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4月份高台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65
文号
关键词
增加值;农副食品加工业;采矿;减产;用电量;生产;制造业增加值;化工企业;化工行业;全县工业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6-24 10:57:29
是否有效

4月份,在重点企业、支柱企业的带动下,我县规上工业生产加速,态势向好,工业效益大幅提升。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4月份,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8%,环比增长5.9%。

1.分三大门类看,采矿业增势喜人。4月份,全县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263.1%;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0%;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6.4%。

2.分行业看,生物药品制造业持续发力。4月份,生物药品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668.7%;酒、饮料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41.1%;农副食品加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5.1%。

3.工业用电量降幅较大。4月份,全县工业用电量2559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1.39%,其中采矿业用电量283万千瓦时,同比下降39.61%;制造业用电量811万千瓦时,下降35.57%;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1464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26.84%。

4.部分企业拉动较快。晋昌源煤业单户企业拉动规上产值15.2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增加值33.9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目前,虽然全县工业经济实现了增长态势,但形势依然严峻,持续向好的基础不牢,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具体情况如下:

1.化工行业降幅较大。4月份,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2.4%左右,其中专用化学产品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4.8%左右。由于盐池化工企业停产时间较长设备故障较多,加之客户流失较大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导致企业减产严重。

2.农副食品加工业动力不足。农副食品加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5.1%,其中饲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7.3%。新入规2户蔬菜加工企业对整个行业拉动较大,原有企业明显动力不足。

3.部分工业产品价格走低。受疫情持续影响,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复产慢,主要工业品供需矛盾突出,企业库存较大,产品价格下降明显,且受市场产业链复产不同步、不衔接等因素影响,部分工业品有价无市,库存量大,占压资金多,企业产能压缩严重。尤其是化工产品和萤石粉市场销售价格走低,直接导致化工行业和采矿业产值锐减。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加强形势研判,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生产要素协调调度,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未开机企业复产,做好减产企业的稳产工作。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努力提升永鸿染化、恒业生物、清泉生物等化工企业对全县工业的带动能力,加快推进晋昌源20万吨/中温煤焦油加氢处理项目尽快投入生产;对“小升规”重点培育企业进行“一对一”定点帮扶,指导做好产值、主营业务收入、税收等统计工作,促使大地新能源、中湖盐等企业升规入库,形成工业经济发展新增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