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38
文号
关键词
   ;增加值;投资;净收入;工程投资;民间投资;项目投资;服务业;娱乐业;增速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5-10 17:49:19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一季度,全县经济实现良好开局,经济运行稳固向好,呈现稳中有进态势。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1.58亿元,同比增长13.7%,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4.27%。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28亿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8%;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15亿元,同比增长14.3%,两年平均增长7.07%;工业增加值完成1亿元,同比增长16.3%,两年平均增长10.87%,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13.13%。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15亿元,同比增长14.9%,两年平均增长3.6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74%,两年平均增长5.6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71亿元,同比增长34.7%,两年平均增长10.6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154.1元,同比增长8.7%,两年平均增长5.3%;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269.6元,同比增长13.5%,两年平均增长8.54%。

二、经济运行情况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一季度,农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两年平均增长5.85%。一是设施蔬菜产量稳增。一季度全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25万亩,2.23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3%、5.06%。二是畜牧业生产平稳向好。一季度全县牛、羊、猪、禽出栏分别达到0.68万头、9.55万只、2.88万头、23.36万只,同比分别增长14.99%、5.67%、6.03%、3.03%。生猪产能显著恢复,一季度末,生猪存栏12.19万头,同比增长10.3%,其中能繁殖母猪存栏1.12万头,增长26.32%。三是农产品价格普遍上涨。一季度全县西葫芦、茄子等主要蔬菜价格普遍上涨25%左右,牛、羊、禽肉价格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11.87%、12.35%、8.24%。

2.工业经济增势良好。一季度,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13.13%。一是采矿业增势喜人。一季度全县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3.8%,两年平均增长56.6%;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两年平均增长0.2%;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3.4%,两年平均增长34.8%。二是支柱产业增加值比重过半。煤炭开采和洗选、电力生产、医药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3%。三是重点企业拉动较快。一季度晋昌源煤业全面复产,单户企业拉动规上产值13.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增加值30.8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稳步增长。一是重点项目发挥决定作用。从投资结构看,项目投资同比下降0.3%,两年平均增长9.3%;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100%,两年平均下降40.6%。在项目投资中,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同比增长39.1%,两年平均增速20.1%;500-5000万元项目同比下降60.3%,两年平均下降21%。二是三大产业呈现两增一降。从产业看,一产投资同比增长38.3%,两年平均增长51.9%;二产投资同比下降29.2%,两年平均下降26.7%,其中工业同比下降29.2%,两年平均下降26.7%;三产投资同比增长21.6%,两年平均增长39.2%。三是投资结构处于合理区间。从构成看,建筑安装工程投资同比下降13.5%,两年平均增长9.1%;设备工器具购置投资同比下降32.5%,两年平均下降67.2%;其他费用投资同比增长203.9%,两年平均增长345.9%。四是在库项目个数相对减少。截止3月底,全县在库项目24个(2020年结转项目13项,新增项目11项),实际形成实物量的项目23项。其中:投资项目22项,同比减少8项;房地产项目2项,同比增加1项。

4.商贸市场发展势头强劲。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5.71亿元,同比增长34.7%,两年平均增长10.65%;按照城乡划分,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82亿元,同比增长38.3%,两年平均增长11.13%,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89亿元,同比增长28%,两年平均增长9.51 %。按照消费形态划分,餐饮收入完成0.6亿元,同比增长152.5%,两年平均增长29.38 %,商品零售完成5.11亿元,同比增长27.7%,两年平均增长8.97%。从行业结构看,四大行业中,批发业完成销售额3.48亿元,同比增长61.4%,两年平均增长24.5%,零售业完成销售额4.24亿元,同比增长35.9%,两年平均增长13.21 %,住宿完成营业额0.07亿元,同比增长33.2%,两年平均下降16.7%,餐饮业完成营业额0.6亿元,同比增长150.1%,两年平均增长29.15 %。

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154.1元,同比增长8.7%,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0.7%,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5.5%,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4.6%,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4.4%。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269.6元,同比增长13.5%,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18.2%,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8.6%,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3.4%,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4.6%。

