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公共文化服务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关于迅速组织开展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6/2021-00046
文号
高文体广旅发〔2021〕24号
关键词
   ;两会;安全生产;检查;安全管理;文化旅游;排查;整治;旅行社;旅游局
发布机构
高台县文广旅游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生成日期
2021-03-01 15:22:03
是否有效

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经营单位:

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为切实做好两会期间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为全国两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按照全国两会安全防范工作视频会议和省、市、县部署要求,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决定迅即组织开展全县文化旅游行业安全生产大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时间

从即日起至全国两会结束。

二、检查范围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这条主线,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暨2021年省安委会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督促文旅经营单位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安全管理,认真细致排查整治安全隐患。

一是要突出文化市场经营场所,营业性演出、文化艺术经营活动、大型展览活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影剧院、文物保护单位和重大文艺演出活动、基层群众文化活动,主动联合公安、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执法力度,督促企业和活动主办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全面落实安全预案,加强火灾防范,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群死群伤事故。

二是要突出检查旅行社租用车辆情况,协调交通运输部门开展联合执法,严查旅行社租用无合法资质的旅游客车、私家车、营转非、拼装车等从事旅游客运;加强对旅游包车的管控,严厉打击和整治非法管运以及车辆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酒驾醉驾等行为;监督旅行社合理制定旅游行程计划,严防发生旅游车辆驾驶人疲劳驾驶的违法行为。严格检查旅行社落实旅游产品检测评估制度,发现旅游产品存在安全风险或隐患的,督促旅行社立即停止产品经营。全面检查旅行社投保责任险和引导游客投保意外伤害险情况,发现问题立即予以督促整改,确保足额投保安全保险。

    三是要突出旅游景区安全管理,指导旅游景区加强安全管理和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对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及时向县政府报告,坚决停止营运和使用,切实保障游客人身安全。要切实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安全管理,强化宣传和重点区域监控,严防发生森林草原火灾事故。全面检查景区落实反恐怖防范标准的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切实做好景区的反恐怖防范工作。

四是要突出加强星级饭店安全管理,联合公安、消防、卫生监督等部门,认真排查电源、火源、油源、气源、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措施和消防设施设备的规范管理情况;全面检查星级饭店落实反恐怖防范标准的落实情况,发现问题监督整改落实到位;全面检查星级饭店食品卫生安全管理情况,对各场所、各环节认真排查整改,确保不发生食物中毒等事故。

三、检查方式

本次大检查采取企业自查自改、文广旅游局联合检查的方式开展。

(一)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履行行业安全管理职责,全面组织开展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有针对性的开展明察暗访,切实整治安全隐患。

(二)各文化旅游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组织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重点场所、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建立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做到安全风险与隐患排查、登记、评估、报告、监控、治理、销号全过程记录和闭环管理。  

(三)聘请专家进行全方位、全过程、不留死角的“诊断式”检查。

(四)为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扎实深入,取得实效,县文广旅游局将联合安监、消防、公安等单位组成联合检查组,对文化旅游经营单位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靠实工作责任。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经营企业要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保障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生产作为当前工作的首要任务,牢牢把握当前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深入分析研判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潜在的各类风险,紧盯重点领域,紧抓关键区域,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安全风险防控,严防各类事故发生。县文广旅游局成立文化、旅游两个检查组由负责同志带队分别对全县文化旅游经营单位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措施,狠抓工作落实。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认真组织,全面开展自查自改。

(二)严格排查整治,务求工作实效。按照行业监管的要求,对文化、旅游行业所有企业和单位消防安全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企业限期整改,及时跟踪复查,确保整治到位;对重大隐患依法停产整顿,实行挂牌督办、严管严控、验收销号,严防事故发生。

(三)坚持统筹推进,从严督查问责。局属各单位、各文化旅游经营企业要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抓实“三个关键”,落实“六到班组”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对在全国两会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措施不得力而导致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的,将严肃追究企业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四)落实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要及时准确掌握灾害性天气预警预报,综合运用广播、短信、微博、微信等多种渠道,及时向旅行社、旅游景区和广大游客发布预警信息。畅通12318、12301文化市场和旅游投诉举报电话,确保安全措施及时到位,安全问题及时处置。要落实安全问题报告制度,对发生的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不得瞒报虚报,确保两会期间文化旅游市场安全稳定。

高台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

2021年3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