专包建筑业企业共32家,比上年增长23.1%。从资质等级划分来看,资质等级二级企业共9家,比上年增加4家;资质等级三级企业共23家,比上年增加6家。

(三)建筑总产值结构基本稳定

2020年,全县建筑业总产值5.62亿元中建筑工程产值为4.66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82.9%,占比比上年增加3.1个百分点;安装工程产值为0.1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2.02%,占比比去年下降11.58个百分点;装饰装修产值为0.86亿元,占全部产值比重为14.29%,占比比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全县建筑业总产值各构成仍以建筑工程为主,结构基本保持稳定。

二、存在的问题

(一)建筑企业结构不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目前,我县建筑企业结构不合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总承包企业不强,专业承包企业门类不全,劳务分包企业发展滞后,没有龙头企业。在依靠科技创新、科技进步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做大做强建筑企业的大背景下,我县大多数建筑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没有有效突破科技创新的瓶颈,拥有的还仅仅是常规技术。由于传统建筑业科技含量低,从而造成了我县建筑业企业仍处在成本高、消耗量大、产出率低、竞争力差的尴尬局面。

(二)县内建筑业市场份额被挤占,没有县外市场份额。由于缺少一级资质以上等级的建筑业企业和综合实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缺乏核心竞争力和带动力,致使直接影响到大型工程竞标中的竞标资格,使一些质量要求高的大型工程被外来大型建筑企业所竞得,从而制约我县企业发展壮大,也使得整体利润空间下降。目前我具有总承包和专业承包资质建筑企业32家,没有特级和一级资质企业,二级资质企业9户,三级资质企业23户,分别占资质企业总数的28.1%、71.9%。可外来建筑业企业就达到26家,占我市建筑业企业的81.2%。严重挤占了我县的建筑业市场份额。虽然我县建筑业企业新签订合同额快速增长,但大部分局限在本县范围内,市外建筑业市场份额很少,更没有在外省完成产值。

三、几点意见建议。   

(一)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级,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应灵活运用政策,帮助企业承揽更多的工程项目,想办法帮助企业提升资质等级,基本形成本地的“投资项目本地企业主要承接,本地的钱,基本由本地企业赚”,这样本地企业才能扩大再生产能力与规模,才能形成对当地经济发展的长久性支撑和拉动。

(二)依靠科技进步推动建筑业技术创新。建筑业要发展,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是关键。目前我县大多施工企业拥有的技术含量较低,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能力不足。要提高我县建筑业企业竞争力,就必须加大科技进步和创新力度,重视建筑技术方面的引进、开发和应用,提高工程技术的科技含量。对科技含量高的成果,相关部门应该积极推广,以推动我市建筑业快速发展与进步。

(三)努力发展龙头企业,积极开拓新兴建筑业市场。采取强有力的措施,重点培育和扶持骨干企业,发挥其品牌优势。倡导企业树立大建筑业观念,突破以房屋工程建筑业为主的局限,横向拓宽产业领域,纵向拉长产业链。在巩固以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设备安装和装饰装修为主的传统产业平台的同时,积极构建以化工、交通、水利、电力等工程为主的专业项目平台和新型建材、服务业等新兴产业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