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城关镇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城关镇“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 工作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2-00128
文号
政府发〔2022〕91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高台县城关镇
生成日期
2022-12-13 16:55:10
是否有效

各社区、国庆村,镇机关:

现将城关镇“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下发,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城关镇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13日


城关镇“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高台县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现结合我镇实际,制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实施,积极塑造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安全环境,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省市县两会等重大活动和元旦、春节、元宵节等重要节点,聚焦重点领域、重要场所和薄弱环节,分类施策,精准防范,综合治理,有效预防和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检查范围和时间安排

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范围是全镇辖区内各类经营单位、住宅小区、自建房、高层住宅、危险化学品、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消防、燃气、人员密集场所以及冬季用电用煤安全等行业(领域)的安全检查全覆盖。此次安全大检查自2022年12月10日开始至2023年2月10日结束,方案下发后,各社区、国庆村不再另行制定检查工作方案,按照本方案自行开展。

三、具体安排和检查重点

此次安全大检查结合今冬明春防火灭火工作从两个方面同步开展全面检查。

(一)各社区、国庆村按照属地原则,成立检查组对各自辖区内住宅小区(含高层住宅)、公租房、平房以及出租类自建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检查过程中及时反馈存在的问题,能解决的要立即解决;不能解决的要汇总梳理上报镇政府,并形成检查问题工作台账。

(二)由镇政府牵头,联合住建、公安、消防、应急管理、食药监局、商务局等部门单位组成城区安全生产联合检查组,对辖区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等各领域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检查。专项检查要突出以下几个方面重点:

1.高层住宅建筑领域:要深刻吸取新疆乌鲁木齐11.24火灾教训,按照《高台县高层建筑重大火灾风险专项整治方案》要求,以高层商住混合体、高层住宅 、高层公共建筑、易地扶贫搬迁高层安置点为重点,重点聚焦管理责任不落实、管道井封堵不严、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消防车通道堵塞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高层建筑隐患问题整改。

2.危险化学品领域: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摸排和危险化学品企业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情况;对辖区加油站进行一次集中摸排,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要下发告知书,及时督促整改。

3.道路交通安全领域:以“一带一盔”宣传教育和“五小车辆”整治为重点,积极配合交警大队城区中队开展好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百天专项整治、面包车超限超载治理等系列行动,全力遏制交通事故多发势头。动员镇机关及各社区(村)志愿者走上街头、深入小区院落开展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4.城镇燃气领域:全面排查使用燃气的商住混合体、餐饮场所和使用瓶装液化气的大排档、小吃店等,对是否存在燃气管道占压、穿越密闭空间、擅自改造,使用不合格燃气灶具、气瓶等问题进行全面排查。同时结合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重点检查家庭用户使用不合格及过期钢瓶、灶具,使用老化过期连接软管和减压阀等配件,私接“三通”及违规使用等安全隐患。在检查的过程中,要大力宣传燃气安全使用规范、燃气具日常检查、应急处置等知识,引导居民群众配备家庭消防安全器材,安装燃气泄漏报警器,全面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5.烟花爆竹领域:严厉查处烟花爆竹批发单位向零售点出售专业燃放类产品和超标伪劣产品、零售点“下店上宅”、“前店后宅”以及消费者在禁燃区域燃放烟花爆竹等违法违规行为。

6.消防安全领域:重点对辖区各学校、商场、宾馆、超市、歌舞厅、KTV、网吧、文博单位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是否落实、是否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设施及和灭火器材是否按要求配置并保持完好有效、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是否在岗在位、电动车“飞线充电”等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同时对镇域内有经营业态的自建房和沿街门店、“三合一”场所、小微企业、家庭作坊和小型经营性场所进行摸底排查,重点整治违规住人、违规搭建、违章操作、防火分隔不到位、消防器材损坏等问题。

7.冬季取暖用电用煤安全领域:以城中村、出租屋、公租房、建筑工地、学校等为检查重点,逐户开展取暖安全隐患排查,及时整治消除取暖设施安全隐患。坚决防止用电、用煤造成火灾事件发生。及时提醒群众规范安装电气线路,及时更换绝缘层破损、老化的线路。选用合格电器产品,使用过程中要做到人走电断,电加热器具使用时应与可燃物保持安全距离。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清醒认识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镇、社区(村)领导干部要清醒认识此次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和县、镇决策部署上来,严守安全红线,树牢底线思维,提高政治站位,确保“人员下得去、问题查得出、隐患消得实”。

(二)切实提高认识,靠实安全生产责任务求工作实效。各社区、国庆村、包联社区干部和联合检查组要对辖区所有小区楼院、高层住宅建筑、出租屋、公租房、平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人员密集场所、经营性场所等各领域进行全面排查整治,坚决做到不放过任何一个漏洞,不丢掉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隐患,实现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覆盖。要坚持隐患排查整治“零容忍”,对发现的隐患和问题,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责令限期整改,及时跟踪复查,确保整治到位。

(三)广泛宣传发动,营造全民参与全民监督良好氛围。各社区、国庆村要加强元旦、春节“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宣传和警示教育,通过采取悬挂横幅、张贴标语、集中培训、入户宣传等形式,并依托居民微信群、抖音等新媒体平台,编辑发布群众喜闻乐见、内容简短精炼的安全知识和温馨提示,全覆盖、不间断宣传应急常识知识,让居民群众在潜移默化中掌握安全生产的基本常识和相关知识。

(四)坚持统筹推进,从严督查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力行为。各社区、国庆村要把“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与持续巩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等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统筹兼顾,同步推进。镇党委、政府会将各社区、国庆村“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明年年终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重点内容,应急管理所将定期进行检查。对大检查不彻底、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不力导致事故发生的,依法严肃处理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