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城关镇疫情防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1-00252
文号
政府发〔2021〕74号
关键词
   ;疫情防控;卫生服务;练兵;比武;社区;核酸;城区;国庆;城区卫生服务中心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1-12-19 17:14:49
是否有效

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

现将《城关镇疫情防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切实抓好落实。

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1年12月17日

城关镇疫情防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我镇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专业化水平和实战能力,决定迅速开展“冬日无闲”疫情防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持续提高全镇疫情防控人员队伍素质,结合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不断提高镇、社区(村)干部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水平,切实提升全镇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能力、流调采样能力、核酸检测能力、物资保障能力,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群众高品质生活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总体目标

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政策法规、个人防护知识等主要内容,紧密结合实战要求,按照“干什么练什么,什么弱强什么”的原则,以“岗位练兵、技术比武”为活动平台,不断提升疫情防控水平和应急处置能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不断提升全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流调采样能力、核酸检测能力、物资保障能力,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

三、活动安排

根据疫情防控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要求,做好疫情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防控,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岗位大练兵、技术大比武活动。

(一)疫情防控应急演练。坚持平战结合,镇防控办要按照应急演练方案,组织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重点从社区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规范管控、消毒消杀等重点环节组织开展应急演练,达到检验预案、完善准备、堵塞漏洞、加固防线的目的。演练要从实际需求出发,每季度组织开展1次全流程、全要素、实战化应急演练,切实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的赢。

(二)疫情防控知识竞赛。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围绕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指南指引、个人防护、流调溯源、核酸检测、消毒消杀、社区管控、重点地区来高返高人员排查等核心内容组织开展知识竞赛,全面提升专业人员理论素养,进一步推动疫情防控知识、各环节操作要领入脑入心。

(三)岗位大练兵活动。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实施方案,从社区防控、个人防护、外来人员摸排管控、流调溯源、核酸采样人员信息采集、居家医学观察人员及健康监测人员服务管理、电子门磁安装使用等内容采用灵活多样的练兵形式,开展大练兵活动,并结合日常工作开展针对性训练,提高业务水平和实战能力。

(四)技术大比武活动。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符合实际且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围绕流调溯源、核酸检测、隔离医学观察、消毒消杀等核心业务,组织开展大比武活动,切实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充分认识开展“冬日无闲”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的重要性,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的、注重过程、重视结果,在提高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社区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居家医学观察、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医疗物资储备调运等能力。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周密安排,制订切实可行的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实施方案,把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三)强化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干部及医护人员积极参与练兵比武活动,将“练兵是目的,比武是展示”的精神贯穿到整个练兵活动中。同时将练兵比武活动与各类技能大赛等结合起来,对比武先进人员进行表彰,扩大活动影响力。要积极宣传活动的做法与成效,树立勤学精业、拼搏进取的良好活动氛围。镇宣传报道组要对各社区(村)好的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持续营造浓厚氛围。

(四)总结经验,建立长效机制。各社区、国庆村、城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及时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和漏洞,以促进全镇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为目标,建立练兵比武长效机制,推动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于12月底前将活动总结资料报镇防控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