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基层政务公开>>义务教育

高台县教育局 高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设立督学工作站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17/2022-00023
文号
高教发〔2022〕2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教育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教育局
生成日期
2022-04-08 17:25:00
是否有效

各校(园),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高台县教育局设立督学工作站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抓好落实。


高台县教育局  高台县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4月8日


高台县教育局设立督学工作站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教育督导条例》,认真落实《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及省、市《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落实措施》,进一步健全和理顺督学责任区管理体系,不断创新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工作,充分发挥教育督导机构对教育改革发展的推动力,促使全县教育科学优质健康发展,特制定本实施方案,请遵照执行。

一、目的意义

进一步健全完善督政、督学、评估监测三位一体的教育督导体系,逐步建立“全覆盖、无缝隙”的有效监管模式,优化全县中小学、幼儿园领导班子梯次结构,充分发挥部分校园退职领导的教育管理优势,推动教育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督学工作站的设立

按照“城乡结合、兼顾学段、靠前督导、联动统一、全面覆盖”的原则,在全县建立三个督学工作站。督学工作站与已经建立的督学责任区相结合,对所辖学校教育督导做到全覆盖。

高中督学工作站:督导学校为高台一中、职业中专。办公地点设在一中。   

初中督学工作站:督导学校为城关初中(含小学部)、高台二中、高台三中、南华初中(含小学部)、少年军校。办公地点设在二中。

幼小督学工作站:督导学校为解放街小学、国庆小学、西街小学、新坝镇中心小学、骆驼城镇中心小学、巷道镇中心小学、宣化镇中心小学、黑泉镇中心小学、罗城镇中心小学、合黎镇中心小学、第一幼儿园、东苑幼儿园、南苑幼儿园、光彩幼儿园、西苑幼儿园、金太阳幼儿园、七色果幼儿园、金果果幼儿园、蕾梦幼儿园、千字童幼儿园及各镇中心幼儿园。办公地点设在国庆小学。

三、管理及人员配备

督学工作站由县教育局党组、县教督委统一管理。每个工作站配备站长1名、督学3-8名。站长负责督学工作站日常事务管理。督学工作站人员由县教育局选配,主要从教育系统内部年龄偏大、不宜继续担任领导职务的校领导及老教师中遴选聘任。聘任人员原人事关系不变,职称评聘、工资晋升、福利待遇等均随原单位解决,教育局、县教督委颁发督学聘任证书。每学期由县教督委办公室依据《高台县督学工作站督学考核方案》进行考核,并将考核成绩提供原学校,有原学校按考核成绩确定等次并发放绩效工资。

四、工作方式及要求

1.坚持常规督导与重点督导、专项督导与综合督导相结合。主要采取校园巡视、推门听课、查阅资料、 问卷调查、 座谈走访、总结反馈、督促整改等方式进行。

2.督学工作站对所辖学校实施常规、专项督导或专题调研每月应不少于一次,时间一般不少于一天,视情况可随时对学校进行督导。

3.督学工作站要在每学期末和学年末向县教督委办公室书面上报工作总结,每轮督导结束后,要向县教育局督导室递交专题或综合督导评估报告。每位督学每年至少完成两篇高质量调研报告。

4.督学工作站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管理教育,依法督导,客观公正,廉洁自律,带头遵守各项规定,积极创新教育督导方法,不断提高督导工作质量和效率。

五、主要职责

督学工作站中心任务是学校督导评估,其主要职责:

1.对学校依法依规办学实施经常性督导。

2.对学校管理和教育教学进行指导,及时发现、指导、推广学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对学校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向教育部门和督导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3.对学校发展规划制定与落实、教育改革和年度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对责任区内义务教育普及水平和均衡发展情况进行督导评估。

4.对学校教育经费管理使用、教育工程项目建设、教育惠民政策落实、“双减”、五项管理、招生、收费及教学设施、设备的管理使用情况等开展定期督查。

5.对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队伍建设情况、师德师风进行监督,约谈校(园)长及相关人员,督促学校及时整改发现的问题。

6.对校园及周边安全情况进行常态监督监控,发现危及师生安全的重大隐患,及时督促学校和相关部门处理。

7.倾听师生和社会群众的意见、建议,受理、核实相关实名举报和投诉,督促限期整改。

8.参与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教育督导部门组织的常规检查、专项督查和学期、年终考核工作。

9.向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教育督导部门提出工作意见或建议,对被督导学校或者其相关负责人提出奖惩建议。

10.完成教育行政部门和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委派的其他任务。

六、考核与奖惩

县教督委办公室制定考核办法,对督学工作站和督学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和完成任务情况按年度进行全面考核,对年度考核为优秀的督学工作站和督学,建议教育行政部门或县政府予以表 彰奖励;对存在履职不力、弄虚作假、滥用职权等行为,干扰学校正常教育教学活动或在督导工作中造成不良影响的督学工作站或督学,视不同程度给予批评教育、诫勉谈话、解聘等处理。

附件1:督学工作站成员名单.docx

附件2:高台县督学责任区安排表.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