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1-2月份固定资产投资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2-00016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3-24 17:40:18
是否有效

1-2月,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1.4%,增幅环比增长1.3个百分点,总体来看,全县固定资产投资呈现平稳增长态势。

一、基本情况

1-2月,全县在库项目23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11.4%。其中,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1项,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0%;500-5000万元投资项目9项,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5倍,房地产投资项目3项,未形成投资额。

二、运行特点

1.涉农项目进展较快。从投资分类来看,全县在库涉农项目9项,以高标准农田建设、水肥一体化、黑泉占补平衡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以居延牧业为主的奶牛养殖项目,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为主的林业生态项目都全面开工建设,形成工程实物量明显,数据填报凭证较为充实,其完成投资同比增长38%,拉动全县投资增长15.1个百分点。

2.新入项目作用凸显。自开展“冬日无闲·大抓项目”活动以来,全县狠抓相对受季节因素较小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开工建设进度,2月新申请入库项目4项,较去年同期增加3项,其完成投资实现绝对增长,有效拉动全县投资稳定增长。

三、存在的问题

一是部分在库在建项目进展缓慢。全县2月份在库在建项目23项,除农业项目外,其余大多项目受季节性因素影响,土建施工进度放缓,形成投资实物量明显不足,很难通过工程形象进度形式反映投资完成情况,加之项目现场小视频不能很好地印证完成投资量。

二是工业项目投资增长动能不足。安全、环保等约束更加趋紧,加之新能源材料价格不断飙升,供货相对紧张,致使在库工业项目进展缓慢(如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投资继续下滑,全县工业投资同比下降5.5%,,抑制全县投资增长2.3百分点。

三是重大项目投资增速下滑明显。全县在库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1项,其中新能源项目7项,占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个数比重达到63.6%,完成投资占比达到54.6%,无论从个数还是完成投资占比来看,新能源项目对重大项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由于新能源项目的增长动能不足,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县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的增长动能,最终致使全县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21%,下拉全县投资增长19.4个百分点。

四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环境趋紧。受全县商品房库存量大、棚户区改造政策调控、土地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在库的多家房地产开发企业陆续退出开发市场,有的持观望态度,加之受季节因素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低迷态势,在库的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没有形成投资实物量,下拉全县投资增长2.9个百分点。

四、对策及建议

1.加强项目管理调度。各项目主管部门要靠前服务,紧盯入库和报表时间节点,坚持系统观念,持续加强对投资项目的科学监测、深度分析和有效研判,准确把握投资运行态势,力争已批复的项目尽早落地开工,形成有效投资,补足投资短板。

2.加快在库重大项目建设进度。要充分认识并发挥好稳投资重大项目工作专班作用,按照“投产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分层次、分行业、分阶段推进重点项目实施。行业管理部门要及时跟踪了解项目动态建设情况和项目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落实好对重大重点项目的帮扶政策,积极督促项目单位推动项目建设。

3.做好各类资金争取工作。紧盯国家和省上各类政策性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资金,相关部门及早谋划,积极同市直行业主管部门对接,全力争取各类政策资金,为项目建设提供资金支撑。

4.认真谋划储备项目。树立“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发展的基础”观念,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洽会等政策机遇,抓好项目的谋划论证、筛选储备等工作,充实完善业态多元、梯次互补、多点开花的“三个清单”项目库,努力夯实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