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2-00020
文号
党委发〔2021〕81号
关键词
疫情防控;社区;核酸;国庆;高风险地区;检测;管控;肺炎疫情;监测;健康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2-19 16:40:51
是否有效

城关镇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镇“两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张掖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高台县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关于印发高台县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结合创建全国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区,坚持人、物、环境同防,坚持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相结合,坚持科学精准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强化疫情源头防控、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强化聚集性活动管控、强化多渠道监测预警、强化重点环节疫情防控、强化防控责任落实,最大限度减少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确保人民群众度过健康平安的节日,为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创造安全有序、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全面加强境外疫情输入源头防控

(一)严格做好境外远端防控。各社区、国庆村要切实负起“外防输入”的属地责任,对境外拟返高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并登记造册,提前掌握其回国时间、入境城市、集中隔离时间、计划回高时间、回高方式(航班、车次、私家车)、回高后的去向和居留地等闭环管理信息,提前推送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及时推送县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采取多种渠道告知境外人员及其家属我县关于境外人员来高的防控政策,督促来高境外人员自觉落实个人防护、主动报备等防控措施,切实做到“外防输入”关口前移。

(二)严格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各社区、国庆村要加强入境人员动态摸排和信息对接,严格落实闭环管控措施,对在第一入境地完成集中隔离14天的来高人员,各社区、国庆村要指定专门人员负责对本辖区内已解除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单人单间继续做好7天居家健康监测工作,健康监测期间不得外出,并由城区卫生服务中心上门采样,进行不少于3次核酸检测(第一次核酸检测在其抵高后第一时间进行),确保各环节责任靠实到人,不漏管失控一人,实现从“国门”到“家门”的全流程闭环管控,坚决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三、全面加强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分类严控人员出行,“两节”期间,各社区、国庆村要切实肩负起属地责任,加强人员出行管理,针对目的地风险等级实行分类管理。

1.严格限制人员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镇机关、各社区、国庆村领导干部严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家在外地人员,提倡在高过节。

2.严格限制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出行。做好宣传教育工作,要求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要履行个人防护责任,主动配合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3.严格限制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来高。按照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人员严格限制出行的要求,各社区、国庆村要对本辖区在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进行全面摸底排查,提前要求其就地过年,严格限制返回。对拒不执行限制出行要求的返回人员,按有关规定处置、管控;对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市、区、旗)已返高人员,一律实行“14+7”管控措施,即,集中隔离14天(隔离期间不少于7次核酸检测),解除集中隔离后继续落实居家健康监测7天(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解除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前的核酸检测要做到“双采双检、人物同检”。对中高风险区所在地市其他县(市、区、旗)人员,一律查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居家健康监测14天(期间不少于2次核酸检测。不具备居家健康监测条件的,采取集中隔离监测)。

四、全面加强聚集性活动管控

各社区、国庆村要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坚决做到“三严控、一减少”:即,严控庙会、大型文艺演出、展销促销等活动;严控会议、聚会等活动规模,尽量举办线上会议或视频会议,确需举办的,原则不超过50人,50人以上活动应制定防控方案,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并报县、镇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备案,对不符合疫情防控和安全要求的活动不予批准;严控大规模人员聚集性活动,弘扬节俭风尚,原则上不举办集体团拜和大型慰问、联欢、年会、聚餐等活动。提倡“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确需举办的尽可能缩小活动规模,举办5桌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需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家庭聚餐聚会等不超过10人。

五、全面加强重点环节疫情防控

(一)加强公共场所疫情防控。各社区、国庆村要分别制定“两节”期间疫情防控方案,落实重点场所、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疫情防控工作,强化健康监测、核酸检测和环境消杀,实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要督促辖区商超、餐饮、宾馆等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逢进必扫场所码、必查健康码、必测体温、询问旅居史等防控措施,发现疫区旅居人员或可疑症状人员要及时管控并上报。

(二)加强社区网格化排查管理。各社区、国庆村要加强社区(村)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进一步压实社区(村)网格化管理责任,织密兜牢管控网底。“两节”期间,要严格落实“五包一”管控机制,做好入境人员、中高风险区人员、治愈康复人员、解除隔离人员以及其他高风险岗位返回人员的摸底排查,靠实网格员人盯人责任,加强日常健康监测报告,落实网格化管理措施。相关人员返乡后做好健康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

(三)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各社区、国庆村要按照“应接必接、能接全接”要求,落实“党委政府找人、卫健系统接种”的工作职责,加强统筹调度,靠实责任分工,进一步加大疫苗接种力度,倒排时限、责任到人、任务到天、压茬推进。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做到重点人群应接尽接,确保有接种需要的人群及时获得加强免疫服务,加强政策宣传,讲清加快接种的意义和加强免疫服务的必要性,在坚持知情、同意、自愿的同时,进一步强调接种义务和责任,引导群众特别是60岁及以上老年人提高加强针接种率。

六、全面加强疫情应急处置能力建设

(一)完善工作机制。各社区、国庆村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不断健全完善社区防控实战方案,保持联防联控机制始终处于激活状态,24小时应急值守,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完成平急转换,指挥体系第一时间激活、应急预案第一时间启动,做到指令清晰、系统有序、条块畅达、执行有力,全面提升指挥协调效率和能力,力争24小时内落实相关应急处置措施,以最快速度控制疫情。

(二)迅速采取措施。一旦发生疫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根据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划分的封控区、管控区和防范区,进行分级分类管控。根据疫情形势,分区域、精准化,快速、高效、有序开展核酸检测。坚持疫情发生地人员非必须不外出,确需外出者需提供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最大限度减少社会流动,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

(三)提升应急能力。各社区、国庆村要根据《城关镇疫情防控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方案》要求,扎实组织开展“冬日无闲”岗位大练兵、业务大比武活动,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的、注重过程、重视结果,在提高疫情防控专业化水平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社区防控、核酸检测、居家医学观察、公共卫生应急处置、医疗物资储备调运等能力。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推进等重点区域和薄弱环节环境卫生整治。

七、全面加强防控责任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社区、国庆村要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切实负起“两节”疫情防控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亲自研究部署,投入主要精力推动落实。要抓紧制定“两节”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全面安排部署。要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强化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法律意识,促进个人和家庭自觉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二)强化督导检查。“两节”期间,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派出督查组进行专项督导。省、市、县、镇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也将组织“两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各社区、国庆村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即知即改,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对于责任靠不实、方案不细化、任务不具体、履责不到位,造成后果的,要严格倒查责任,一追到底,绝不迁就,以严肃的督查问责,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细落实。

(三)强化宣传引导。各社区、国庆村要结合常态化科学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示范区创建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和载体,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大力宣传疫情防控政策、要求,推动疫情防控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居民群众遵守戴口罩、少聚集、勤洗手、1米线、公筷制、常通风等防疫基本行为规范和良好生活习惯,60岁及以上老年人和严重慢性病患者等人群,应尽量减少去人群聚集场所,提高全社会防控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构筑群防群控坚固防线。要大力推进无疫示范社区(村)和小区楼院创建,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

各社区、国庆村于12月23日前将本社区(村)疫情防控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电子档)报镇疫情防控工作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