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2022年一季度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2-00020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4-29 17:50:48
是否有效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深化改革迈向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我局认真贯彻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全面做好工业统计工作,应统尽统,工业经济运行好于预期,实现良好开局。现将全县一季度规上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及特点

一季度,28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5.7%,完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

1.三大产业两增一降。一季度,全县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40.4%;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3.2%;采矿业实现增加值同比下降92.6。

2.部分行业增长较快。一季度,规上工业9大行业中一半以上行业增加值呈正增长。其中石油和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00%、76.6%、82.2%,这三大行业完成增加值占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5.8%,拉动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7个百分点。

3.工业用电量大幅增长。一季度,全县工业用电量3318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78.72%,其中采矿业用电量148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下降29.67%;制造业用电量1506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247.46%;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用电量1663万千瓦时,比上年同期增长37.29%。

4.产品价格走高拉动产值增长。一季度,化工产品和石油制品价格持续走高,其中化工产品价格平均涨幅达38%,化工企业实现产值拉动全县规上企业产值增长23.1个百分点;石油制品价格涨幅达29.4%。石油制品企业累计实现产值拉动全县规上企业产值增长21.5个百分点。

二、存在的问题

一季度全县规上工业整体运行平稳,但部分行业有继续下滑的态势,具体情况如下:

1.采矿业面临冲击。由于原煤价格较高,晋昌源洗煤业务全面停产;宏源矿业公司受本月开始投产,产值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22.5%。

2.大部分轻工业呈负增长。农副食品加工业和酒、饮料制造业增速分别为-29.6、-63.4。大业牧草由于今年同期原料上涨,企业减少收购量导致产能有所下降,祁连酒业由于包装酒瓶未能及时补给,产能有所压缩。

三、对策建议

1.力促企业平稳生产。要高度关注企业在生产经营中存在的难点问题,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对企业发展的不利影响,及时掌握企业最新生产情况,密切关注企业经营过程中成本、库存及利润等指标趋势,深入研究分析停减产企业原因,并全面梳理出环保安监等行业主管部门验收达标企业,采取有效措施帮助企业走出困境,督促停产企业早日恢复生产,减产企业满负荷生产。

2.强化经济运行调度,提高经济运行质量。加强生产要素协调调度,采取“一企一策”方式,积极创造条件,促使未开机企业复产,做好减产企业的稳产工作。加强经济运行调度,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测分析,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变化,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提高预测预警和应急保障能力,提升工业经济运行质量。

3.培育发展的增长点。从目前来看,仅靠原有企业的挖潜来提升发展速度,空间是十分有限的,建议相关部门寻找新的增长点,重视新产业新企业的培育,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加快培育企业的生产力度,促进企业释放产能,快速做大做强,力争一季度能给全县规上工业经济发展注入新鲜血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