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人民政府 关于《城关镇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的报告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2-00072
文号
政府报〔2022〕43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生成日期
2022-09-28 11:14:30
是否有效


县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城关镇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随文上报,请审阅。


                                                                          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2年7月6日

城关镇2022年上半年食品安全工作总结


2022年,我镇认真贯彻落实《2022年高台县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精神,结合实际情况,有组织、有步骤地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工作,全面实施食品安全工程,积极营造放心消费、安全的食品市场环境,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取得了一定成效。现将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落实责任,强化领导。为了全面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并将工作落实到人,我镇进一步明确食品药品安全委员会组成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负责做好全镇食品安全方面组织、协调、检查、考核等工作。并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和考核制度,做到食品安全工作有计划、有要求、有步骤地顺利开展。积极探索加强监管网络和监管队伍建设,通过定期考核、组织培训、联合检查、协助宣传等方式,充分发挥食品安全协管员作用,不断提升辖区食品安全监管水平,有效保障辖区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建立机制,强化保障。建立定期与不定期检查制度,采用集中和分散、定期和不定期、重大活动和平时抽查、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的方法,对镇内所有大型商超、餐饮单位和各类食品生产、加工、销售场所进行检查,半年来共组织食品安全监督检查12次,从源头上控制食品的质量,切实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建立了监督制度,为了消费者权益能得到及时的保护,消费纠纷得到及时的处理,设立了食品安全监督协管员及信息员,负责接待、受理、回复和处理群众的投诉以及来信来访。 

(三)提高认识,强化宣传。以提高群众和经营业主的思想认识着手,引导经营业主自律规范、经营主体诚信、一切以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经营理念,对超市、市场出售的商品、食品推行以索证、索票为内容的准入制度,对三无产品(无生产日期、无保质期、无生产单位) 一律不允许进入超市、商店和市场,不允许销售不合格、超过保质期以及危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食品。同时,加强日常宣传力度,利用广播、宣传栏、宣传资料广泛宣传食品安全工作的意义目的,及时向群众宣传合格商品、食品的标记,对卫生监督所抽查的食品、商品检验结果进行公示,提醒群众在购买物品的时候引起注意,不合格的食品不购买,宣传与人民群众生活关系密切的食品安全知识。 

(四)明确目标,加大整治。一是强化民生保障物资供给和价格管控,每天对防疫物资库存情况进行统计,杜绝防疫期间不法分子囤积居奇、非法渠道采购药品、制售假劣药品等行为。采取米面粮油果蔬售价“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重要消费品销售价格信息,结合防控工作向各营业市场主体广泛宣传价格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并对商品价格进行监控。二是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检查。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预防食物中毒等突发事件的发生,在春节、“五一”节期间,我镇食品安全委员会提前安排落实节日值班人员,并要求保 24小时通讯联络畅通,做到有事必应,有人负责。同时对卫生院作好部署,制定食品安全应急方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三是开展校园食品卫生安全专项检查。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的饮食安全,全面推进校园食品管理和校园放心店建设,构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长效机制。共检查学校食堂及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50余家,下达《学校食堂检查记录》12份,下达《违法违规行为积分单》10余份;开展校园周边副食店、饮食摊点的安全情况,重点是证照情况、从业人员的健康状况以及食品卫生安全隐患。通过检查落实专人负责校园食品卫生,建立定点采购食品制度以及食品留样登记制度,从而为进一步完善校园食品的整治规范措施提供全面的基础资料。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我镇在食品安全工作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上级相关部门的要求还有一些差距,如各种制度尚未健全,食品安全检查监督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督促问题门店、商场整改措施落实不完全到位等问题依旧存在。下一步工作中我镇还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各项工作的全面落实。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责任追究。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常抓不懈、不能放松的工作,镇、社区(村)两级监督小组要高度重视和认真抓好食品安全综合治理,切实为民办实事,保障人民群众生活安全,对造成重大食品安全事故的,要严格实行责任追究。

二是营造宣传声势,扩大宣传覆盖范围。积极探索食品安全宣传的有效途径,利用社区(村)级平台力量和宣传栏,拓宽宣传阵地,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和启发。同时积极开展诚信宣传教育和培训教育,创新宣传形势,让更多的居民参与食品安全宣传。 

三是加强查处力度,落实整改措施。认真组织好镇辖区内的食品质量监督检查,对餐饮单位、校园食堂、食品公司和卫生机构多监督多抽查,发现有质量问题和安全隐患的,立即要求限期整改,同时对无证无照、安全条件差的餐饮业和食品小作坊,对客观原因造成的一般性质量问题,督促纠正,同时给予帮助和指导,对主观原因造成的问题,追究负责人责任,并移送相关部门进行处理。

四是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建立完善食品安全各项制度。建立健全食品安全应急预案、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制度、进销货台账制度、餐饮业、学校食堂量化分级管理制度、食品放心工程安全评价、食品安全监管信用档案登一系列制度,为食品安全提供制度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