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近期及“国庆”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1-00217
文号
政府发〔2021〕48号
关键词
   ;疫情防控;疫苗接种;社区;疫情;管控;高风险地区;值班;国庆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0-08 17:05:00
是否有效

各社区、国庆村,镇属各单位:

当前,全球疫情仍在持续扩散蔓延,国内疫情出现反弹,个别地方出现聚集传播现象,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特别是国庆假期将至,人流物流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加之秋冬季为传染病高发季节,疫情输入风险不断加大,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丝毫不能松懈、一刻不可放松。为持续巩固当前疫情防控成果,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防控策略,进一步做好近期及国庆假期疫情防控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社区(村),镇属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时刻绷紧疫情防控弦,发扬连续作战精神,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按照“机制不变,力度不减,责任不松”的要求,持续压紧压实属地、部门、单位和个人四方责任,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要加强统筹调度,及时分析研判,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和“人物同防、人物同检”防控要求,做到疫情风险早识别、指挥体系快启动、核酸检测广覆盖、流调溯源不遗漏、社区管控早阻断,将疫情防控成果持续巩固到底,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二、持续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管控。各社区(村)要切实履行属地防控职责,健全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体系,继续发挥社区(村)、小区楼院(社)“网格化”管理最小单元的兜底作用,落严落细网格化管理防控措施,盯死看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要加强摸排力量,持续做好返乡人员、外来人员、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人员等重点人群摸底排查、信息登记、及时报告和日常健康监测等工作,并严格按照分区分级要求落实相应管控措施,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核查报告。尤其是对来自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和境外人员等重点人群,要提前掌握返回信息并及时登记报告,建立动态管理台账,准确掌握外来流动人员的动向,做好精准管控。要加强与拟返高人员之间信息沟通对接,密切防控协作,对境外和中高风险区来高人员,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特别是对境外拟返高人员,要提前对接掌握其回国时间、入境城市、集中隔离时间、计划回高时间、回高方式、回高后的去向和居留地等闭环管理信息,做到“外防输入”关口前移,自落地之时起无缝对接、连续管控。各社区(村)要主动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中心,把严居家健康监测期间重点人员管理工作,坚决防止人员脱管漏管。要加强干部职工管理,提倡干部职工居家休假、省内游、周边游,节假日期间离开本市的,要按规定提前向镇党政办报备,出省的返高后要自觉配合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三、继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各社区(村)要继续按照点面结合、关口前移、紧盯重点的疫情监测工作要求,严格把好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和各小区物业门岗监测预警关口,全面实行健康码、通行码、疫苗接种信息码“三码联查”,建立健全多点触发的监测预警机制,坚决做到早发现、早报告。各社区(村)、镇属各单位要继续落实“谁主办、谁负责”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大型活动、会议、演出等聚集性活动疫情防控报备制度,坚持非必须不举办原则,严控人员数量和活动规模,一旦发现异常,迅速报告排查。

四、全力攻坚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各社区(村)要紧盯12岁及以上人群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开展网格化、地毯式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外流人员疫苗接种信息、“国庆”期间返乡人员疫苗接种信息、辖区未接种人员基础信息,采取有力有效措施,挖掘潜力,加大力度,进一步做实做细未接种人员摸排、动员组织工作,全力攻坚开展12岁及以上未接种人群的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完成国家、省市县下达的接种任务。同时,要对60岁以上老年人和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患者,结合病情实际再次进行甄别、诊断、判定,对符合接种条件的、慢性病得到有效控制的人员,应做好动员,督促其接种;对短期外出或因个人身体原因等近期无法接种的人员,约定接种时间落实接种。

五、广泛开展宣传教育和舆论引导。各社区(村)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加强群众健康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合理出行,不到境外和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出行,出行市外要提前了解目的地疫情情况和防控要求,指导做好个人防护,做到安全出游、健康出游。要根据疫情形势和假期特点,通过宣传栏、微信公共平台、电子屏等形式,不间断开展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防控、疫苗接种、安全出游等相关政策知识的宣传普及,积极引导群众减少不必要的聚集,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公筷制、分餐制、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切实形成群防群控的良好工作局面。要加强假期传染病疫情和疫苗接种舆情信息监测,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六、继续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各社区(村)要树牢安全风险意识,切实加强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始终保持应急指挥体系处于激活状态,发生突发事件或遇有紧急情况要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要加强疫情信息摸排,确保疫情能够及时发现处置,患者能够及时有效救治,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镇机关各值班组“国庆”值班期间要加强各社区(村)疫情防控督导检查,强化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堵塞可能出现的各种漏洞。


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