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迅即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1/2021-00010
文号
高安委办发〔2021〕5号
关键词
安全生产;检查;两会;行业领域;整治;安全防范;暗访;安全风险;隐患
发布机构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生成日期
2021-03-01 11:17:03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省市驻高各单位、企业: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县安委会决定迅即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二、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县各镇、各行业领域和各类单位、企业。

(一)突出非煤矿山(含尾矿库)、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烟花爆竹、民爆物品、油气管道、城镇燃气、消防、液氨制冷、涉爆粉尘、有限空间作业及农业、林业、水利等行业领域检查整治;

(二)突出城市运行安全风险防范,加强城市危旧房屋、加油加气站、瓶装液化气、危险品寄递,中小学校(幼儿园) 、商场超市、集贸市场、网吧、影院、KTV、医院、养老院、文物建筑、博物馆等重点人员密集场所,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检查整治;

(三)突出机关、团体、事业单位等公共领域以消防安全为重点的检查整治;

(四)突出近期省、市、县安全生产督查检查发现隐患和问题整改情况的检查;

(五)突出旅游安全和公共安全管控,加强旅游景区景点和户外活动场所,以及各类大型赛会活动风险和隐患的检查整治。  

三、检查方式

本次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自改、各镇、各行业各负其责、县安委办重点督查的方式开展。

(一)各镇政府。各镇政府认真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制定具体方案,对本行政区域内所有行业领域和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二)县直部门。县直各部门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全面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有针对性的开展明查暗访,切实整治安全隐患。

(三)企业单位。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到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本单位技术力量不足的,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不留死角的“诊断式”检查。

(四)县级督查。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取得实效,县安委办将组成明查暗访组,对各镇、各行业部门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和明查暗访。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深入分析研判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紧盯重点领域,紧抓关键区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风险防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严格排查整治,务求工作实效。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采取“四不两直”明查暗访、邀请专家会诊等方式,对辖区本行业企业和单位进行全覆盖、拉网式、多层级、专业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严格落实“双重交办、双重督办”制度,建立问题隐患清单,及时跟踪督办,确保整治到位;对重大隐患依法停产整顿,实行挂牌督办、严管严控、验收销号,严防隐患酿成事故。要敢于动真碰硬,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倒逼企业全面加强风险管控和安全防范,从源头上严防事故发生。

(三)坚持统筹推进,从严督导问责。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县安委办将采取明查暗访、突击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全程督导。各镇、各部门要参照市县督查工作模式和要求,从即日起组成督查组,对本镇、本行业领域重点企业全程跟踪明督暗查,有力推进工作任务落实。对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措施不得力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企业和有关政府部门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1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