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

高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高台县2021年巩固拓展 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3/2021-00033
文号
高脱贫领发〔2021〕4号
关键词
   ;脱贫;乡村;攻坚;振兴;帮扶;脱贫攻坚;农业农村;成果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农业综合开发服务中心
生成日期
2021-04-15 10:20:00
是否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属及省市驻高各部门单位:

《高台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已经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审定,现予以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高台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

2021年4月15日

高台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根据《张掖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张掖市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的通知》(张市脱贫领〔2021〕2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高台县2021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工作要点。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首要任务,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根本之举,把实施乡村建设行动作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统筹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推动脱贫攻坚政策举措和工作体系逐步向乡村振兴平稳过渡,推动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持续稳定增长,“两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饮水成果有效巩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确保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确保实现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二、发展目标

全面落实各项政策,持续改善农业农村基础设施条件,强化扶贫资产管理,加大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的监测力度,严格落实防止返贫致贫和帮扶监测机制,确保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和边缘易致贫户不返贫,实现脱贫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全县农村平均水平目标。

三、工作重点

(一)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1.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坚持摘帽不摘责任,夯实党政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住、拓展好;坚持摘帽不摘政策,保持原主要帮扶政策总体稳定,主要支持政策不退出;坚持摘帽不摘帮扶,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帮扶工作只加强、不削弱;坚持摘帽不摘监管,加强考核评估、督导调研、明察暗访、绩效评价等工作。(各专责工作组,各镇党委、政府)

2.严格落实监测机制。全面落实县镇村三级监测预警责任机制和《高台县防贫监测帮扶实施方案》,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户等,开展动态监测,重点监测其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保障状况。建立健全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实行动态清零。加强相关部门、单位数据共享对接,建立农户主动申请、部门信息比对、基层干部定期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易返贫致贫人口发现和核查机制,实施帮扶对象动态管理。健全完善“一户一策”帮扶机制,按照事前预防和事后帮扶相结合原则,精准分析返贫致贫原因,分层分类及时纳入帮扶政策范围。对有劳动能力的,及时开展产业、就业等帮扶;对没有劳动能力的,切实落实兜底保障政策,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出问题。(县扶贫办、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人社局、县残联,各镇党委、政府)

3.巩固提升“两不愁三保障”成果。严格执行义务教育有保障各项制度措施,对控辍保学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提高义务教育巩固水平,形成义务教育有保障长效机制;高质量完成高台县新坝镇霞光小学、南华镇明水小学等6个2021年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建设项目;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完善乡村学生关爱服务体系。保持现有健康扶贫政策基本稳定,落实落细脱贫人口大病集中救治和慢病签约政策,做到应治尽治、应签尽签。从稳定基层卫生人才队伍、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等方面着手,建立巩固健康扶贫成果的长效机制,确保群众有地方看病、有合格医生看病、合格医生有能力看病;巩固扩大基本医疗保障制度覆盖面,落实分类资助参保政策,分类实施医疗救助,特困(孤儿)低保对象政策范围内个人住院医疗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救助比例不低于70%。动态监测新增危房,以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易返贫致贫人口为重点,继续实施农村危房改造,参照2020年户均补助标准,合理确定到户补助资金,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做好农村群众用水状况监测,及时发现问题隐患,动态清零;实施3项农村水源保障工程及中央维修养护项目,健全维修养护长效机制,确保农村居民饮水安全有保障。(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各镇党委、政府)

4.持续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认真落实甘肃省2020年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若干政策措施,制定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方案,因地制宜发展后续特色产业。从就业需要、产业发展和后续配套设施建设提升完善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千方百计扩大就业,实现每个搬迁家庭有就业意愿的劳动力至少1人就业。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住房不动产权办理工作,深化社区治理,提升管理能力,促进社区融合。(县发展改革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自然资源局、县林草局,各镇党委、政府)

5.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全面摸清2013年以来全县扶贫资金形成的资产底数,分类建立管理台账,健全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公益性资产的管护主体、管护责任,确保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持续发挥效益。明晰经营性资产的产权关系,防止资产流失和被侵占,资产收益重点用于项目运行管护、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村级公益事业等。确权到农户或其他经营主体的扶贫资产,依法维护其财产权利,由其自主管理和运营。建立健全资产管理制度,确保持续发挥效益。(县扶贫办、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县人社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建局、县文广旅游局、县自然资源局、县商务局、县林草局,各镇党委、政府)

