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 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实施方案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2-00043
文号
党委发〔2022〕20号
关键词
社区;矛盾纠纷;国庆;排查;产权制度;风险隐患;保稳定;促发展;专责;领导班子成员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城关镇
生成日期
2022-04-26 11:08:45
是否有效

为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进一步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部作风,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保障改善民生、维护社会稳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根据县委、县政府安排,镇党委、政府决定,在全镇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开展以“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更好保障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大局安全稳定,为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国泰民安的社会环境、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二、活动内容

(一)“三进”: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

1.进农村。以镇领导班子成员、各中心(办)主任、联系村干部、国庆村“两委”班子成员为主体,深入国庆村,通过入户访谈、蹲点调研、召开座谈会、联系帮扶、帮办民生实事等方式,亲身参与群众生产生活,全面掌握民情民意民声,细致排查化解国庆村产权制度改革后群众矛盾纠纷和风险隐患,帮助群众解决一批生产生活急难愁盼问题。

2.进社区。以镇机关全体领导干部、镇属各单位党员干部为主体,按照镇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社区,科级中心(办)主任、社区书记联系支部,镇机关干部和社区干部负责片区网格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社区干部包联网格走访群众制度,深入联系社区网格区域,通过“走访一批居民群众、帮扶一户困难居民、开展一次志愿服务、解决一件小区治理难题、化解一项重大风险隐患、形成一份专题调研报告”等“六个一”系列活动,深入查找社区基层治理的薄弱环节,积极探索建立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三方良性互动的工作机制,帮助协调解决一批物业管理、小区自治、文化生活、居住环境、交通出行等社区居民的烦心事、操心事,推动社区民意更畅通、治理更科学、环境更优美。

3.进企业。积极配合县级领导、县上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组织开展好“一人一企”活动,通过深入项目现场、职工中间,了解企业生产经营及职工权益维护、劳动保险等情况,推动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二)“三问”:问民意、问困难、问需求

在农村,全面了解掌握国庆村党组织作用发挥、村级发展、产权制度改革、乡村振兴、乡村治理、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现状和问题,掌握群众在产业发展、持续增收、住房、交通、通信、教育、医疗、用电、取暖等方面的困难和需求。在社区,全面了解掌握社区党组织作用发挥、社区治理、共驻共建、公共服务、环境整治、文明创建等方面的现状和问题,了解社区居民对看病就医、上学就业、养老服务、交通出行、物业管理、政务便民、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救助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在企业,配合了解掌握企业在就业用工、职工薪酬发放、权益维护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三)“三查”:查政策落实、查矛盾纠纷、查风险化解

1.查政策落实。在农村,重点查各项惠民政策、产权制度改革、医疗救助、特殊困难群体基本生活保障等各项政策的落实情况;在社区,重点查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社保就业、交通出行、社会保障、公共住房等各项利民政策的落实情况;在企业,配合做好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减税降费、奖励补助、融资贷款、援企稳岗、项目服务等各项惠企政策落实情况的排查。

2.查矛盾纠纷。在农村,重点排查国庆村产权制度改革、村务管理、房屋拆迁、邻里纠纷、民间借贷、家庭矛盾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在社区,重点排查物业管理、小区治理、房屋产权、拆迁安置、供暖供气、婚恋关系、邻里关系等方面的矛盾纠纷;在企业,配合做好劳动社保、改制遗留、薪酬兑付等方面矛盾纠纷的排查。

3.查风险化解。在农村,重点查国庆村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产权制度改革、基层治理、婚恋、非法集资、非法传销和电信诈骗、维稳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在社区,重点查疫情防控、消防安全、燃气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电信诈骗、流动人口、非法集资、非法传销以及维稳等方面的风险隐患;在企业,配合做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疫情防控、产品质量、劳资纠纷等方面风险隐患的排查。

三、时间步骤

活动从2022年3月中旬开始至11月底结束,分动员部署、

集中走访、问题解决、总结提高四个阶段开展。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15日—3月20日)

召开全镇“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动员

部署会议,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各社区、国庆村迅速进行动员安排,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建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全力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见效。

(二)集中走访阶段(3月21日—4月20日)

全镇党员干部严格按照实施方案要求,带着感情、带着问题、带着责任深入各社区、国庆村开展集中走访调研,面对面、点对点做好网格内“三问三查”工作。

(三)问题解决阶段(4月21日—10月31日)

探索推行“畅通渠道说事、社区干部理事、联席会议议事、联盟单位办事、居民代表评事”为主要内容的“五事”民情工作法,完善“1+5+X”民主协商议事和“周五说事日”等党群议事机制,对集中走访发现的问题,按照简单问题“马上办”、一般问题“分级办”、重点问题“派单办”、难点问题“会商办”的原则,分类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责任领导、整改时限,实行限时办结、挂牌销号。

(四)总结提高阶段(11月1日—11月30日)

对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将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化下来,形成长效机制,巩固拓展活动成果。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成立全镇“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领导小组,统筹推进活动开展,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五个专责组,具体负责督导推动活动开展。镇领导班子成员要示范引领,实行包抓联系社区(村)制度,着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镇党委、各社区党委、国庆村党总支、镇属各单位党组织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全力以赴抓协调、抓推进、抓落实。党员领导干部主动担当、示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真抓实干。

(二)强化督导检查,推进任务落实。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专责组要充分发挥职能职责,加大督促指导力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推动活动深入开展、问题有效解决。镇党政办公室将活动开展情况列入今年重点督查工作计划,采取“四不两直”等形式,督促各社区(村)、镇属各单位落实工作任务。对活动中排查出的具体问题和风险隐患实行首问负责制,个人解决不了的报请社区(村)协调解决,社区(村)解决不了的报请领导小组办公室和专责组协调解决,办公室和专责组解决不了的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提请镇党委、镇政府研究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

(三)严明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要把深入社区(村)开展“三进三问三查,保稳定促发展惠民生”活动作为了解社情民意、锻炼党性、转变作风、提高工作水平和服务质量的重要途径。领导干部下社区(村)时间上尽量服从社区(村)干部群众的生产生活需要,做到服务群众不扰民、解决问题不添乱。镇纪委要将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监督范围,对工作浮在面上、不解决实际问题,弄虚作假、搞、增加基层负担,吃拿卡要等问题严肃追究问责。

(四)强化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镇上将对外公布镇领导班子成员和各社区、国庆村主要负责同志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镇宣传报道组、各社区、国庆村要充分利用融媒体和自媒体平台,多形式、全方位、深层次宣传开展活动的重要意义、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跟进报道活动开展情况,特别要深入挖掘、大力宣传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的好典型好经验好做法,提升群众知晓率,扩大活动影响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