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乡村振兴

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政策知识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3/2021-00106
文号
关键词
财政补贴;保险;保险期限;保险金额;保费;保险责任;农户;保险单;高原夏菜;农业保险
发布机构
高台县农业农村局
公开形式
责任部门
农业农村局
生成日期
2021-11-25 10:38:26
是否有效

农业支持保护政策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县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数额,为确保政策落实,按照“保持政策连续,稳定补贴面积,完善补贴办法,坚持公开透明,分配科学合理”的原则,以2004年计税面积为基础依据,核减近年来依法征占的集体耕地承包面积为准,采取先核定补贴面积,后核算补助标准(补助标准=补助金额/核定面积),在规定的时限内通过惠民资金发放管理系统一次性发放到农户“一卡通”账户。全县享受农业支持保护补贴面积286481.9247亩,亩均102.8686元,发放补贴资金2947万元。

农业保险政策

一、2021年农业保险品种

2021年全县共申报实施农业保险品种10个,其中:中央补贴品种4个、省级补贴品种4个、“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2个;计划投保农户4178户,种植业计划承保7.12万亩,养殖业计划承保13.69万头(只),保险资金总额1560.8万元。

二、保额及保费

(一)中央补贴品种。农业保险中央补贴品种有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玉米4个品种,参保对象为全县种养殖企业、合作组织、农户。

1.能繁母猪(成本保险)。每头能繁母猪保险金额为1500元,保费75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37.5元(50%)、省财政补贴15元(20%)、市县财政补贴7.5元(10%)、农户自缴15元(20%)。

投保条件:能繁母猪月龄需在8月以上(含)。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母猪直接死亡,承办公司按照本实施方案负责赔偿:猪丹毒、猪肺疫、猪水泡病、猪链球菌、猪乙型脑炎、附红细胞体病、伪狂犬病、猪细小病毒、猪传染性萎缩性鼻炎、猪支原体肺炎、旋毛虫病、猪囊尾蚴病、猪副伤寒、猪圆环病病毒、猪传染性肠胃炎、猪魏氏梭菌病、口蹄疫、猪瘟、高致病性蓝耳病及其免疫副反应;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击、地震、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能繁母猪的死亡责任,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扣减政府扑杀专项补贴金额的差额为限。

2.奶牛(成本保险)。(1)荷斯坦奶牛,每头奶牛保险金额为10000元,保费50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250元(50%)、省财政补贴150元(30%)、市县财政补贴50元(10%)、农户承担50元(10%);(2)西门塔尔奶牛,每头奶牛保险金额为8000元,保费40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200元(50%)、省财政补贴120元(30%)、市县财政补贴40元(10%)、农户承担40元(10%)。     

投保条件:奶牛月龄需在8月以上(含)。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造成保险奶牛直接死亡,承办公司按照本实施方案负责赔偿:火灾、爆炸;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雷电、风灾、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地震;建筑物倒塌、空中运行物体坠落;口蹄疫、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牛焦虫病、炭疽、伪狂犬病、副结核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出血性败血症、日本血吸虫病。

在保险期限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疾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保险奶牛死亡,保险人也负责赔偿,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扣减政府扑杀专项补贴金额的差额为限。

3.育肥猪(成本+目标价格保险)。每头育肥猪保险金额为1000元, 保费5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25元(50%);省级财政补贴10元(20%);县级财政补贴5元(10%);农户承担10元(20%)。

投保条件:育肥猪体重在15公斤以上(含)。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自然灾害、疾病疫病、意外事故、政府扑杀等原因导致保险育肥猪出栏前的死亡。由于市场价格波动造成保险育肥猪达到约定出栏体重时出栏价格低于目标价格时,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保险育肥猪死亡的赔偿金额应扣减政府扑杀专项补贴。

