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一季度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2021-0002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部门;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5-20 17:43:27
是否有效

一季度,在重点企业、支柱企业的带动下,我县规上工业生产平稳,态势向好,工业效益大幅提升。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季度,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14.9%,环比增长16.7%;两年平均增长19.1%。

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势喜人。一季度,全县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73.8%;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5%;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2.5%。

2.支柱产业增加值比重过半。煤炭开采和洗选、电力生产、医药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分别实现产值占全部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0.3%。

3.工业用电量同比下降环比上升。一季度,全县工业用电量1857万千瓦时,同比下降29.04%,环比上升19.64%,其中采矿业用电量211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3.46%;制造业用电量433万千瓦时,下降47.78%;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1211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17.49%。

4.部分企业拉动较快。一季度晋昌源煤业全面复产,单户企业拉动规上产值13.6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增加值30.8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虽然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增长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持续向好的基础不牢,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具体情况如下:

1.化工企业增速下降。一季度,盐池化工产业园6户规上企业产值同比下降44.3%;增加值同比下降40.7%。6户企业下拉规上工业产值14.26个百分点,下拉增加值16.7个百分点。

2.企业下行压力较大。在疫情冲击下,国内外市场需求尚未完全恢复,部分企业产品库存上升较多、工业品价格持续回落、成本压力依然较大、祁连酒业等企业订单不足,永鸿染化等企业销路不畅,库存积压,资金压力较大,生产形势不容乐观。

3.部分工业产品价格走低。受疫情持续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产慢,主要工业品供需矛盾突出,企业库存较大,产品价格下降明显,且受市场产业链复产不同步、不衔接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品有价无市,库存量大,占压资金多,企业产能压缩严重。尤其是萤石粉市场销售价格走低,直接导致采矿业产值锐减。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生产要素协调调度,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未开机企业复产,做好减产企业的稳产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努力提升永鸿染化、恒业生物、清泉生物等化工企业对全县工业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晋昌源20万吨/中温煤焦油加氢处理项目尽快投入生产;对“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指导做好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税收等统计工作,促使大地新能源、中湖盐等企业升规入库,形成工业经济发展新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