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安全生产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印发全县安全生产事故 警示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1/2022-00033
文号
高安委办发〔2022〕62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应急管理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8-29 18:05:00
是否有效

党的二十大各镇人民政府,县安委会相关成员单位:

现将《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高台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8月25日

全县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活动方案

为深刻汲取安全生产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强化事故防范措施,切实用事故教训推动安全发展,促进全县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按照市安委办《关于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活动目的

通过开展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各镇、各部门、各企业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从根源上解决影响安全生产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认识问题,促使全县上下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安全红线意识,切实用事故案例教育人、警示人、提升人,真正从思想上重视安全、从行动上确保安全,以有力有效措施防范遏制生产安全事故,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活动主题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紧紧围绕“以事故为教训、以教训促警醒、以血的事故警示人、以身边事故教育人”这一主题,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

三、活动安排

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是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内容

之一,从即日起至11月底前,分三个阶段开展。

(一)安排部署阶段(8月底前)。各镇和县发改局、工信局、公安局、住建局、交通运输局、农业农村局、商务局、卫生健康局、市场监管局、教育局、民政局、水务局、自然资源局、文广旅游局、林草局、园区办、消防救援大队等行业部门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确定重点学习宣传教育的内容和范围,精细部署开展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并于8月31日前将活动方案报县安委办。

(二)集中开展阶段(11月10日前)。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业要紧扣活动主题,采取集中学习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观看警示片、专题宣讲、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精心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深入剖析典型事故,全面查找问题原因,开展大反思大讨论和谈心得,做到举一反三、引以为戒,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三)总结报告阶段(11月底前)。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对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开展情况全面总结,不断提炼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报送活动信息。各企业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报送。各镇、各行业部门活动总结于11月18日前报县安委办。

四、活动内容

(一)学习贯彻安全生产理论和法律法规。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业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全面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对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甘肃省安全生产条例》《安全生产监管监察职责和行政执法责任追究的规定》《安全生产领域违法违纪行为行政处分暂行规定》等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掌握精神实质,认真贯彻落实。

(二)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各镇、各部门和各企业要再次集中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15条硬措施》《安全生产 警钟长鸣》等专题片,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意识,严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防线。

(三)开展生产安全事故典型案例专题宣讲。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选取近年来全国、全省、全市、全县发生的安全生产典型事故案例,深入基层、企业一线开展专题宣讲,直接面对从业人员,深入剖析事故原因,全面查找问题症结,详细讲解责罚措施,以案释法,警钟长鸣,使事故教训入脑入心。

(四)组织开展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充分精细谋划,周密安排,对本辖区、本行业所有企业主要负责人集中开展一次全覆盖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培训。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对企业职工集中进行全员轮训,由企业主要负责人带头为本单位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课,深刻汲取本行业领域事故教训,讲清企业存在的安全风险、防范措施和应对处置方法,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

(五)编制印发典型事故案例手册。县安委会办公室对近年来全国和省、市、县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进行梳理汇总,发放各镇、各有关部门和各企业组织学习,用身边的事故教育身边人,有效发挥事故警示作用。

(六)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宣传。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结合本地、本行业、本单位实际,采取电视播放、微信公众号发布、门户网站宣传等方式,将受教育人员范围由本单位、本企业全员扩大到全社会,切实营造浓厚安全生产氛围。全县各生产经营单位要在本单位醒目位置设立专门的警示教育宣传栏或者建设警示教育园地,加强生产安全事故预防和应急宣传教育,确保每名员工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紧紧围绕“防风险、保安全、迎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高度重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教育活动,充分认识开展安全生产“以案警示”教育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责任落实。主要负责同志要亲力亲为、统筹安排,把警示教育活动与安全生产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细化完善工作方案,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达到以警示教育推动安全生产工作的目的。

(二)强化督导,确保实效。此次警示教育活动将纳入2022 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考核内容之一。县安委办将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不定期开展督导检查,重点检查活动总体安排部署情况、宣传教育警示活动开展情况和职工学习记录情况等内容。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督查检查,确保活动扎实深入、取得实效。

(三)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拓宽思路、积极作为,充分利用现有社会宣传资源,广泛开展社会宣传。发挥电视台、网络媒体、户外广告牌和电子屏、宣传栏等媒体平台作用,张贴宣传海报、播送宣传视频,把安全文化元素融入各行各业,形成全社会关注、参与、支持、监督安全生产的浓厚氛围。

(四)巩固提高,建立机制。各镇、各有关部门单位要明确活动联络员,及时加入钉钉工作群(群号∶44776723),加强与县安委办沟通联系,每月25日前报送当月活动开展情况的视频、图片、文字等资料。要不断提炼总结活动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将事故警示教育作为本镇、本行业领域、本企业的一项重要制度长期坚持下去,形成制度化、常态化工作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