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2021年1-7月规模以上服务业运行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1-00079
文号
关键词
   ;服务业;营业收入;服务业发展;服务业企业;全县规模;培育;交通运输业;新型服务业;分布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1-09-16 09:15:25
是否有效

1-7月,高台县规上服务业生产经营整体呈现回暖态势。1-7月全县规上服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6.17%;实现应付职工薪酬0.22亿元,同比增长23.42%;现有从业人员408人,同比下降2.16%。其中,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业实现营业收入0.08亿元,同比增长4.4倍。

一、行业运行情况  

(一)仓储业营业收入占比最高,贡献率最大。1-7月,全县仓储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0.53亿元,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的49.93%。

(二)卫生行业上升明显。1-7月,卫生行业保持了大幅增长态势,实现营业收入0.35亿元,同比增长25.65%,环比增长16.66%。

(三)纳入核算的企业收入成倍增长。参与GDP核算的重点服务业共实现营业收入0.08亿元,同比增长4.4倍。

上述3个行业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收入的90%,对全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贡献较大。

二、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经济总量小,整体发展水平低。服务业发展明显落后于工业的发展水平,现代服务业发展滞后,物流产业发展水平低,截至目前全县还没有培育成一家具有一定规模和经济实力的物流企业。

(二)产业结构不合理,新型服务业发展薄弱。从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分布数量来看,我县规上服务业分布不均,产业结构不合理,且出现“两极分化”的趋势,我县规模以上服务业行业主要集中于传统行业,且服务业集体层次较低,规模偏小,最突出的是交通运输业,1-7月,我县一家交通运输业企业的营业收入均未超过1000万元,一家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类企业的营业收入未超过100万元,产业规模普遍偏小,占比率低,对全县服务业总量基本起不到太大的支撑作用;金融服务,互联网服务,体育,娱乐业等新型服务业更是没有规上企业,行业发展较为滞后。

(三)统计调查单位数量较少,调查数据代表性不强。我县规上服务业只有6户,分布于四个行业大类中,其中交通运输和仓储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文化业等分别仅仅只有一户企业,严重影响统计调查数据的代表性。

三、意见、建议:

(一)充分挖掘潜力,拓宽服务业发展空间。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服务业发展,深入挖掘有市场潜力的行业和企业,扶持中小型企业发展,创造有利于服务业企业发展的宽松环境,并及时掌握行业发展状况,充分发挥城镇化对服务业的推动作用,积极推进城市化建设,大力发展农业服务业,生活性服务业等我县较为有优势的服务行业。

(二)加快转型,积极寻找新的增长点。从我县规上服务业行业分布来看,我县仍以交通运输等传统产业为主,为推动服务业产业结构转型,要集中我县现有资源,大力扶持新兴服务业,培育重点龙头企业,为服务业发展创造新的增长点,从而带动全县发展。

(三)加大对服务业行业监管力度,积极培育规上服务业企业新增入库。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快速掌握企业各项指标发展情况,及时挖掘有潜力的企业,增加规上服务业单位数,扩大规模,提升质量水平,全面促进全县服务业健康发展。一是整合资源、优化组合,减少重复建设,推动现有服务业大个体、产活单位转型升级,注册为法人单位,纳入国家统计报表平台。二是早谋利、早动手的抓服务业主体培育,特别是营利性服务业和新兴服务业主体的培育工作,有实质性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