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法律服务

高台县司法局智能化政务服务知识库保障内容(六)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20/2023-0001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司法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司法局
生成日期
2023-04-13 14:35:00
是否有效

1.什么是人民调解?

答:《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调解法 》第三条规定“本法所称人民调解,是指人民调解委员会通过说服、疏导等方法,促使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解决民间纠纷的活动。”

2.调解民间纠纷的范围?

答:根据《人民调解工作若干规定》第二十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的民间纠纷,包括发生在公民与公民之间、公民与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之间涉及民事权利义务争议的各种纠纷。

第二十二条规定,人民调解委员会不得受理调解下列纠纷:(一)法律、法规规定只能由专门机关管辖处理的,或者法律、法规禁止采用民间调解方式解决的;(二)人民法院、公安机关或者其他行政机关已经受理或者解决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