(二)稳定增加脱贫群众收入

6.持续发展壮大农村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全市“四个百万”工程和绿色蔬菜、现代种业、奶牛肉牛、智能温室“四个百亿元”农业产业。继续抓好青草湖和新绿达2个戈壁农业示范园建设。鼓励县内制种企业加大良种研发力度,规范生产管理,保护好种质资源,促进制种产业打响品牌、形成优势。在持续做好蔬菜、制种、草畜三大主导产业的同时,统筹抓好辣椒、番茄、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产业发展。加大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力度,创建各类示范性合作社10个以上。创新龙头企业、合作社兴农富农机制,鼓励支持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流转土地,集中连片发展特色优势产业,带动产业增效。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和绿色、有机农产品培育认证,促进绿色生态农业优化升级。为有投保意愿的农户全面落实种养产业综合保险,确保脱贫户和监测户全覆盖,提供稳定增收的托底保障。(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林草局、县文广旅游局、县商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工信局、县科技局,各镇党委、政府)

7.切实促进脱贫人口稳定就业。优化稳岗就业政策,完善“培训机构+劳务中介+就业企业”的培训就业一体化机制,搭建用工信息平台,加大脱贫人口有组织劳务输出力度,增加农村劳动力特别是脱贫人口务工就业收入。逐步调整优化公益岗位和生态护林员政策,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培育选树区域劳务品牌,全面开展就业服务,全年输转脱贫劳动力达到2200人以上,确保脱贫户中有输转意愿的劳动力实现应转尽转、稳定就业。做好劳动密集型产业的用工对接,扩大以工代赈项目实施范围,多渠道促进返乡在乡脱贫劳动力就业。(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县发展改革局、县财政局、县林草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党委、政府)

(三)强化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8.强化动态监测预警。完善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核查和动态调整机制,以现有社会保障体系为基础,发挥农村困难群众动态管理监测预警系统作用,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易返贫致贫人口,以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农村低收入人口定期开展动态监测。加强数据比对和信息共享,定期开展入户核查,及时提供相应救助,并建立台账,长期跟踪关注。强化多部门联动的风险预警、研判和处置机制,实现对农村低收入人口风险点的早发现和早帮扶,并对所有符合条件的人员落实相应的救助政策。(县民政局、县扶贫办、县教育局、县人社局、县住建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医保局、县残联、县统计局,各镇党委、政府)

9.分类施策开展社会救助。健全完善农村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社会福利等制度,加快构建分层分级分类社会保障体系。加强信息联动和比对排查,对低收入家庭中的重度残疾人、重病患者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的人员,落实“单人户”保障政策。对获得低保后生活仍有困难的老年人、未成年人、重度残疾人和重病患者,综合运用多种措施保障基本生活。综合考虑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物价水平、财政保障能力等因素,进一步完善临时救助政策措施,发挥好临时救助救急救难的作用。(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政府金融办、县扶贫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残联,各镇党委、政府)

10.完善养老保障和儿童关爱服务。完善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费代缴政策。做好县镇两级养老机构对失能、部分失能特困老年人口的兜底保障工作。加强对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的保障和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的关爱服务。(县人社局、县民政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党委、政府)

(四)全面推动乡村建设行动

11.坚持“多规合一”科学编制规划。合理确定村庄布局分类,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有序推进“多规合一”实用性村庄规划编制,推动村庄规划管理全覆盖。坚持城乡融合发展、产业融合发展,科学系统做好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等重点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建设工作,优化提升产业布局、功能划分、基础设施配套等各板块功能,着力打造现代化新型城镇。(县自然资源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发展改革局,各镇党委、政府)

12.培育一批典型示范样板。坚持示范引领,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在巩固提升“三线四区”示范建设的基础上,集中力量在南华至县城快速通道沿线打造乡村振兴核心示范带,各镇分类分批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样板,重点扶持整村整社示范点,高标准抓好站南产业融合示范村、碱泉子农旅融合特色村、元山子通道物流餐饮街、六一休闲共享农庄、红山非遗民俗村等12个乡村振兴综合示范点建设,统筹开展乡村产业、基础设施、风貌、生态、文化等领域综合示范建设,引领带动全县乡村振兴工作。(各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人行高台支行、县政府金融办、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