三、存在的问题

1.农业方面:一是农资价格上涨压缩农民增收空间。受供求关系及原料价格因素影响,尿素、磷二铵、复合肥等化肥价格普遍上涨,同时,玉米、麸皮、豆粕和配混饲料价格上涨,使种养殖成本相应增加,农民增收压力大。二是猪肉价格下滑需要警惕。随着猪肉价格下跌,生猪养殖效益明显下滑,春节后为猪肉消费淡季,生猪价格上涨可能性较小,相反,饲料价格还在不断上涨,养殖户利润较低,猪肉价格处于下行阶段,加上我县新建养殖场较多,养殖户一定程度上存在养殖风险。三是不稳定天气影响农作物生长。根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春季降水偏少,气温偏高,将出现春旱,将导致土壤蒸散持续加剧,失墒明显,对制种玉米、春小麦和经济作物的播种、出苗将会造成一定影响。气温快速回升,造成土壤水分蒸散量加大,且对后期作物病虫防御不利。2.工业方面:一是化工企业增速下降。一季度,盐池化工产业园6户规上企业产值同比下降44.3%,增加值同比下降40.7%,6户企业下拉规上工业产值14.26个百分点,下拉增加值16.7个百分点。二是部分企业下行压力较大。受疫情冲击,国内外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部分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祁连酒业等企业订单不足,永鸿染化等企业销路不畅,库存积压,资金压力较大,生产形势不容乐观。三是部分工业产品价格走低。受疫情持续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产慢,主要工业品供需矛盾突出,企业库存较大,产品价格下降明显,部分工业品有价无市,库存量大,占压资金多,企业产能压缩严重。尤其是萤石粉市场销售价格走低,一季度,萤石粉价格2300元/吨,较上年同期下降200元/吨,直接导致采矿业产值锐减。

3.投资方面:一是工业投资持续低迷。受安全及环保政策影响,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29.2%,从构成来看,采矿业本年未形成投资实物量,实现绝对下降;制造业投资同比下降65.5%,其中化工类项目投资同比下降67.4%;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同比增长100%。二是基础设施投资下滑明显。全县基础设施投资同比下降50.6%,其中道路运输业本年未形成投资实物量,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同比下降56.1%。三是民间投资环境疲软。全县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2.5%。其中,项目民间投资同比下降13.8%。从行业看,项目民间投资中,制造业同比下降72.6%,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投资两年平均下降2.5%,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同比下降100%。四是新增项目贡献不足。1-3月,全县新入库项目12项,较上年同期减少9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6.8%,对全县的投资贡献率为-136.1%,下拉全县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

4.商贸方面:一是批零企业结构性失衡。全县消费品市场过分依赖石油及制品类等商品,出现明显的“一企独大”的现状,一旦出现市场消费低迷或者企业经营不畅,就会引起限上整个行业大幅波动。二是个别零售企业增速偏低。甘肃华夏鑫汇商贸有限公司由于供货商销量下降,加市场竞争激烈,本月销售额同比下降51.5%。凝德堂药店和宝芝林大药房,由于去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大,而今年随着国内疫情好转,市民对防疫物资的需求量减少,一季度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19%和21.7%。三是消费市场缺乏新增长点。从限额以上企业商品零售类值看,一季度,汽车类、石油及制品类商品零售额共占全县限额以上企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32.8%,对全县限额以上零售总额增减趋势的牵制作用较大,新的消费热点带动力不强,促进消费增长的新动能乏力。四是消费外流弱化本地消费市场。随着电子商务业的较快发展,网络零售对实体店造成较大冲击,消费外流现象严重。西部天地时代购物广场营业收入同比下降21.8%,抑制了全县消费品市场的发展。

5.二产方面:一季度,全县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1.14亿元,同比增长14.3%,全市排名第6。主要原因是建筑业增加值反向拉动。一季度建筑业实现增加值1455万元,同比增长2.6%,其中,全县资质以内的建筑业总产值同比增长21.97%,建安工程投资量同比下降13.5%。由于核算制度改革,今年开始在核算建筑业增加值时,采取建筑业总产值增长速度和固定资产投资中的建安工程投资量增长速度加权平均后乘以换算系数所得,数据分析,建安工程投资下降是二产增速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

6.三产方面:一是部分服务业缺乏在库企业支撑。其他服务业涉及三产核算的共9个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社会保障和社会组织),其中用到营业收入增长速度核算的有5个行业,分别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在这5各行业中,我县有规模以上服务业支撑的行业只有文化体育娱乐业(表是传媒),其他4个行业无在库企业支撑,核算时用全市最低数;用到劳动工资核算的行业为8个行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不提取劳动工资),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教育行业无在库企业支撑,核算时用全市平均数。一季度,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3.7%。二是金融业存款余额呈下降趋势。一季度,全县实现金融业增加值1.97亿元,同比增长1.7%,其中货币金融业服务增加值同比下降0.3%,其他金融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数据分析,主要原因是一季度全县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下降5.39%,对我县金融业增加值数据影响较大。 

四、对策及建议

面对全县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下阶段,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盯紧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全力抓好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促进工业经济不断回升;加大限下和新建企业的培育入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强化对项目的入库力度,多点突破做好项目投资,有针对有聚焦加强建安工程投资,补齐投资短板;出台相关政策刺激金融业存贷款余额有较快增长;加快培育新动能,促进新兴服务业发展,走出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无在库企业支撑的困难境地;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扎实推动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