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社会保险

【政策解读】社会保险经办问答(二)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1-00563
文号
关键词
社保;服务机构;有效身份证;银行网点;银行账户;服务;应用;社会保障号码;服务平台;服务热线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1-11-29 09:19:55
是否有效

一、社保卡丢失,怎么办?

社保卡丢失要及时办理挂失手续,避免个人权益和账户资金受到侵害。

温馨提示:社保卡挂失分为临时挂失和正式挂失。你可以通过社保卡服务机构的网点、12333电话服务热线、网上服务平台和社保卡服务银行的客服平台办理临时挂失或者持有效身份证件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的正式挂失。

二、社保卡挂失后,又找到了,这卡还能用吗?

要分情况处理

持卡人办理挂失后,如果办理补领申请手续前,找回本人社保卡的,可办理解挂,恢复该卡的正常使用。持卡人持有效身份证件和社保卡,分别到社保卡服务机构、社保卡服务银行网点,办理社会保障应用、银行账户应用的解挂。

如果已办理挂失且完成补领申请的,不能再办理解挂。

三、社保卡挂失后如何申请补领?

社保卡正式挂失后,需申请补发社保卡。不仅仅是挂失情况下需要申请补发,社保卡到期、损坏,卡面污损、残缺不能辨认,持卡人的姓名、社会保障号码等关键信息发生变化,持卡人的服务银行发生变化,持卡人跨省流动产生参保地变化时,也需申请换发社保卡。

补换社保卡的流程与新申领一致,各地目前已经普遍实现了“立等可取的补换卡服务,针对异地居住人员,也逐步开通了邮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