13.持续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在自然村村组道路建设、危桥改造、产业资源示范路、农村公路养护维修工程、国省干线公路提档升级建设上补齐短板,大力发展公路交通路衍经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打造高水平客运物流通道体系。加强农村高标准农田设施建设,实施农村供水水源保障和供水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完善农村供水运行管护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农村群众生活饮用水监测,全面提升服务水平。分步分类推进农村旧房改造工作,有序开展农村空置房屋和宅基地有偿退出复垦工作。统筹推进镇村物流体系建设,实施“快递进村”工程。全面实施镇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快完成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大力发展太阳能、风能、沼气、秸秆气化等新能源。(县发展改革局、县住建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文广旅游局、中国电信高台分公司、县商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各镇党委、政府)

14.持续改善农村宜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着力做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清洁村庄”创建,持续开展农村环境卫生集中整治,形成村容整洁、管理有序、乡风文明、环境改善、发展环境优化、村民素质提高的良好局面。稳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通过改造提升、改建达标、配套新建等多种方式,积极推进房厕一体改造模式,年内完成1550户改造任务。开展“垃圾革命”提升行动,完善“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转、县处理”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和以县域、片区或镇为主的再生能源回收利用模式。加大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力度,深入实施农药化肥使用减量增效行动,建立健全畜禽粪污、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体系。(各镇党委、政府,县农业农村局、县住建局、市生态环境局高台分局,县财政局、县发展改革局)

15.全面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持续改善义务教育办学条件,加强镇村寄宿制学校和镇村小规模学校建设,增强农村“两后生”职业教育的实效性,持续实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加强城乡教师合理流动和对口支援。加强万人以上镇卫生院基本诊疗设备配备,分专业、分层次、系统化对基层医务人员进行培训,深入推进“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持续改善镇村两级医疗卫生基础条件,提升服务能力。继续加强基础设施薄弱村综合服务配套建设,提升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住建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文广旅游局、县人社局,各镇党委、政府)

(五)持续深化拓展社会帮扶

16.坚持和完善联系帮扶机制。保持联系帮扶关系总体稳定,实行动态调整。继续坚持县级领导联村包抓机制和机关单位、国有企事业单位联系村帮扶机制,扩大帮扶成果。加大对乡村振兴重点村帮扶单位、帮扶力量的倾斜,开展对口帮扶。支持驻地军队持续推进联系村帮扶工作。引导党外人士发挥特长优势开展智力帮扶,鼓励支持社会组织、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关注困难群众,特别是困境妇女儿童,实施特色技能培训,提高妇女就业创业能力。(县农业农村局、县委统战部、县委直属机关工委、县教育局、县财政局、县民政局、县市场监管局、团县委、县妇联,各镇党委、政府)

17.继续抓好驻村帮扶工作。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任务重的村,继续选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贯彻落实修订完善后的《甘肃省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强化驻村工作队日常管理,加大培训力度,接续发挥好驻村工作队作用。(县委组织部、县扶贫办,各镇党委、政府)

18.扎实开展“民企兴村”活动。保持原民营企业帮扶关系不变,按原要求继续做好相关工作,探索灵活可行的村企对接机制。积极引导相关企业参与产业园区、农产品加工销售、品牌推介和扶贫车间建设等。强化服务保障,研究制定鼓励引导民企参与有效衔接的政策措施、扶持和奖励政策,引导民企支持所联系村发展产业、带动就业、助销特产、公益帮扶。(县委统战部、县工商联、县农业农村局、县商务局,各镇党委、政府)

(六)做好政策有效衔接

19.优化投入政策。积极争取中央、省、市级资金支持,县级财政投入保持基本稳定,资金安排同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任务结合,进行统筹安排。严格落实省上关于脱贫县开展财政涉农资金整合使用的有关要求,财政专项资金及涉农整合资金重点用于产业发展、促进脱贫劳动力稳岗就业、改善农村小型基础设施等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积极衔接乡村振兴项目。强化资金日常监管,落实绩效目标管理和动态监管责任,认真执行公示公告制度,接受社会监督。落实好土地出让收益用于乡村振兴的相关政策。(县财政局、县扶贫办、县自然资源局、县发展改革局,各镇党委、政府)

