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2021年2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28
文号
关键词
增加值;用电量;增加值比重;采矿;支柱产业; 9.14;产业链;库存;复工;走低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3-24 15:03:20
是否有效

今年是我县加快推进工业结构调整优化升级的关键之年,我局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力促企业复工复产,工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基本实现良好开局。现将全县1-2月份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2月份,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下降5%;完成增加值同比下降1.8%。

1.支柱产业增加值比重过半。煤炭开采和洗选、电力生产、医药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完成增加值比重占规上工业增加的81%。

2.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全面开工增势喜人。1-2月,全县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75.1%;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9%;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58.9%。 

3.工业用电量全面下滑。1-2月,全县工业用电量841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48.68%,其中采矿业用电量235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3.06%;制造业用电量536万千瓦时,下降8.9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69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91%。

4.部分企业拉动较快。本月晋昌源煤业全面复产,当月拉动规上增加值23.3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虽然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略有增长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持续向好的基础不牢,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具体情况如下:

1.企业复工复产率低。受2020年“9.14”安全事故影响,盐池精细化工产业园恒业生物、永鸿染化等6户规上企业全部停产整顿,6户企业下拉规上工业产值26.4个百分点,下拉增加值33.3个百分点;中能新能源环保督察停产;宏源矿业公司因年假时间长,预计3月份复产。

2.企业运行压力加大。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外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部分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祁连酒业等企业订单不足,永鸿染化等企业销路不畅,库存积压,资金压力较大,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3.部分工业产品价格走低。受疫情持续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产慢,主要工业品供需矛盾突出,企业库存较大,产品价格下降明显,且受市场产业链复产不同步、不衔接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品有价无市,库存量大,占压资金多,企业产能压缩严重。尤其是萤石粉市场销售价格走低,直接导致垣泓矿业面临生产暂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