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2021年上半年畜牧业发展情况简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71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8-13 18:27:44
是否有效

近年来,我县紧紧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丰富的饲草资源、悠久的养殖传统,按照“做强牛产业、做大羊产业、做精猪产业、扩大禽产业”的发展思路,坚持“因地制宜、基地支撑、标准生产、规模发展”的工作主线,优化畜牧产业布局,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着力推动现代畜牧业全面发展。上半年全县畜牧业生产呈现持续、稳定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猪存栏11.26万头,与上年基本持平,出栏10.42万头,增长18.43%,猪肉价格25.75元/公斤,同比下降46.43%;牛存栏增长7.25%,出栏1.01万头,同比增长23.48%;羊存栏增长21.09%,出栏增长28.27%;禽蛋产量增长19.72%,牛奶产量增长110.69%。

(一)生猪。2021年全县共有6户大型生猪规模户,较上年增加1户,上半年大型生猪户累计出栏21797头,较上年增长164.27%,高于全市平均水平。一是我县汇欣农牧五万头生猪养殖场五期工程完工投入使用,上半年累计出栏达8553头生猪,对出栏拉动作用明显;二是受近期猪肉价格下跌等不利因素影响,部分养殖场加大出栏量。近年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和非洲猪瘟的影响,生猪产能下降,存栏量不足导致猪肉价格居高不下,养殖户抓住时机大力发展生猪饲养,今年以来,随着国内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存栏量持续增加,再加上受猪价不断走低的恐慌情绪影响,导致养殖户纷纷加大出栏量,在供大于求的情况下,致使猪肉价格加速下跌。猪价下跌,对广大消费者肯定是利好消息,但对养殖户及养殖企业来说,则意味着利润萎缩,养殖压力增加。生猪价格下跌,养殖饲料成本上升,将对我县生猪生产带来重大影响。

(二)肉牛。一是政府政策支持。2021年县委一号文件将牛产业作为全县农业农村发展的重点进行扶持,制定《高台县牛产业发展五年规划(2019-2023)》,吸引了民间一大批经营主体、县内外客商和社会资本参与产业发展,形成了农户繁育、大户育肥、企业加工、协会流通的良性循环,积极推行整村整社推进、农户自建经营、千家万户搞养殖的模式,养殖户积极性高,存出栏量不断增加。二是出售渠道畅通。因新疆及外省有国家肉牛产业化补助项目,二季度黑泉镇等大型养殖场出栏数量较上年明显增多。三是养殖风险较小。肉牛的养殖具有周期较长、投资大的特点,相较于其他畜种,疫病较为单一,价格稳定,养殖风险相对较小,从大型规模户养殖情况来看,南华镇部分羊场逐渐向养牛过渡。

(三)肉羊。羊产业作为高台县的传统优势产业,具有良好基础和有利条件,按照“积极引导,适度扶持,扩张总量,夯实基础,政企合力,市场运作”的方式,加大扶持力度,抓好各项措施落实,羊产业的养殖规模化、设施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高。肉羊养殖农户养殖投入少、繁殖快、易养殖、见效快等特点,全县的养殖数据较大。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猪肉价格下滑仍需要警惕。生猪产能持续恢复,存栏量持续增加,随着猪肉价格不断下跌,养殖户盈利空间明显缩小,养殖群体出栏意愿较为强烈,随着天气转热,目前处于消费淡季,预计市场需求会有所减少。有关部门要负责加强生猪生产、价格监测,开展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警预测信息,引导养殖场户增养补栏。

(二)产业发展后劲不足。我县草畜产业主要以本地企业带动和农户养殖为主,缺乏在全省全市叫得响、喊得出的拳头企业,一些养殖企业、合作社和场户规模小、层次低,产业化、市场化、专业化程度不高、造血功能弱。下一步要加快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资金实力雄厚、发展理念先进的畜产品加工销售企业,以强强合作、入股加盟等多种方式,开发面向中高端消费群体、具有地方特色的高附加值肉制品、衍生产品、拳头产品,增强竞争力,扩大外销,实现“盘活一个、带动整体”,推动我县畜产品由“产得好”向“卖得好”转变,着力打造全县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