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社会保险

高台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2021年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公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1-00549
文号
关键词
参保;社会保险;缴费;社会保险基金;养老保险;增资;城乡居民;基金支出;整改;预算收入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1-10-25 16:10:00
是否有效

为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方便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社会保险相关信息,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甘人社通〔2015〕387号)和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张掖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张人社通〔2016〕83号)要求,现将高台县2021年第三季度社会保险信息进行披露,具体内容如下:

一是社会保险基金收支顺利推进。截至9月底,企业养老保险参保8470人,缴费8281人,缴费人数增长率为5%,基金征缴4873万元,完成预算收入6590万元的74%,基金支出7879万元;机关养老保险参保5277人,实际缴费5277人,基金征缴7535万元 ,较去年同期增加231万元,完成预算收入10829万元的70%,基金支出8561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91128人,缴费30018人;失业保险参保8715人,实际缴费8715人,基金征缴454万元,完成预算收入570万元的80%,基金支出602万元;工伤保险参保10675人,实际缴费10675人,基金征缴323万元,完成预算收入528万元的61%,基金支出300万元。

二是社会保险各项政策全面落实。依据中央、省、市社保改革各项制度文件要求,对2019年12月31日前我县退休的464名“中人”进行了养老金重新核算,补发养老金751万元,扣发养老金273万元;完成全县1783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待遇调整工作,补发1-5月增资155万元,调整后人均增资174.5元;调整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待遇4046人,人均月增加130.15元,补发1至5月增资263.3万元;调整工伤保险待遇37人,月增资0.26万元,补发1至7月增资1.85万元;根据2021年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实施方案的要求,在全省率先完成22842名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领取人员省级基础养老金提标补发工作,补发省级基础养老金和丧葬补助金46.24万元;清理2015年至2019年已办理退役手续的退役军人,目前清理出应接续退役军人350人,接续转移资金1489.88万元;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归集上解工作,目前上解职业年金12104万元,上解比例为94.52%。

三是社会保险基金监管安全规范。为进一步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成立了由县人社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局相关部门分管领导和业务股室经办人员为成员的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和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省市县社会保险基金审计反馈问题整改方案》《高台县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高台县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集中力量对基金监管进行认真安排部署和组织实施。自今年三月份以来,接受市级检查2次,第三方审计1次,开展县级自查1次,同时,利用系统比对查询违规领取养老待遇36人,失业保险待遇9人,追回违规基金26.59万元和1.38万元。

四是社会保险脱贫攻坚成效凸显。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在提高最低缴费档次时,对困难群体和其他已脱贫人口可保留现行最低缴费档次。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集体经济组织和其他社会经济组织、公益慈善组织、个人为参加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困难人员参保缴费提供资助。至目前,已为低保对象、易致贫返贫人员、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和“计生两户”22176人,代缴养老保险费95.1万元。

五是社会保险经办能力全面提升。结合“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抓住受理、审核、反馈等关键环节,整合优化经办流程,加强内外经办衔接,实现同城通办、就近可办、“一窗通办”“一网通办”。至目前我局“提速办”业务23项,“最多跑一次”事项112项,共受理“一网通办”事项8543件,实现线上线下“好差评”数据反馈1572条,好评率100%。不断充实和完善社会化管理服务内容,在使用甘肃省人社生物识别身份认证系统认证的基础上,大力推行“静默认证”,全县2.4万人实现了“零打扰”静默认证,认证率达85.7%。

六是社会保险征缴扩面有序推进。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健全被征地农民、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就业人员参保制度,全面推动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及失业、工伤保险参保扩面,今年以来,新增参保缴费927人。根据参保单位情况,划定稽核重点,加大园区各类企业及新业态群体、欠费企业的稽核力度,实地对企业进行了稽核扩面。至目前,共稽核企业82家,送政策进企业宣讲76余次,召开社保政策专题座谈会6次,发放宣传资料2100余份,切实有效提高了社保政策的知晓率,增强了企业缴纳的积极性,确保各项社会保险费应收尽收。

七是社保基金督查反馈问题逐一销号。针对3月份,全市社会保险经办机构风险防控稽核专项检查组反馈的4个问题,我局已全面梳理,举一反三,已全部整改完毕。6月份,县局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分3个检查组对9个镇和县社保中心进行了交叉检查,通过自查和抽查,发现问题17个,目前,因系统问题无法整改的 5个问题外,其他已全部整改完毕。7月份,市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检查第二检查组深入我县社保中心和黑泉等3个镇、6个行政村、1个社区、4家合作银行督查检查,共收到督查反馈问题12个,现已完成整改8个,其余2个信息系统管理方面的问题已向上级部门报告反映,2个企业欠费问题目前正在整改。8月份,根据《省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排查和专项整治抽查的通知》对照梳理的23个问题,逐一建立台账,认真销号整改,目前已整改19个,其余4个问题正在整改。


高台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2021年10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