在保险期间内由于发生高传染性疫病,政府实施强制扑杀导致育肥猪的死亡责任,赔偿金额以保险金额扣减政府扑杀专项补贴金额的差额为限。

4.玉米(成本保险)。(1)制种玉米,每亩玉米保险金额为1000元,保费3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12元(40%)、省财政补贴9元(30%)、市县财政补贴4.5元(15%)、农户承担4.5元(15%);(2)大田玉米,每亩玉米保险金额为600元,保费18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7.2元(40%)、省财政补贴5.4元(30%)、市县财政补贴2.7元(15%)、农户承担2.7元(15%)。

投保条件:经政府部门审定的合格品种,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种植规范标准和技术管理要求。

保险期限:本保险合同的保险责任期间自保险玉米定苗时起,至成熟开始收获时止,但不得超出保险单载明的保险期间范围。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保险玉米的损失,保险人按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草鼠害。

(二)省级补贴品种。农业保险省级补贴品种有肉牛、肉羊、鸡、高原夏菜4个品种,肉牛、鸡的参保对象为全县养殖企业、合作组织、农户;肉羊参保对象为全县建档立卡户;高原夏菜参保对象为现代农业示范园区经营主体、全县100亩以上辣椒种植户和建档立卡户。

1.肉牛(成本保险)。每头肉牛保险金额为7000元,保费28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112元(40%),县级财政补贴140元(50%),建档立卡户自缴28元(10%);非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112元(40%),县级财政补贴112元(40%),农户自缴56元(20%)。

投保条件:肉牛月龄需在8月以上(含)。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电、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疫苗免疫过敏反应死亡;牛出血性白血病、牛传染性鼻气管炎、牛传染性胸膜肺炎、布鲁氏菌病、牛副结核病、牛焦虫病、日本血吸虫病、口蹄疫、炭疽杆病菌、伪狂犬病;吞食尖锐硬物引起的创伤性网胃炎或创伤性心包炎、创伤性网胃炎或创伤性心包炎继发腹膜炎或胸膜炎。

2.肉羊(成本保险)。每只肉羊保险金额为700元,保费28元。其中:省级财政补贴11.2元(40%),县级财政补贴14元(50%),建档立卡户自缴2.8元(10%)。

投保条件:肉羊体重10公斤(含)以上。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电、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疫苗免疫过敏反应死亡;羊口蹄疫、炭疽、羊痘、布氏杆菌病、羊梭菌性疾病、血液原虫病、肝片吸虫病、山羊传染性胸膜肺炎。

3.鸡(收入保险)。每只鸡保险金额为40元, 保费2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0.8元(40%),县级财政补贴1元(50%),建档立卡户自缴0.2元(10%);非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0.8元(40%),县级财政补贴0.8元(40%),农户自缴0.4元(20%)。

投保条件:投保鸡只数量达到100只以上(含)。

保险期限:保险期限为一年,以保险单中载明的起讫时间为准。

保险责任:火灾、爆炸、建筑物倒塌;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风灾、雷电、冰雹、冻灾;泥石流、山体滑坡;鸡新城疫、高致性禽流感、传染性支气管炎、传染性法氏囊、爆发性球虫、沙门氏菌、肠炎、慢性呼吸道、疫苗副反应病。

4.高原夏菜(成本+目标价格保险)。每亩高原夏菜保险金额为2500元,保费100元。其中: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40元(40%),县级财政补贴50元(50%),建档立卡户自缴10元(10%);非建档立卡户投保的,省级财政补贴40元(40%),县级财政补贴40元(40%),农户自缴20元(20%)。

投保条件:单一品种种植规模100亩(含)以上的种植户可单独投保;种植面积不足100亩的,按所在专业合作组织或以村、社为单位集体投保,同时应向保险人提供详细的种植信息和分户清单。

保险期限:根据高原夏菜的不同品种的生长周期及采摘期,由投保人与保险公司协商确定,最长不得超过一年,具体起止时间以保险单载明为准。

保险责任: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鼠害导致保险高原夏菜在成熟期前发生损失且损失率达到30%(含)以上。由于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病虫鼠害及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导致保险高原夏菜在成熟期(收获期)的实际收入低于保险高原夏菜的约定收入。

