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社会保险

高台县社会保险局2022年度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公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04/2022-00068
文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人社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人社局
生成日期
2022-04-20 11:28:16
是否有效

为维护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方便群众和社会各界及时了解社会保险相关信息,进一步推进社会保险信息公开,促进社会保险事业健康发展。根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制度的通知》(甘人社通〔2015〕387号)、张掖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印发《张掖市社会保险信息披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张人社通〔2016〕83号)要求,现将高台县2022第一季度社会保险信息进行披露,具体内容如下:

一、社保各项保险待遇收支情况

我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新增缴费人数342人,基金收入2037万元,完成预算收入7838万元的26%,基金支出2690万元,完成预算12050万元的22.3%。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缴费率100%,基金收入2787万元,完成预算11146万元的25%,基金支出3236万元,完成预算12279万元的26%。工伤保险,基金收入135万元,完成预算收入534万元的25.3%,基金支出186万元,完成预算591万元的31%。失业保险,基金收入163万元,完成预算收入650万元的25.1%,基金支出109万元,完成预算395万元的27.6%。

二、社会保险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重抓基金整改。针对去年开展的省市社会保险基金督查和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反馈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果导向督查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按照整改时限和要求督促落实整改。截截至目前,省市社会保险基金督查检查反馈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20年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反馈问题,除困难企业欠缴养老保险费问题未整改完毕(截截至目前共清缴县医院、中医院、客运站欠费333.91万元),其他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同时,2020年、2021年度人社部稽核考核系统共下发我县疑点数据325条,其中2020年下发数据66条,2021年下发数据259条。所有数据均已按照疑点数据核查要求,建立了工作台账,完成疑点数据核实,并按时将核查结果上传系统,涉及违规发放待遇171757.5元已全部追回,不存在疑点数据核查过程中瞒报漏报、少报的情况,已建立查漏补缺的长效机制

(二)重抓政策落实。持续落实好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根据2022年中央、省、市出台各项政策,落实好援企稳岗和阶段性降低社保费率政策切实降低企业劳动成本和灵活就业人员缴费负担依据中央、省市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各项制度文件要求,对我县2020年退休70名“中人”待遇进行重新核算,补发养老金273万元,补发职业年金54万元,确保退休人员中人待遇落实稳步推进,切实保护好退休人员切身利益。为全县3659名低保对象、387名特困人员、180名重度残疾人按照每人每年100元标准代缴养老保险费42.26万元。全面落实稳岗返还补贴企业人员预摸底,预计为171户企业2805人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8.7万元。

()重抓扩面征缴坚持把扩面作为社会保险工作首要环节来抓,明确扩面和清欠任务,强化工作责任和力度,以新建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外出务工人员参保为重点,把新就业人员作为扩面征缴的着力点,集中人力和时间,打好扩面“攻坚战”。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参保方面,及时召开了高台县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行政指导会,就新业态平台企业参保缴费做政策解读,并通过市场监管部门提取了我县新业态群体注册登记信息,及时对网约配送员(美团、饿了么)、网约车驾驶员(高台跑腿)、快递行业(顺丰、圆通、韵达等)进行了现场扩面并下达了整改意见书。至目前,我县新增新业态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缴费130人。严格实行“三对照”,对高台县天骄果蔬合作社、天鸿沙草和天鸿生化等12户企业进行实地稽核,查企业职工工资花名册和参保职工缴费核定表,核对参保企业职工是否全员参加社会保险,有无漏保或隐瞒职工人数的现象;查看企业职工工资发放表和工资年报表,将企业工资总额作为缴费基数核定依据,加大少报、瞒报稽核力度,确保社会保险费的征缴。

()重抓风险防控。根据《张掖市人社局进一步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监督和风险防控的若干措施》(张人社通2021183号),落实制约机制,加强内控组织建设,社保行政管理部门设置了综合业务股,配备2人负责行政监管。充分发挥内控稽核岗位职能作用,每月随机抽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变更业务核查,1-3月份实地稽核参保企业20户,核查补缴企业18户、关键信息修改27条、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16条。同时,严格落实高风险岗位定期轮岗制度。年初,对个人账户管理、待遇计发等高风险岗位连续任职超过5年的3名同志进行了轮岗交流,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调配1名正式人员承担相关业务。同时,认真总结“警示教育月”活动中形成的经验做法,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建立常态化警示教育制度,将集中警示教育与日常教育相结合,让带电的高压线铺设到每一个经办环节,警示到每一名工作人员。

(五)重抓窗口服务2月28日,高台县人社为民“直通车”在高台县政务服务中心启动试运行。安排“人社知识通”在“直通车”窗口专岗受理群众诉求,并及时记录直通车运行情况,及时调整窗口设置和服务流程,确保企业和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高台县人社为民服务“直通车”试运行两周以来,已受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件,办理社保卡业务26件,为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服务11件,承办“打包办”业务6件,接受群众咨询,引导群众到常规窗口办事20人次。同时,扎实开展社会保障卡惠民服务宣传活动。着重在各镇、社区面向城乡居民开展拉横幅、现场发卡等宣传推广活动,以一系列有温度的内容、活动做好社保卡服务品牌推广,引导群众申领电子社保卡,提高签发量和使用率。活动期间,共完成线上宣传6场次,发放宣传海报300余份,宣传画册700余份,宣传单4500份,现场答疑800余次。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其他渠道,发布灵活就业人员缴费公告,增加宣传力度。


高台县社会保险事业服务中心

20224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