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统计信息

高台县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0/2022-00025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统计局
生成日期
2022-05-05 17:59:17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精神,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一季度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季度,全县实现生产总值12.57亿元,同比增长5.7%,第一产业增加值完成2.43亿元,同比增长8.19%,第二产业增加值完成1.48亿元,同比增长9.8%,工业增加值完成1.31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4%。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8.66亿元,同比增长4.5%。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2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6.06亿元,同比增长6.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488元,同比增长4.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3469元,同比增长6.1%。

二、经济运行情况

1.农业生产稳步发展。一是设施蔬菜产量稳增。一季度全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分别达到1.29万亩,2.39万吨,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7%、7.16%。二是畜牧业生产平稳向好。一季度,全县猪、牛、羊出栏数分别为3.99万头、0.77万头、9.97万只,较上年同期分别增长38.47%、13.05%、4.37%。三是大宗农产品价格大幅上涨。一季度蔬菜价格同比上涨17%左右,小麦、玉米收购价涨幅分别达40%、36%。

2.工业经济增长较快。一是三大门类“两增一降”。一季度,全县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3%;电力、燃气和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4%,采矿业增加值同比下降71.6%。二是重点行业增长较快。石油和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化学制品制造业、医药制造业分别增长100%、76.6%、82.2%,这三大行业完成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65.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6.7个百分点。三是工业产品价格持续走高。一季度,化工产品价格平均涨幅达38%,拉动全县规上企业产值增长23.1个百分点;石油制品价格涨幅达29.4%,拉动全县规上企业产值增长21.5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小幅增长。一是三次产业投资“两增一降”。一产投资同比增长22.23%;二产投资受新能源项目投资拉动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7.61%;三产投资同比下降59.52%。二是涉农项目进展较快。从投资分类来看,全县在库涉农项目11项,以高标准农田建设等为主的农业基础设施项目,以居延牧业为主的奶牛养殖项目,以国土绿化试点示范为主的林业生态项目形成工程实物量明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22.23%,拉动全县投资增长5.67个百分点。三是工业能源投资大幅增长。全县在库统计工业能源项目10项,以杭泰新能源200兆瓦、国网330kv汇集站等为主新能源项目及配套产业项目建设完成投资同比增长87.61%,占全县投资比重为53.21%,拉动全县投资增长26.14个百分点。

4.商贸市场恢复性增长。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06亿元,同比增长6.1%,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0.59亿元,同比下降1.1%。按照城乡划分,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08亿元,同比增长6.7%,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8亿元,同比增长4.9%。从行业结构看,四大行业中,批发业完成销售额3.8亿元,同比增长9.1%,零售业完成销售额4.53亿元,同比增长7%,住宿完成营业额0.08亿元,同比增长5.9%,餐饮业完成营业额0.7亿元,同比增长17.2%。

5.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一季度,全县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完成7488元,同比增长4.7%,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4.9%,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3.9%,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3.5%,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4.9%。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469元,同比增长6.1%,其中工资性收入同比增长6.5%,经营净收入同比增长5.7%,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5.2%,转移净收入同比增长5%。城乡居民收入比值为2.16,较上年同期缩小0.02。

三、存在的问题

1.投资方面:一是重大项目投资增速下滑明显。全县在库5000万元及以上投资项目13项,完成投资占比达到73.57%,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全县固定资产投资的运行态势。但由于年产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特变电共享储能项目、甘电投盐池滩风电项目进展缓慢,使全县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25%,下拉全县投资增长4.29个百分点。二是在库项目明显不足。目前全县在库项目32项,新入库项目13项,其在库项目数与兄弟县区差距较大。且在库投资额较大的项目基本处于停滞状态,如特变电储能项目、120万吨捣固炼焦项目等,表面看投资额度大增长动能足,但受前期手续、到位资金等因素影响,其形成工程实物量明显不足,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全县投资稳定增长。三是房地产开发项目环境趋紧。受全县商品房库存量大、棚户区改造政策调控、土地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县房地产开发投资延续低迷态势,在库的3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完成投资同比下降51.67%,下拉全县投资增长1.54个百分点。

2.商贸方面:一是批零企业结构性失衡。全县消费品市场过分依赖石油及制品类等商品,出现明显的“一业独大”的现状,上年度全县限上消费品市场由于成品油、天然气等大宗类商品拉动高速增长,而今年高速公路实施差异化收费,使我县顺兴石化、广汇天然气销售额同比分别下降63.3%、65.5%。一季度3户石油及制品行业销售额占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22.6%,下拉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3个百分点。二是消费外流弱化本地消费市场。吃穿用增速是评估社零增速很大的依据,我县限上入库超市类商贸企业较少,消费者习惯性选择到新乐超市消费,而新乐超市属于产业活动单位未纳入我县限额以上统计库,造成消费外流,一季度吃穿用增速同比分别下降5%、4.9%和7.6%,影响限上商品零售额增长。三是汽车消费后劲不足。受疫情影响各品牌车芯片紧缺订车难,客户订购车辆被中途滞留在疫情突发城市无法按期交付,市场供需矛盾明显,同时,部分有购车意愿的群体在观望新能源汽车相关政策,一季度限上汽车类销售额同比下降57.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83.8个百分点。四是住餐行业营业额下滑明显。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双龙宾馆营业额同比下降31.2%,高台宾馆营业额同比下降17.1%。由于疫情防控要求,50人以上不允许集中聚餐,使高峰期就餐客流量缩减,致使宇阳大酒店、香满楼菜馆、新世纪大酒店营业额回落明显。

四、工作建议

面对全县经济运行存在的突出问题,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坚定发展信心,盯紧经济运行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巩固“稳”的基础、积蓄“进”的力量、守住“保”的底线,使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工业方面,全力抓好工业经济扩量提质,促进工业经济不断回升;投资方面,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发展、“强县域”“强工业”行动战略、能源产业发展等重大关键领域,谋划储备一批重大工程项目,全县上下形成合力,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开工前的审批、环评、用地、征拆、融资等问题,做好要素保障,有效支撑投资持续回升;消费方面,加大限下和新建企业的培育入库,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着重提升市场活力、释放消费内需潜力,支持企业运用新业态拓展消费市场,实现线上线下互动发展。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出台面向住宿和餐饮企业的促消费活动,提升消费者外出消费和就餐的意愿,提振消费信心,增强对住宿餐饮业的带动作用。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确保居民收入水平稳定增加,提升消费意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