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一季度畜牧业生产形势持续向好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35
文号
关键词
政策措施;养牛;产业;人民政府办公室;全县畜牧业;生产;产业发展;全县生猪;生猪生产;畜禽养殖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4-23 11:17:13
是否有效

今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县草畜产业将坚持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抢抓政策时机,立足牛羊特色产业优势,稳定生猪生产,围绕“六园一廊四带”畜牧产业规划布局,加快推进规模养殖和标准化示范场区建设,因地制宜发展适合县域布局和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特色的“园区引领、庭院结合、大户联建”发展模式,按照“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思路,重点围绕肉牛产业、生猪稳产、圈舍修建、良种繁育、饲草生产、粪污治理等方面,推动产业集聚发展。2021年一季度高台县畜牧业生产紧紧围绕农村经济发展、农民增收这一主要目标,狠抓畜禽品种改良、饲草饲料资源开发利用、强化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不断推进科学饲养管理方式的转变。总体来看,一季度全县畜牧业生产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全县畜牧业生产运行平稳,市场畜产品供应充足,牛羊产业持续发展,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各项生产指标呈现稳中有增的良好态势。一是市场需求扩大。一季度,猪、牛、羊、禽出栏分别为2.88万头、0.68万头、9.55万只、23.36万只,同比分别增长6.03%、14.99%、5.67%、3.03%。二是养殖利润提高。育肥猪出栏1头猪平均纯收入455元,能繁母猪一年纯收入15590元,每出栏1头育肥牛纯收入3800元左右。1只能繁母羊年纯收益达950元,较去年同期收益增加250元/只。羔羊成本850元,每只育肥可获利350元,农户畜禽养殖收入明显增加。

二、2020年底全县新建、改扩建养殖场(小区)以标准化示范场“五化”要求(畜禽良种化、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建设并投入运行,极大的扩大了畜禽养殖量,特别是高台县众一十万头猪产业养殖园和高台县汇欣农牧公司5万头种猪繁育基地两家生猪养殖企业的投产运行,极大的带动了全县生猪产业发展,全县生猪养猪量较去年有所增加。

三、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养牛、羊形势向好。一是肉牛、肉羊养殖效益稳中有增,吸引社会资金投入肉牛、肉羊生产,同时部分规模养殖户从外县奶牛养殖企业购入公犊育肥。二是得益于机械化、信息化技术的推广应用和饲养管理水平的优化,养殖水平得到提高。三是基础母畜扩群、粮改饲、产业扶贫等项目带动了农户种草养牛、养羊的积极性,促使牛羊数量增加。

四、《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张掖市牛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的通知》(市委办发〔2019〕69号)和《中共张掖市委办公室 张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市委办发〔2019〕70号)要求,我县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支持牛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助推脱贫攻坚的政策措施,极大的增加了农户养牛的积极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