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高台县教育局关于印发《高台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1-00071
文号
高教发〔2021〕50号
关键词
德育工作;德育理念;学校;教育局;高台县;中小学德育;试点学校;学生;工作;教育系统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1-09-27 14:50:00
是否有效

高台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德育内容、途径、方法的创新,规范德育工作管理,加强对学校德育工作的指导,力促德育实效,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教基〔2017〕8号)和高台县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要求,紧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培养人”的核心目标,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爱人民,热爱劳动,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坚定“四个自信”,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的政治素养、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形成积极健康的人格和良好的心理品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9月30日前)

教育局在2018年4月份印发的《高台县中小学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结合高台县教育系统重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制定下发《高台县教育系统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督促各学校结合实际制定《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并报教育局审核,在教育局的指导下,反复修订,不断完善。

(二)实施阶段(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6月30日)

各学校根据修订完善的《学校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德育工作。教育局组织人员定期入校检查,对德育工作无进展或进展缓慢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

(三)总结阶段(2022年7月1日至2022年7月14日)

督促各学校对一学年来德育工作的开展情况、好的经验做法、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总结,并向教育局上报总结报告。

三、主要任务

1.认真组织学习,统一思想认识。德育是学校教育的灵魂,是学生健康成长和学校持续发展的前提,各学校要认真组织教师学习《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转变观念,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从理想信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态文明、心理健康等方面开展好德育工作,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六大育人方式深入落实德育教育。要创新德育教育的内容和方式,以“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作为培育学生德行的标准,坚持五育并举,着力培养责任担当者、问题解决者、终生运动者、优雅生活者和技能实践者。

2.加强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各学校要进一步做好“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德育理念宣传工作,在学校道德讲堂、德育室、教师办公室、相关功能室、楼道或校园明显位置张贴宣传资料,并通过主题班会、校园广播、黑板报、手抄报、宣传栏、班级钉钉群、学校微信平台等各种媒介宣传德育工作,营造德育教育的浓厚氛围。要让广大师生和家长深入了解新德育理念,教师能积极把德育理念转化为实际的德育工作措施,开展好学生德育教育工作;学生能将德育理念转化为实际的行动,进一步提升道德品质和自身修养;家长能将德育理念转化为家庭教育的目标,配合学校开展好学生思想品德教育。

3.开展试点工作,发挥示范效应。为做好“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德育理念落实的探索工作,教育局确定由职业中专、高台三中、国庆小学、宣化镇中心小学为各学段试点学校,广泛深入地开展新德育理念推行工作。通过校内的大学习、大讨论,将德育理念与《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的学段目标、内容和实施途径紧密结合,制定出适合本学段、本学校实际情况的试点方案,并积极探索实施,定期总结经验,并通过县级教育论坛、《基教工作》简报等多种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发挥试点学校的德育工作示范效应,引领其他中小学开展好德育工作,推动全县学校德育工作深入开展。其他非试点学校要依据新德育理念积极开展好德育工作,及时借鉴试点学校好的经验做法,提升学校的整体德育水平。

4.紧抓课堂教学,强化德育理念。各学校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德育理念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要围绕德育理念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挖掘课程思想内涵,充分利用时政媒体资源,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水平。要发挥其他课程德育功能,根据不同年级和不同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各门课程蕴含的德育资源,将德育理念有机融入到各门课程教学中,使学生全方位的接受德育教育,为培养有德行的学生打好基础。

5.组织各类活动,渗透德育理念。各学校要精心设计、组织开展主题明确、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吸引力强的德育教育活动,通过开展节日和纪念日活动、主题教育活动、仪式教育活动、校园节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和团队活动等,以正确鲜明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将“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的德育理念融入渗透到各类活动中,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

6.强化督导检查,保障落地见效。各学校要严格按照本《通知》要求,结合《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精神,在以往学校德育工作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植根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德育理念的落实工作。教育局将定期对德育工作实施情况进行检查督促,确保德育理念全面落实。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领导机构,修订德育管理制度,督促各年级、班级、教师全面深入的抓好德育工作。

四、相关要求

1.成立机构,落实责任。各学校要进一步完善德育工作领导机构,德育工作应由校长总体部署,分管校长具体安排,学校政教处教师、团支部书记、少先队辅导员、各年级年级组长、班主任等相关人员各负其责。要制定详细的责任分工,将德育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教师业绩考核,将责任落实到人。

2.精心安排,扎实开展。各学校要认真制定《德育工作实施方案》(其中试点学校为《德育工作试点实施方案》,其他学校为《德育工作实施方案》),经学校校长审核后报教育局基教股。教育局将安排专人对学校上报的《德育工作实施方案》进行严格审核,对于《方案》内容空洞、拼凑应付的学校,将驳回学校重写并对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学校要依据《德育工作实施方案》扎实开展德育工作,确保方案落实到位。

3.强化督查,纳入考核。为确保德育工作深入开展,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定期入校检查指导,对存在问题的学校进行督促整改,对德育工作无进展或进展缓慢的学校进行通报批评,并将检查结果计入对学校的目标责任书考核。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