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社会保险

社保卡转移?社保关系转移?到底该办哪个?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029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2-21 10:15:12
是否有效

    转移业务分为社保关系转移和卡归属地转移。

社保关系转移不等同于卡归属地转移。需要清楚自己的办理需求,因为这是两种不同的业务。

一、什么情况下需要办理卡归属地转移?

由于社会保障卡发行是省内“一人一卡”,而部分持卡人的发卡地和目前的参保地不一致。为方便持卡人能享受在参保地的社保待遇,就需要将社保卡的归属地变更到当前参保地。

比如以前在老家工作,办理了一张社保卡,现在到省城工作参保了,想使用这张社保卡在省城看病,医保买药就需要将卡的归属地转移到省城来吗?

是的!但是请注意!卡归属地转移只适用于在省内转移。外省的社保卡无法将归属地转入,只能在即时制卡网点重新申办新的社保卡。

二、社保关系转移是转移什么?

社保关系转移是将参保人员在省外参保的养老保险关系进行转移,包括在外地的缴费年限、个人账户储存额等一并进行转移。关系转移后,外地社保局就不再保留参保人员的养老保险关系了。比如参保人员在外地工作过,准备定居甘肃,那么需要办理的转移业务就是社保关系转移。意思就是,社保卡归属地转移是不会转移养老保险关系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