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1-5月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2021-00033
文号
关键词
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全县经济;态势;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工业企业增加值;运行;支柱产业;供货商
发布机构
高台县部门;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7-09 10:50:01
是否有效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1-5月份,高台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2.08%;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35.3%。

二、运行特点

一是工业经济稳步增长。1-5月份, 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9%。采矿业成倍增长。1-5月,全县采矿业增加值预计同比增长235.5%;支柱产业比重过半。煤炭开采和洗选、电力生产、医药制造业三大支柱产业增加值占比过半,比重达70.7 %左右。

二是固定资产投资逐步回暖。1-5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在库项目47个,完成投资量同比增长22.08%。其中500-5000万元项目在库30个,同比下降11%,下拉全县投资增长5.1个百分点;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在库15个,同比增长49.8%,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6.3个百分点;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库2个,同比增长2.9倍,拉动全县投资增长0.9个百分点。

三是商贸消费高速增长。1-5月,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完成1.01亿元,同比增长35.3%。城乡市场持续恢复,乡村市场销售加快。乡村发展加快,但城镇依然是拉动消费主体。城镇零售额同比增长26.5%,乡村零售额同比增长8.6%。商品销售增势良好。从限上商品分类看, 22类商品零售大部分呈增长态势,其中粮油食品类增长6.2%、饮料类增长4.6%,化妆品类增长7.5%、日用品类增长27%、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类增长16%、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58.3%、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增长59%。 

三、存在的问题

1-5月,全县经济呈现出稳步发展的较好态势,但还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重点项目进展缓慢。目前已入库的120万吨捣固炼焦、330kv汇集站、全通飞阳50兆瓦光伏发电、居延牧业万头牛场等重点项目进展缓慢,没有形成明显投资实物量,很难从形象进度上反映投资完成量;近期通过实地核查,拟入库项目前期工作进展缓慢,如红沙河油气合建站、山水河道治理二期、图书馆等项目;全县投资计划清单内项目至目前还有29个因未开工或形成工程量达不到入库标准没有入库,无法在上半年完成入库,如中船风电、山水河水库等,极大地影响了全县投资健康平稳运行。二是工业稳增长压力大。1-5月全县规上工业整体运行平稳,但部分行业有继续下滑的态势,如盐池化工企业因停产时间长设备故障较多,加之客户流失大企业不能满负荷生产,导致企业减产严重;农副食品加工业预计增加值同比增长20.2%,其中饲料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3.1%左右,种子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10.2%左右。增长点主要靠新入规2户脱水蔬菜加工企业拉动,原有企业增长不明显。三是部分零售企业发展后劲不足。全县3家限上加油加气站点,其中广汇天然气有限公司受周边新增加油站点的排挤,消费群体明显缩小,致使本月销售额一直处于下降趋势;五金材料类企业由于没有跨年工程的合作商,供货商销量比去年同期比有所下降,导致销量下滑;中西医药品类市场竞争激烈,冲击量较大,客流量有所流失,致使本月营业额下滑。其次,饮料类企业由于市场销售不畅销,加之供货商业务渠道有所削减,致使本月营业额有所下降。

四、意见建议

面对全县经济运行的不利局面,下阶段,全县上下要进一步坚定信心,盯住全年确定的发展目标,针对经济运行中的短板弱项,积极落实中央、省市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各项优惠政策,强化企业各项生产要素保障服务;进一步加大包挂项目的各项措施力度,解决好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狠抓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巩固拓展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态势,确保全县经济延续平稳态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