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城关镇开展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星级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2-00057
文号
党委发〔2022〕66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2-08-26 17:03:04
是否有效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城关镇开展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星级争创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社区党委:

现将《城关镇开展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

2022年7月22日

城关镇开展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星级争创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提升社区党支部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能力水平,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按照《张掖市实施基层党建“四化四提”强基固本行动方案》工作要求,经研究决定,在全镇8个社区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结合全镇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聚焦“五个基本”,从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制度执行、保障落实等方面细化量化考评标准,引导社区党支部创星晋级、比学赶超,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前进,进一步巩固提升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真正把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为全面深化“党建联盟·服务连心”城市基层党建品牌,增进群众福祉提供有力组织保证。

     二、工作原则

1.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党支部主体地位,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切实把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动员起来,合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

2.严格创建标准。认真对照《甘肃省城市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落细落实党支部建设标准规范,通过对标创标规范日常工作,争星亮星强化示范引领,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3.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社区服务、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着力补齐社区党组织在引领基层治理、党员教育管理、团结服务群众等方面的短板弱项,通过抓标准与抓提升有效对接、相互促进,不断提升组织功能。

4.实行动态管理。采取积分考核和定性分析相结合、平时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方式,动态量化评分,及时增星摘星、挂牌授星,发挥星级标准的导向作用和星级争创的激励作用,激发社区党支部争先进位的内在动力。

5.注重群众公认。把党员群众认可作为评定星级的重要标准,全面公开星级评定、整改提高等各个环节,广泛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主动吸收群众参与,确保评星定级结果准确真实,充分尊重和反映民意。

     三、星级评定

(一)评定指标。主要依据《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甘肃省社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制定具体考评指标(见附件)。综合考评指标包括基础指标、引领指标、反向指标三个部分。

基础指标(60分)。主要是社区党支部在组织建设、队伍管理、活动开展、制度执行等方面的情况,突出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中可量化的内容和项目。

引领指标(40分)。主要是社区党支部在政治引领、组织引领、骨干引领、先锋引领方面走在前列,引领带动改革发展、社会治理、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方面成效明显,主体作用充分发挥。

反向指标。主要是社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好、未完成上级党组织交办的任务、推进社区事业发展措施不力、支部班子成员违纪违法或受到组织处理、党员管理宽松软、党员信教参教或涉黑涉恶以及违纪违规发展党员、发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等情况。

(二)评定方式。党支部星级评定,总体按照基层支部“创星”、党员和服务对象“评星”、社区党委“定星”、镇党委“核星”、组织部门“授星”的程序,有计划、分步骤推进。首轮评定工作于7月份启动,以后形成常态化落实机制,每年年底结合基层党建目标责任考核、开展“双述双评”等工作一体组织实施。

1.基层支部自评。由社区党支部依据考评指标,召开党支部会议,对照星级争创考评指标进行自评打分,并向社区党委报送自评结果。

2.党员群众评议。结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等,社区党委通过召开测评会议、开展走访了解、发放调查问卷、电话随机抽访等方式,组织党员群众代表进行满意度测评。

3.社区党委评价。社区党委对党支部自评、党员群众评议结果进行审核评估,结合平时考核了解掌握的情况,形成综合评价意见,召开党委会议进行研究,将评定结果报镇党委审核。

4.镇党委审定。镇党委对社区党委评定结果进行复核,对星级比例进行严格把关,对不宜评定为三星级以上的党支部及时反馈社区党委重新评定,切实体现评定差异,并将审定结果上报县委组织部。

(三)评星标准。综合得分=党支部自评得分×20%+党员群众满意度测评得分×30%+社区党委综合考评得分×50%。星级评定按照百分制进行,90分及以上为五星级党支部,80-89分为四星级党支部、70-79分为三星级党支部、60-69分为二星级党支部、60分以下为一星级党支部。

有以下情形之一的,社区党支部不得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等次:

1.年度工作完成情况较差,影响社区整体工作的;

2.出现重大工作失误或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

3.党支部书记被问责追责的;

4.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务处分,涉嫌违纪违法已经或正在被立案调查的;

5.支部网格内发生非正常上访和群体性事件。

6.存在党员信教参教、涉黑涉恶及违规违纪发展党员等问题;

7.其它不能评为三星级及以上等次的情形。

(四)授星规则。设置五个“星级”标准,每年组织评定一次,实行动态调整、滚动晋级,成效明显的可以越级晋升。评定原则上按照每个社区五星级党支部最多1个,三星级及以下党支部不少于1个的标准把握。通过2-3年的努力,力争所有社区党支部都达到四星级以上。

四、星级争创

1.挂牌授星。星级评定结果审定后,由县委组织部每年根据评定结果滚动授星、摘星,使争星亮星成为工作常态。

2.争创晋级。对评定为四星、五星级的党支部,着力强化示范引导,巩固星级争创成果,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对评定为二星、三星级的党支部,着力强化巩固提升,指导查漏补缺、比学赶超,推动全面进步,实现增星晋级;对评定为一星级的党支部,直接确定为本年度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促进转化晋级。

3.结果运用。评星定级结果与党支部书记评先评优挂钩,作为推荐评选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个人和“两代表一委员”的重要依据。镇级及以上党内表彰,涉及党支部和党员的,优先从三星级及以上党支部中推荐;县级及以上党内表彰,涉及党支部和党员的,优先从四星级及以上党支部中推荐。一星级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由上级党组织进行约谈提醒、限期整改;连续两年评定为一星级党支部的,对党支部书记予以免职处理。

五、组织领导

1.加强组织领导。各社区党委要把开展星级争创活动作为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强化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重要举措,进一步靠实工作责任,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组织实施。镇党委各联系社区班子成员要加强对党建工作联系点的指导,及时帮助研究解决问题,推动工作落实。镇党建办要紧盯星级争创活动的关键环节,加大督导指导力度,及时发现解决问题,推动争创工作顺利开展。

2.突出工作实效。各社区党委要把社区党支部星级争创活动作为提升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质量的重要抓手,着力解决社区党支部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动员能力不足、引领发展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努力把社区党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

3.强化示范引领。要加强对星级争创活动的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大力培育、发现、宣传一批通过星级争创活动有效推动基层治理的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功能,努力形成你追我赶、奋力争星的良好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