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1/2022-00032
文号
高安委办发〔2022〕55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7-28 15:55:00
是否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为切实提高我县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防范和应急处置能力,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按照“感知要敏、传导要捷、运行要畅、处置要当”的总体要求,突出防处并重、以防为主,强化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进一步检验预案、磨合机制、锻炼队伍。结合我县实际,现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应急管理、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提高公众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增强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公共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公共事件及其造成的损害。通过开展应急演练,查找应急救援预案中存在的问题,提高预案的实用性和针对性,完善应急机制,普及宣传应急知识,明确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职责,提高各单位和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我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综合预案、专项预案的演练,进一步达到检验应急救援预案、磨合应急机制、锻炼应急队伍、完善应急准备目的,切实提高镇、部门、单位应对突发生产安全事故和自然灾害能力,为保障公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实的基础。

三、工作任务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由县应急局负责牵头组织。相关镇、县园区办、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二)防汛抗洪应急演练。由县水务局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配合。

(三)地震及消防应急演练。由县教育局负责牵头组织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各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地震局、县消防救援大队、县融媒体中心等部门配合。

(四)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演练。由县林草局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五)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由县公安局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交通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六)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公安局、县交通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气象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七)建筑施工安全事故应急演练。县住建局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八)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演练。由县市场监管局负责牵头组织。县住建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局、县消防救援大队等部门配合。

(九)火灾事故应急演练。县消防救援大队负责牵头组织。各镇、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局、县商务局、县住建局、县文旅局、县市场监管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气象局等部门配合。

(十)地震应急演练。县地震局牵头组织。各镇、县应急局、县公安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交通局、县工信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气象局等部门配合。

各镇、各部门可根据实际需求,联合开展综合性应急演练,其他各相关部门可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及专项预案,开展应急演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应急演练是应急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应急演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有关文件的要求,加强领导、严密组织、科学筹划、周密部署应急演练工作,明确专责机构及人员,从资金、物资、人员等方面提供必要的保障,确保应急演练工作得到有效落实。

(二)制定演练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根据总体预案、专项预案、工作预案及现场处置方案等,结合本镇、本部门、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和往年应急演练的情况,瞄准高风险隐患,认真修订完善演练方案,要针对指定的演练方案,采取综合性演练和专项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演练,演练中要围绕演练重点,突出关键环节,强化协同配合,确保演练效果,根据演练情况及时修订和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提高应急救援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同时探索开展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设脚本、贴近实战的演练,真正达到检验应急机动机制是否顺畅、部门履职是否到位、队伍反应是否快速的目的。

(三)完善预案体系,规范演练机制。应急救援预案是应急演练的前提和依据,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文件要求,完善应急救援预案编制、修订、评审、备案和演练的管理,对现有应急救援预案(包括综合、专项应急救援预案和现场处置方案)进行一次全面修订,补充和完善,针对安全隐患和可能发生的事故灾害特点,制定具有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应急救援预案,并与有关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标准和规程相符合,与其他相关预案相衔接。要依据应急救援预案切实做好应急演练的计划方案、组织实施、评估总结和改进完善的全过程管理。 

(四)抓好演练评估,深化宣教培训。演练结束后,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及时组织人员和专家开展评估,总结演练成效,分析存在不足,形成评估报告,为修改预案、优化机制提供依据。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将应急演练教育培训纳入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体系。要加强宣传报道和舆论引导,通过新闻媒体、网络平台等各种形式,宣传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普及事故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应急处置知识,增强社会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对事故灾难的能力。

2022年已开展了应急演练的镇、部门和单位请于7月29日前将应急救援预案演练统计表(附件1)、应急演练方案、应急演练记录及演练图片资料和应急演练评估报告报县安委办;

2022年还未开展应急演练的镇、部门和单位,请于7月29日前将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计划表(附件2)报县安委办,各项演练务必于10月底前按通知要求完成,演练结束后将应急演练方案、应急演练记录及演练图片资料和应急演练评估报告于10月30日前报县安委办。

附件:1.2022年应急救援预案演练情况统计表

      2.2022年应急救援预案演练计划表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7月26日

高安委办发(2022)55号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工作方案的通知(红).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