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1-7月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74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9-03 16:00:14
是否有效

1-7月,企业达产达能,生产秩序稳步恢复,工业经济回升之余有所收缩。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1-7月,24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同比增长5%,环比下降1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下降14.7个百分点。

1.分三大门类看,呈两增一降的趋势。1-7月,全县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2.8%;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5.5%;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22.8%。

2.部分行业对规上经济增长起支撑作用。1-7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生物药品制造业、酒、饮料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电力、热力生产业实现工业增加值占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71.7%,共同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9.6个百分点。

3.经济效益向好,企业盈利能力有所增强。1-7月,营业成本累计36973万元,同比下降25.6%;营业收入利润率为7.08,比去年同期提高0.42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1-7月全县规上工业整体运行平稳,但部分行业有继续下滑的态势,持续向好的基础不牢,面临的问题依然很多,具体情况如下:

一、从宏观上分析,停产企业较多,造成当月增加值降幅度大。7月当月,晋昌源煤业、中能新能源、垣泓矿业、豫中明达、清泉生物、源通华泰、先行种业、隆丰祥种业、佳源蔬菜9户企业停产,占全县24户规上企业的37.5%,导致增加值当月增速同比下降约27.2%。

二、从微观上分析,原料价格上涨,产成品价格下跌,利润空间缩小,减产严重,导致当月增加值降幅较大。

1.化工企业降幅较大。一是盐池化工企业停产时间较长,设备故障较多,因不能及时履行产品订购合同,客户流失较大,导致企业复产后产品销售困难,造成企业库存过大,只能通过减产缓解资金压力。二是因疫情原因,化工企业原材料价格普遍涨幅较大,产成品价格下跌严重,导致企业不能正常生产,造成当月产值大幅下降。恒业生物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30%,成品价格下跌25%,企业利润下降严重;永鸿染化产品吐氏酸价格自去年每吨27000元,下降至今年每吨16500元,下降幅度达38.9%;豫中明达公司原材料价格上涨严重,产成品价格从原来的11万多元下降到今年的6万余元,下降幅度过大,企业亏损严重,迫使企业停产,等待市场回暖后再开机生产;清泉生物公司因设备故障,7月停产检修,当月无产值。

2.农副产品加工业动力不足。7月,规上企业中新入规的佳源蔬菜公司因前期收购的积压洋葱生产完毕,今年落实的订单还没有收获,当月没有原料,无产值;大业公司原料价格上涨,产品利润空间大幅缩水,生产处于半停产状态,产值大幅下降,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3.矿产品加工企业减产严重。宏源矿业公司产品价格自去年每吨2800元下降至今年每吨2300元,下降幅度达17.9%,产值影响较大;坦泓矿业公司原料供应不足,生产不正常,产量较去年大幅减少,产值下降较大。

三、对策建议

1.加大工业投入,增强发展后劲。工业投资是反映工业发展的先行指标,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形成共识,营造氛围,优先安排一批工业重点产业的投资项目,大力引进符合我县县情的工业大项目、大企业,切实加大工业投入,着力加快工业在建项目的进度,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我县工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2.加大企业培育帮扶。把帮扶企业作为重点工作,一方面跟踪服务单位和相关部门要认真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和需求,对停产半停产、亏损大户及增亏幅度大的企业实行分类指导,一企一策,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以帮扶解决。另一方面在自身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的同时,还要协调有关部门、争取有关政策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和困难。

3.加强监测,做好经济运行分析工作。全面做好全县工业经济运行动态分析和预测预警工作,要拓展监控分析的深度和广度,在基本分析的基础上,注重对国家政策取向、工业经济结构、要素供求平衡,价格变化情况、市场需求及外部环境变化、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动态情况等方面的分析,增强工作的前瞻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