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稳岗就业

高台县失业保险三项稳岗政策全面落实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20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12-01 15:40:42
是否有效

今年以来高台始终将落实失业保险三项稳岗政策作为疫情期间助企纾困的重要抓手,积极贯彻落实上级有关稳经济助企纾困政策,按照稳岗政策应享尽享的原则,持续强化“减、免、缓、降、返”等援企稳岗措施,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稳就业、防失业、保生活”的功能作用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提供了重要的基础性保障作用

提前摸排,强化宣传到位。加强政策宣传力度,及时发布高台县失业保险稳岗、失业保险留工补助、一次性扩岗补助等提技能防失业政策公告, 制作政策宣传册,送政策进企业等方式,多渠道宣传社会保险缓缴政策,通过高台政务服务网、公众号、参保单位钉钉群、大学生见习微信群及城关镇政务(便民)服务钉钉群等进行广泛宣传。积极创新服务新模式,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新模式,通过数据比对、筛查审核,让符合条件的企业等用人单位,“一次不用跑”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补贴政策,将稳岗返还资金直接拨付企业,实现精准发放,切实为企业纾困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提升服务,强化政策落实。结合失业保险支持困难企业稳定岗位工作有关要求,严把返还标准和实施条件,确保符合条件的企业“应享尽享”。今年以来,按照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计算,中小微企业以及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以单位形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按90%返还补贴的标准,为我县安信汽车运输公司、天宇旅游文化公司等346户企业发放稳岗补贴213.72万元,稳定职工岗位3087个为高台兴粮贸易有限公司、新乐超市等381户企业按照每名参保缴费职工5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留工培训补助201.15万元,稳定职工岗位4023个为甘肃璟毅人力资源公司、昌源煤业有限公司等64户企业按照发放一次性扩岗补助20.55万元,惠及往届应届新就业高校毕业生137人。至目前,我县共为791家企业发放三项稳定经济政策资金435.42万元。同时,严把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使用范围,把享受稳岗补贴资金的企业纳入失业动态监测范围内,实行企业裁员备案制度,建立企业员工台账,及时掌握县内企业失业变化动态。

实地走访,强化跟踪落实。通过系统比对我县85户企业,筛选出我县甘肃济民益民养老服务有限公司等7户企业,针对员工集中离职、集中申领失业金、失业补助金的情况,组成稽核组下沉到我县32户企业开展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核查,实地查看企业用工情况、劳动合同签订及解除劳动关系证明文件等资料,通过核查,我县所有企业均能严格按照《劳动合同法》签订的劳动合同,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各项资料齐全,不存在虚构劳动关系骗取失业保险待遇等违规冒领现象。结合“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的开展,督促相关部门单位集中对30家企业开展了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助企纾困政策等专项自查自纠,通过实地走访,查看企业年度财务资料,稳岗补贴返还资金等,进一步规范了失业保险资金的使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