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各镇政府信息公开>>城关镇>>主动公开文件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 关于印发《城关镇“清风惠民”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 打印
索引号
620724077/2023-00062
文号
党委发〔2023〕29号
关键词
发布机构
高台县城关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责任部门
城关镇人民政府
生成日期
2023-04-04 15:57:22
是否有效

各社区党委、国庆村党总支、镇属各单位:

现将《城关镇“清风惠民”行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共城关镇委员会

2023年4月4日

城关镇“清风惠民”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在反腐倡廉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拓展和创新新时期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新途径,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力度,厚植廉政建设之基,提升廉政建设水平,为我镇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撑,根据《高台县“红廉”文化建设行动方案》,结合本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加强作风建设,打造风清气正、忠诚干净的政治生态,营造廉德为先、崇廉尚洁的社会氛围,推动廉洁文化建设精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紧紧围绕全镇中心工作大局,以建设廉政教育好、监督机制好、民主决策好、居务公开好、廉洁自律好,群众反映好为主要内容的“清廉社区”为目标,创新打造“清风惠民﹒廉润城关”廉洁文化品牌,通过教育促廉、宣传倡廉、文化育廉、活动助廉、阵地培廉和监督护廉,充分发挥廉洁文化的教育、引导、激励、浸润和约束功能,使全镇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思想更加牢固,居民群众助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机关社区干部遵纪守法意识更加强烈,以坚强的纪律作风服务保障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计划用2-3年时间,将镇机关打造成“清廉机关”,将全镇8个社区打造成“清廉社区”。

二、重点任务内容

坚持突出重点、强调特色、注重效果、稳步推进原则,以“六廉并举”为抓手,全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一)教育促廉,夯实“廉根基”

1.抓学习,强化理论武装。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论述,纳入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干部集中学习和社区(村)党组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内容,通过镇党委督学、领导班子成员领学、党支部研学、党小组促学、党员干部自学的“五学联动”模式,多层次、全覆盖持续开展理想信念、廉洁文化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系统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系列成果,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廉洁文化教育入脑入心,做到学以明理、学以增信、学以崇廉,厚植党员干部清廉思想根基。

2.抓教育,增强纪法观念。深化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国家监察法等纪法学习教育宣传活动,以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为依托,通过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培训班、廉政教育专题党课、开通“纪法微课堂”等形式,组织全镇党员干部深入开展纪法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剖析等方式引导全镇党员领导干部明法纪、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清醒认识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常态化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牢牢抓住青年干部成长的关键节点,对初任公务员、新任中层干部、新提拔(转任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党员发展对象等精准开展教育,教育引导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坚持由廉开始、以廉为伴,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

(二)宣传倡廉,传递“廉能量”

3.重宣传,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坚持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站、所)为依托,组建“廉洁文化宣传小分队”,协同各类志愿服务队、民间协会组织深入广场、社区等宣传阵地,以点带面开展廉洁文化志愿服务宣传宣讲活动,通过理论宣讲、政策宣传、文明创建、助老助残、文化文艺、家风传承等灵活多样的宣传宣讲模式,在居民群众中积极营造“人人思廉,全民崇廉”的廉洁文化氛围。同时,通过将廉洁文化格言警句上墙、制作展板、学习清廉典型等方式,在全镇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

4.活方式,用好“线上”资源。依托新媒体传播矩阵,汇聚多元网络力量,开设廉洁文化宣传专题专栏,在“魅力城关镇”微信公众号、“惠民高台”小程序、党员干部工作群、居民群众微信群大力推送履职用权正反案例、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宣传稿件、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信息等,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三)文化育廉,厚植“廉基因”

5.抓创建,树立清廉标杆。持续推进“清廉机关”“清廉社区”创建工作,将清廉思想、清廉举措、清廉制度、清廉规则、清廉纪律融入具体工作,形成廉洁文化建设全域推进、全面共进态势。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察实情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活动,扎实推进“三抓三促”行动,让“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不拖、不等、不退、不推”成为全镇党员干部的共同理念和鲜明标识。

6.重传承,培育红廉文化。廉洁文化根植于中华大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共同筑造了廉洁文化的“根”与“魂”,通过开展读书月活动,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营养和智慧,不断加强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的本领,培养清正廉洁的价值观念,涵养克己奉公、清廉自守的精神境界;依托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西路军主题公园、廉政教育馆等资源,深入挖掘红西路军革命前辈的廉洁事迹和崇高品格,不断激活红色文化资源中的廉洁因子,坚持用革命文化淬炼身心,以清廉之姿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四)活动助廉,激发“廉动力”