(三)“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全县开办花卉制种、蔬菜制种2个“一县一(多)品”特色品种,参保对象为全县建档立卡户。

1.花卉制种(收入保险)。每亩花卉制种保险金额为3000元,保费135元。县级财政先行承担90%、121.5元,按照“先行报备,年底奖补”的原则,待省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落实后按相关规定办理,建档立卡户自缴10%、13.5元。

2.蔬菜制种(收入保险)。每亩蔬菜制种保险金额为2000元,保费90元。县级财政先行承担90%、81元,按照“先行报备,年底奖补”的原则,待省级财政“以奖代补”资金落实后按相关规定办理,建档立卡户自缴10%、9元。

投保条件:经政府部门审定的合格品种,符合当地普遍采用的种植规范标准和技术管理要求。

保险期限:自保险蔬菜制种、花卉制种定苗时起,至成熟开始收获时止,但不得超出保险单载明的保险期间范围。

保险责任:在保险期间内,由于下列原因直接造成保险花卉、蔬菜制种的损失,且损失率达到20%(含)以上时,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负责赔偿:暴雨、洪水、内涝、风灾、雹灾、冻灾、地震、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害。

三、农户投保、理赔流程

农户可以通过两种方式进行投保,一是向村社干部或者农金室保险联络员登记办理投保需求,缴纳个人应交保费部分并签字。待农业保险工作人员统计、确定全村投保清单后,统一提交保险公司核实并办理承保出单;二是直接联系当地办理农业保险的保险公司协保人员,由保险公司人员核实本村保险计划、农户产业情况并收取农户个人自缴保费后承保出单。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措施

一、补贴对象

补贴对象为我县行政区域内从事农业生产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以下简称“购机者”),其中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包括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农业企业和其他从事农业生产经营的组织。

二、补贴标准

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实行定额补贴,即同一种类、同一档次农业机械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补贴额依据同档产品上年市场销售均价测算,原则上测算比例不超过30%。具体补贴标准按照甘肃省2021-2023年农机购置补贴申请办理服务系统执行。

三、补贴范围

补贴机具必须是补贴范围内的产品,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以下简称“补贴范围”)为15大类43个小类156个品目和农机报废更新补贴。

四、办理程序

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按照“自主购机、定额补贴、先购后补、县级结算、直补到卡(户)”方式实施。

自主购机(可在全国范围内自主选机购机,也可通过企业直销等方式购机)→购机者申请(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还需提供营业执照)、 “一卡通”(农业生产经营组织提供高台农商银行对公账户)、购机发票等申请资料的原件)→受理申请→机具现场核验(县农业农村局、县财政局现场核验)→信息公示(农机购置补贴信息公开专栏实时公布)→资金兑付(“一卡通”)。

草畜产业扶持政策

1.对当年新购入10月龄以上基础母牛5头(含5头)以上的养殖场(户),每头贷款10000元,按照贷款当日LPR(市场报价利率)贴息1年。

2.对当年新建高标准肉牛养殖场区(独立建场或采取统一建设、集中养殖,入驻农户达10户以上),年终验收存栏肉牛达200头、300头、500头的,分别给予20万元、30万元、40万元的资金扶持,资金用于养殖场区基础设施建设。

3.对当年按人畜分离、统一规划和标准连片20户以上、户均改造圈舍60平方米以上、户均存栏基础母牛3头以上(含3头)的母牛养殖专业社,按照5000元/户的标准给予扶持。

4.鼓励屠宰加工企业扩大生产,以“以奖代补”的形式对肉牛屠宰加工企业银行贷款利息予以贴息。以年屠宰加工5000头牛奖补50万元为起点,每增加3000头增加奖补50万元,累计计算奖补资金,专项用于企业银行贷款贴息补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