20.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用足用好农户小额信用贷款政策,优先满足已脱贫户产业发展合理贷款需求。持续推进“特色产业发展工程贷款”,加大脱贫户发展优势特色产业信贷支持力度。支持政策性金融在业务范围内为乡村振兴提供中长期信贷服务。在优先保障已脱贫户、易致贫户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农业经营主体的保险供给。(县政府金融办、县财政局、人行高台支行、县发展改革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林草局,各镇党委、政府)

21.夯实人才智力支撑。延续脱贫攻坚期间各项人才智力支持政策,建立健全引导各类人才服务乡村振兴长效机制,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力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做好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脱贫家庭学生专项计划的宣传。支持脱贫户“两后生”接受职业教育,并按规定给予相应资助。大力开发农村人力资源,培育一批引领产业转型升级的现代农业企业家,培养一批带领群众致富的微电商、农创客和能工巧匠,造就一批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农民。(县委组织部、县人社局、县教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科技局、县农业农村局、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县委,各镇党委、政府)

22.加强规划实施和项目建设衔接。科学编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十四五”规划,做好政策、资金和项目有机衔接。县直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职责,加强向上项目争取力度,出台优化完善政策的指导性文件和工作方案。加强对各自领域内衔接工作调研,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研究出台针对性政策举措,及时做好对各镇工作的督导。(县扶贫办、县发展改革局、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七)严格考核评估和监督检查

23.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后评估。对标全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情况后评估相关要求,配套制定工作推进方案,依据全省后评估指标体系,压实责任,配合做好后评估工作。(县扶贫办、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24.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考核评价。对照甘肃省乡村振兴战略考核办法,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巩固脱贫成果与抓乡村振兴实绩考核机制,统筹做好与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衔接。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县扶贫办、县发展改革局、县统计局、县委办、县政府办、县委组织部,各镇党委、政府)

25.跟踪督导检查。采取随机抽查、明察暗访、谈话了解、实地核查等方式,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暗访督查、专项督查检查,重点发现政策落实和工作推进中存在的问题,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加大跟踪问效力度,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县农业农村局、县直相关部门)

(八)强化工作措施

26.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领导小组的统筹协调作用,认真落实县、镇、村抓落实的工作机制,靠实各镇、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第一责任人的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县镇村乡村振兴专班推进机制和工作专班,齐抓共管、同向发力,统筹推进“五大振兴”。调整优化专责工作组职能职责,建立工作责任落实机制,层层签订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靠实工作责任。建立工作推进机制,继续实行“月通报、季分析、半年小结、年终总结”定期调度机制。平稳有序做好扶贫系统机构职能调整优化,推进机构队伍有效衔接。(各专责工作组、县委编办、县农业农村局、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27.改进和创新乡村治理。选优配强镇领导班子和村“两委”成员,特别是村党组织书记,注重把熟悉农业农村、产业发展等方面的优秀干部,选拔充实到镇领导班子。大力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巩固农村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依法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和危害农村稳定、破坏农业生产、鼓动农民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活动。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体系,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行动,切实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组织开展镇村干部教育培训,村党组织书记年内至少参加1次县级以上集中轮训。(县委组织部、县委宣传部、县委政法委、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公安局、县民族宗教局,各镇党委、政府)

28.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各类先进典型评选表彰和学习宣传活动。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破除高价彩礼、人情攀比,厚葬薄养、铺张浪费等不良习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健全完善村民会议、村民代表会议议事规程和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规则,提升农民群众在乡村治理中的主人翁意识。(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旅游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办、团县委、县妇联、县文明办,各镇党委、政府)

29.抓实抓细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认领中央巡视、国家和全省成效考核等各类反馈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举措,实行按期销号管理,举一反三、点面结合,健全完善长效机制,做到整改一个问题、解决一类问题、完善一项制度。对后续自查发现的问题,分清轻重缓急,明确重点任务、阶段任务和长期任务,细化实化措施,做到一体整改、统筹整改,以问题整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各专责工作组,各镇党委、政府)

30.持续深化作风整治。落实全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监督工作意见,加大对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等作风问题的整治力度,严肃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把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常态化约谈事项,对因工作不力、造成大量返贫致贫的进行约谈问责,对突出问题、典型案例进行通报曝光。持续整治“表海”“会海”泛滥问题,精减填表报数,减轻基层负担。(县纪委监委、县直相关部门,各镇党委、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