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关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1-00125
文号
政府发〔2021〕28号
关键词
   ;整治;安全生产;行动;集中整治行动;国庆;社区;行业领域;习近平;违规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07-29 17:17:32
是否有效

各社区、国庆村:

    现将《城关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抓好工作落实。

              

                        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6月9日

城关镇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扎实推动全镇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镇安委会决定从即日起至2021年10月中旬,在全镇范围内对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现制定工作实施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沈海高速“4·4”重大交通事故、河北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4·7”爆炸事故、新疆昌吉州呼图壁县丰源煤矿“4·10”透水事故等多起事故,以及我省白银市景泰县5月22日(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事故等典型事故教训,举一反三,以危险化学品、道路运输、消防等行业安全为重点,坚决治理一批重大安全隐患,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健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和突出问题自查自纠长效机制,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二、整治内容

坚决落实国务院和省、市、县部署要求,坚持全面治标与源头治本相结合、重点整治与系统整治相结合、集中整治与长效整治机制相结合,紧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集中整治。

消防:重点整治消防安全责任制不落实,高层建筑、商业综合体、博物馆和文物建筑、学校医院、养老机构、公共娱乐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多合一”、群租房、老旧小区、民宿客栈等场所火灾隐患,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管理不到位,小微企业、家庭作坊违规搭建、电气线路老化、疏散通道不畅、消防设施损坏、安全培训和演练不到位等问题。

燃气:重点整治燃气站无证经营,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餐饮店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存在的安全隐患,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

大型活动:加强举办的节庆、体育、文化、娱乐和其他大型聚集活动的安全管理,要按照“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制定严格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按规定报镇政府审批,严防火灾和拥挤踩踏等事故的发生。

其他重点领域:持续推进烟花爆竹、特种设备、民爆、电力、油气输送管道、旅游、环卫、废气等行业领域整治,有效防控安全风险、坚决消除安全隐患。 

三、方法步骤

此次集中整治为期约4个半月,共3个阶段。

第一阶段:层层组织动员部署。(2021年6月1日至6月5日)。各社区、国庆村根据制定下发的实施方案,明确任务,细化责任、措施,开展宣传发动,将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具体部署落实到位。

第二阶段:深入开展集中整治。(2021年6月6日至2021年9月30日)

各社区、国庆村都要建立隐患排查清单和自查清单,坚持边查边治,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由镇安委会办公室进行挂牌督办。

第三阶段:分析研判总结提高。(2021年10月1日至2021年10月10日)

各社区、村深入研判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并落实整改措施,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总结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总体情况以及好的经验做法,上报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国庆村要认真研究部署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认真开展排查整治,及时制止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消除事故隐患。要突出查大风险、治大隐患、防大事故,加强对相关领域、重点监管对象深入开展排查整治工作,全力推进集中整治行动深入开展。

(二)严格责任落实。镇安委办将对各社区、国庆村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督查,对隐患整治不彻底、安全责任不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实施约谈警示。发生事故的,将严肃追责问责。

(三)强化联合执法。各社区、国庆村要强化联合执法机制,特别是涉及多部门或跨行业领域的重大问题,镇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要及时协调公安、消防、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做到通力合作,齐抓共管,合力推进。始终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对本辖区企业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执法措施,确保集中整治行动有力开展。

(四)做好舆论引导。各社区、国庆村要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体载体,加大对安全生产集中整治行动的宣传报道力度,畅通社会舆论监督渠道。要以6月份“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突出“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的主题,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行动,充分发挥“12350”举报电话作用,鼓励群众举报重大隐患和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做到有举必查、查实必究,努力营造全民抓安全的社会氛围。

(五)加强值班值守。各社区、国庆村要严格遵守高温汛期安全生产值班值守规定,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上报事故信息,尤其是爆炸、火灾、中毒、燃气泄漏等影响较大的事故信息。一旦发生险情事故,要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善后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