7.活载体,让文艺活动异彩纷呈。结合全镇开展的“文润城关”文化惠民活动,用好各类民间协会的资源,在元旦、春节、“三八”、七一、国庆等契机,在文化汇演节目中穿插富有廉洁文化特色和元素的节目;以拍摄廉政小品,编排廉洁文化快板、三句半、情景剧、传唱红廉歌曲等形式,放大廉政教育感染力和影响力,统筹各类媒体资源,推广传播廉洁文化文艺作品,运用网络媒体、微信小程序等传播平台,实现广泛传播、有效覆盖。

8.多举措,让教育活动丰富多彩。充分发挥“清风长廊”“清风讲堂”作用,利用各类传统节日和重要时间节点,依托高台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组织开展观廉展、唱廉歌、写廉字、举办廉政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以广大党员以群众乐于接受、善于参与的方式深入社区、深入小区楼院,积极弘扬红色廉洁文化。开展廉洁文化教育“微党课”“随手拍”“微视频”以及“好家风”宣传等寓教于乐、见微知著的教育活动,制作各类“微视频”,有效提升廉洁文化教育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

(五)阵地培廉,搭建“廉平台”

9.建阵地,扩大传播覆盖面。立足阵地优势,突出社区特色,持续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新建南村社区、医院西路社区、人民西路社区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建设;围绕“清风惠民﹒廉润城关”廉洁文化品牌,依托“和合”理念,在新建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新建以家风家训为主题的党风廉政建设示范点;按照全县“一馆一街两园”的清廉文化阵地建设规划,在西城河路汉唐十字至天源大酒店十字打造“清风街区”,将红色文化与革命传统教育相融合,与高台资源禀赋特色相融合,以清廉故事、清廉诗词,清廉箴言、经典家风家风等为主要内容,依托果皮箱海报、路灯杆灯箱等各类载体,进一步凸显廉洁文化阵地的影响力、吸引力和渗透力。在长征路社区华龙家园小区打造廉洁文化进小区示范点,进一步丰富和拓展“清风街区”的内涵和外延,充分发挥示范点典型带动作用,使全镇各类廉洁文化示范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六)监督护廉,筑牢“廉防线”

10.重监督,促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社区(村)各类重大事项决策要严格执行公示公开制度,持续坚持“三务”公开双线晒报制度,“线下”公开栏晾晒制度及党员会议、居(村)民代表会议通报制度。“线上”通过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魅力城关镇”微信公众号、“惠民高台”小程序、居民微信群等,及时公开居民办理事项、流程。强化“微权力”规范运行制度,进一步梳理小微权力监督服务事项清单,规范办事流程,明确社区(村)干部权力“边界”。

11.建制度,强化刚性约束。进一步健全完善《城关镇制度汇编》,建立健全倒查工作机制,将监督覆盖工作落实全过程,倒逼党员干部正确履职,促进形成崇尚实干、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建立健全干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和个人廉洁档案,镇机关、社区(村)干部全员签订并公开廉洁自律承诺书,强化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加强作风建设,加大对制度执行、工作落实方面的监督检查,切实用制度管人、用程序管事。以“家访”“倡议”等形式强化“八小时外”监督,发挥家庭亲情助力监督作用,营造家庭倡廉氛围,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

12.明职责,用好社区(村)级监督力量。充分发挥居(村)务监督委员会作用,依托“清风高台码上监督”和“惠民高台”微信小程序,创新“监督+”模式,将组织管理、重大事务、集体“三资”管理、居(村)务公开等作为固定监督内容,制定工作量化清单。指导社区(村)结合各自实际,将惠民政策落实、低保、临时救助等作为常态化监督项目,在自选动作上精准发力,确保各项监督走深走实。

三、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清风惠民”行动是我镇推动党风廉政建设走向深入的一项重要举措,各社区、国庆村和镇属各单位要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各自实际,创新形式落实好各项举措,开展好各类活动。全镇广大党员干部要带头示范、带头倡导,扎实推动“清风惠民”行动落在实处。

(二)密切协调配合。镇纪委要切实加强与镇属各单位、各社区、国庆村的沟通衔接,统筹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切实将每一项措施落实落细、确有成效。同时,要加强在行动开展过程中的督促指导,及时发现问题、靠实整改责任、堵塞机制漏洞,确保“清风惠民”行动有力推进、有序落实。

(三)及时宣传总结。镇属各单位、各社区、国庆村在“清风惠民”行动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总结特色经验和做法,提炼归纳形成长效机制,并通过各类载体平台及时宣传行动开展情况,增强吸引力,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